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一本正经话西游(超越神魔西游记给的三十五个成长觉悟)

  • 定价: ¥58
  • ISBN:97875153649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3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没有信念达不到的远方!
    哪怕历尽千山和万水,只愿你能百折不回去取经。
    一定要有“看家”本领,真正的英雄改变自我,破除迷信才能获得智慧,莫欺婴孩之弱、莫做名利之徒,觉知觉醒觉悟,人生需要持续成长!
    《西游记》是一本充满佛道哲学智慧的奇书,明面上以唐僧师徒一行四人西天拜佛求经为主线,表的却是人如何实现持续成长,如何秉持人生信念,并实现觉悟的深刻道理。

内容提要

  

    本书不是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只是以《西游记》的文本和故事为蓝本,讨论一些人生的感悟,不讨论《西游记》的作者之谜,当他就是明朝吴承恩老爷子生命最后十年的呕心沥血之作,是他一生阅尽天下书、历遍人间苦、洞见社会人生的智慧结晶。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感悟这本名著的智慧和魅力。我们把唐僧师徒的西天取经之路和他们与妖魔鬼怪斗争的经历,当做自己的人生之路,我们就足以理解:人生的一切悲苦、孤独和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感,都需要无比坚强的心念去护佑;我们把西天路上的一切妖魔鬼怪,当做自己的一生所必须要面对的沟沟坎坎,就明白应该有更大的勇气去搏杀、去捍卫、去保护;我们把取经当做人生实现觉悟的历程,就能够更深刻的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涵养一颗更为坚定、无畏、智慧、广阔的心。

作者简介

    三觉言谨(闫远凤),女,1982年出生,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人。外交学院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俄语高级译审专家。曾在中亚和俄罗斯工作多年,先后担任多家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市场、外事、行政等管理职务。认为快意人生,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觉知、觉醒、觉悟的人。

目录

序:没有信念达不到的远方
引子
第一部分  百折不回去取经
  孙悟空走上取经路
  亦师亦父——须菩提祖师
  在动乱的局势中,寻找机会
  取经人都是戴罪之身啊
第二部分  参透取经故事的玄机
  妖怪只在心里和西天路上
  人无“二心”,方能成佛——真假孙悟空
  观音菩萨是位好领导
  乌巢禅师是个好指导
  关于爱情
  阴阳互为软肋——两把芭蕉扇大有深意
  莫欺婴孩之弱、莫做名利之徒
  处理人际关系,是世上最高深的学问
  身为草根的禁忌
  龙宫的地位
  真正厉害的不是武器,而是利害关系
  “道化贤良释化愚”的真正用意
  破除迷信才能获得智慧
  温柔天下去得,刚强寸步难行
  西游记的职场宝典
第三部分  《西游记》的别样智慧
  《西游记》诗词中的心学奥秘
  吴承恩与《西游记》
  道教滋养了中国人的文化家园
  唐太宗自称老子后人,他信佛吗?
  佛与道的生死观——莫求永生
  道家的养生之法
  佛道原本无争
  从周旋之术到通人养成
  道家所说的造化是怎样的命运观?
  定要有“看家”本领
  带着一个不完美的团队走向成功
第四部分  取经的精神本源
  功到自然成
  无字经,也是真经
  真正的英雄改变自我
  让取经精神照亮人生之路
  觉知、觉醒、觉悟——人生需要持续成长
后记

前言

  

