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肿瘤学

进展期癌症患者意义中心个体心理治疗手册

  • 定价: ¥46
  • ISBN:97875659246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
  • 页数:85页
  • 作者:(美)威廉·布赖特...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有研究证据显示,灵性健康和“意义”在调节终末期癌症患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抑郁情绪、无望感和渴求死亡的想法中起到重要作用。很多缓和医疗的临床工作者正在思考如何应用“意义”在这一人群中的抗抑郁作用,并潜心钻研如何通过非药物的干预方法来减轻癌症患者在生命末期的无望感、意义缺失感,促进他们的灵性健康。在这一过程中,研究者们探索并分析了维克多·弗兰克尔的著作以及他提出的意义疗法或基于意义的心理治疗的概念。尽管弗兰克尔的意义疗法不是专门为治疗生命受疾病威胁的患者所设计的,但是他提出的关于意义的理念和精神给如何对进晚期癌症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提供了灵感。很多患者都需要得到帮助和指导,从而维持他们生命中的意义感、希望,并理解癌症和即将到来的死亡。
    意义中心个体心理治疗(IMCP)是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精神与行为科学系开发并严格验证过的一种心理干预方法,是一个为期7周的项目,应用讲授、讨论和体验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聚焦与进展期癌症和意义相关的主题。每单元结束后,会给患者布置与单元主题相关的阅读任务和家庭作业。尽管每个主题都是关于面对进展期癌症和有限的预后时生命的意义和目的的,但支持的元素和情感的表达在每个单元都不可或缺。这本手册所呈现出来的结构化的心理干预可供很多临床工作者参考和借鉴,从牧师、护士、缓和医疗的医生到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学研究生、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

目录

引言 意义中心个体心理治疗概述
第一单元 意义的概念和来源
第二单元 癌症与意义:癌症确诊前后的身份认同
第三单元 意义的历史来源:生命是一种活着的遗赠,
是一种我们正创造的并将在未来留给别人的
遗赠
第四单元 意义的态度来源:遭遇生命的局限
第五单元 意义的创造性来源:创造力、勇气和责任
第六单元 意义的体验来源:用爱、美丽和幽默与
生命连接
第七单元 转化:最后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参考文献
讲义
家庭作业/体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