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动荡时代(白川方明亲历日本经济繁荣与衰退的39年)

  • 定价: ¥129
  • ISBN:97875217343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617页
  • 作者:(日)白川方明|责...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详述近半个世纪来日本经济及货币政策的书。这本书由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所著,回顾了他自1972年入职日本央行,到2013年卸任行长期间日本央行所作的政策举措。这段时期也是日本经济发展比较动荡的时期,发生了很多给日本社会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事件,包括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泡沫经济、90年代初的泡沫经济崩溃、2008年金融海啸、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并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事故,还有围绕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的种种问题。白川方明以金融决策者视角和全球视野,反思了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包括如何管理危机,如何推动财政改革,如何与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做斗争,如何在风云诡谲的国际局势中占据一席之地,等等。资料翔实,笔触严谨,可以让我们全面地了解日本央行的政策运作及其在日本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于金融从业者、研究货币管理制度的经济学家,以及金融监管监督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白川方明自1972年入职日本央行,2008年至2013年担任行长,在这39年的央行生涯中,参与或近距离考察了日本高速增长结束后的重大经济和金融事件,包括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泡沫经济、90年代初的泡沫经济崩溃、2008年金融海啸、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2011年东日本太地震并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还有围绕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的种种问题。
    在这本书中,白川方明带领我们回顾了那个动荡的时代,站在货币政策决策者角度,以全球视野反思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包括如何管理危机,如何与通货紧缩、日元升值、经济低迷做斗争,如何与政府、政治家、产业界、媒体等沟通交流,等等。

目录

序章  动荡的5年
第一部分  日本银行职业生涯的形成期
  第1章  日本银行职业生涯的起步
  第2章  泡沫经济
  第3章  泡沫经济崩溃与金融危机
  第4章  修订《日本银行法》
  第5章  零利率政策与量化宽松政策
  第6章  “大稳健”幻象  
第二部分  行长时代
  第7章  就任日本银行行长
  第8章  雷曼兄弟破产  
  第9章  通货紧缩舆论的高涨
  第10章  日本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
  第11章  欧洲债务危机  
  第12章  “全面宽松政策”  
  第13章  东日本大地震
  第14章  “六重苦”与“货币战争”
  第15章  财政的可持续性  
  第16章  谋求金融体系的稳定
  第17章  政府·日本银行的共同声明
第三部分  中央银行的使命
  第18章  中央银行的作用
  第19章  非传统货币政策
  第20章  国际货币制度
  第21章  “失去的20年”与“日本的教训”
  第22章  独立性与问责制
  第23章  中央银行组织
终章  永不终结的挑战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