    没有信念达不到的远方!
    这不是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只是以《西游记》的文本和故事为形,以孙悟空的奋斗为骨,以人生的持续成长为魂的“谈心的文字”。
    我们不讨论《西游记》的作者之谜,相信它就是明朝吴承恩老爷子在生命最后十年呕心沥血之作,是一生阅尽天下书、历遍人间苦、洞见社会人生的老人最后的智慧结晶。
    《西游记》成书五百年略有余,与《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并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但你是否只是习惯把它仅当作娱乐和热闹来看?
    想写点跟《西游记》有关的文字,起初也是因为热闹。我的女儿因为五岁时看了一部“梦幻西游”的动画片,便对神仙鬼怪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天天缠着我讲神仙故事。我搜肠刮肚讲完了脑中所有的故事还喂不饱她膨胀的好奇心,于是便找来《西游记》的原著,本想着再把一些细节的故事讲给她听。而讲着讲着,我自己竞掉进《西游记》里去,读原著的初心竞也变了……
    我小时候读过《西游记》,知道孙悟空有强烈的英雄气概,对唐僧屡次驱赶这么一个好徒弟也是大为不满。二十年后再读《西游记》,居然看出点不一样的人生趣味和情怀。
    《西游记》不是一本故事书,更不是一本写给小孩子看的故事书,它是一个充满人生觉悟、智慧的老人在讲述人生。吴承恩,是那个最孤独的讲述者,把自己一生的辛酸悲苦作墨,蘸上心头之血,再用最轻松明快的语调讲给我们……
    所以,在老爷子七十多岁高龄写《西游记》的时候,他并没有想给孩子们写一本好玩儿的小说,以填补他们可爱的童年时光(虽然读者多是孩子);他写《西游记》,把人生的坎坷、曲折和全部的感悟,都凝聚在文字背后,所以这是一本真经,更是一本正经。
    如若不然,《西游记》定不能将人的成长,人精神的觉知、觉醒和觉悟的过程剖析得如此清晰、生动和深刻。
    文学是思想的载体,智慧是照亮心灵的火炬。我们把唐僧师徒的西天取经之路和他们与妖魔鬼怪斗争的经历,当作自己的人生之路,我们就足以理解:人生的一切悲苦、孤独和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感,都需要无比坚强的心念去面对;我们把西天路上的一切妖魔鬼怪,当作自己的一生所必须要面对的沟沟坎坎,就明白应该用更大的勇气去搏杀、去捍卫、去保护;我们把取经当作人生实现觉悟的历程,就能够更深刻地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涵养一颗更为坚定、无畏、智慧、广阔的心。
    《西游记》能够给我们的启发很多,从哲学高度的生与死,从社会角度的善与恶,从生活角度的健康与修养,从为人处世到团队管理,从自我成长到相互成就……《西游记》无处不在告诉我们:
    在这个不怎么完美的世界上,人天生是要奋斗的,人天生是要持续成长的,人天生是要有信念的。
    《西游记》是一本正经,是一座蕴含丰富的精神宝藏。我们相信:那九霄云上的天庭与人间的世界本着同样的某些规律运行运转,千万年不曾变过。人生的甘苦、修炼的艰难、人性的固执,几千年来已被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重复和验证。人性之贪婪、自私和自负是我们无法逾越的沟壑,是横亘在艰难、曲折、孤独的人生“取经之路”的妖魔鬼怪,人们有限的生命无法穷尽的学识智慧便是那“三藏真经”,真心和信念便是那照亮未知和恐惧,让你前行的明灯。
    你且试试看,定没有信念所达不到的远方!

后记

  

    写这些文字让我的心灵得到成长,给我的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
    《西游记》是一本正能量满满的书,如果你读了我的文字,能生出去读原著的初心,那便是这些文字的功德和价值。
    我一直深信:在这个世间,无论是否要把写作当作一生的事业,都首先要明白,只有正能量的文字,才能获得天地之灵气的护佑,才能带给困惑的心灵重新站立起来的力量。
    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娱乐化的社会,我们从来不缺热闹。相比于静思,人们更为热衷于恶搞西游人物,腹黑《西游记》,通过很多稀奇、博人眼球的字眼儿去制造热闹,但这些只能让我们心里生出一种深深的悲凉。
    亲爱的读者朋友,希望你在生活里总有一些静下来的时候,在素日的喧哗过后去读一本书,去看看云朵与天空,去与自己的内心和平的相处。
    以此,写给一直想要成长,一直相信进步,一直有所追求的你。
    二○一九年一月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