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滚烫的日子

  • 定价: ¥68
  • ISBN:97875115711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32页
  • 作者:钟琴|责编:刘悦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品集《滚烫的日子》,取名源于“水潦滚烫”。作者觉得生活的经历就像落下的大雨,但给我们激发出来的感受却往往是滚烫的。无论人生的真相如何,希望自己都能保持生活的热情。从前走过的,都是滚烫的日子。《滚烫的日子》散文部分主要是梳理了笔者二十多年北漂生涯的经历和感受,记录了一些或有趣或有意义的生活往事。

内容提要

  

    人生的经历就像落下的大雨。雨水虽寒,却往往给我们带来滚烫的感觉。无论人生的真相如何,我希望自己都能保持生活的热情。从前品味过的,都是滚烫的日子。生活,本就是一场痛并快乐的修行。在热爱生活的人的眼中,即便是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也是有滋有味的:有对生活的感悟,有对过往的追忆,也有想象的故事。我们只能活一次,那就释放所有的热情,去热爱生活吧!

作者简介

    钟琴,出生于重庆,1995年到北京学习和生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曾先后做过教师、记者、编辑、影视编剧,担任过网站总编,现任某公司公众号名誉总编。

目录

上篇  小说
  愿意为你
  午后
  2070
下篇  散文
  北京,你好
  浪漫北大
  想成为京城名记
  宝贝,生活的垂青
  美加之旅
  那些年,那些角色
附:品读一颗感人的灵魂
一份火热的生活证词——《滚烫的日子》读后感

前言

  

    提笔为这本书写序,不由思绪万千。想起了遥远的学生时代,那时非常崇拜作家,喜欢读各类文学名著。大学虽然学的是中文,但学业一般,更不曾幻想自己有一天要写书立著。直到机缘巧合来到北京,在首都二十多年宝贵的生活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视野。仿佛倏忽间,已是人到中年。流年逝水中,深切体会到酸甜苦辣的人间百味,也磨出识看人间真善美丑、悲欢离合的一双慧眼。这么多年的经历和感悟如涓涓细流在我心里流淌着,交汇着,时不时拍打出细小的浪花,于是便渐渐有了写点什么、说点什么的冲动。但因为杂事繁多,加之天生惰性,始终没有提笔记录这二十多年背井离乡的“北漂生涯”。期间虽然也出于爱好写过小说,但并未投稿发表。写过影视剧本,最后也不了了之。随着内心沉淀的积累,加上这两年身边的几个亲友纷纷出书,给了我不小的触动和动力。终于决心在一片日常繁杂中,也与时俱进,提笔写书。算是一偿夙愿,安放一颗敏感多思的心。
    作品集《滚烫的日子》,取名源于“水潦滚烫”。笔者觉得生活的经历就像落下的大雨,但给我们激发出来的感受却往往是滚烫的。无论人生的真相如何,我希望自己都能保持生活的热情。从前走过的,都是滚烫的日子。
    散文部分主要是梳理了笔者二十多年北漂生涯的经历和感受,记录了一些或有趣或有意义的生活往事。因为丈夫梁先生在北大读书并留校任教,我亦能有幸随之在北大学习生活多年,度过了一段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北大生活的宝贵经历对我的思想和人生都影响深远。《浪漫北大》一文正是为了致敬北大和在北大的那些日子。当然二十多年的生活,其丰富程度远远不限于这短短的几篇文章。限于篇幅,还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没有囊括,或者限于文笔文采,书中涉及的亲友人物,如有无心冒犯之处,皆敬请海涵,不胜感谢。
    做过十余年记者的我,新闻采访没少写,文学创作,却极少。《愿意为你>是我十年前创作的第一部小说,原名《鹰派女人》,纯粹是出于对文学的爱好和冲动来写的,未曾投稿。女主人公原型来自多年前看到的一位网友的经历,也部分结合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作品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对号入座,不是细枝末节,重要的是情感的共鸣。
    其实作为一名女性,笔者并不想拘泥于只写男欢女爱的情感作品,我喜欢并且追求文学作品风格的多样化。《午后>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从乡村到大都市打工的保安。也许,他只是众多城市底层人群的一个缩影。然而笔者觉得这类最接地气的平凡小人物,他们平淡的生活和平凡的幸福,才是人间烟火味的素描写真。这篇小说,我尝试了用黑色幽默的手法来描述一个平凡小保安的悲喜人生。
    受丈夫梁先生的影响,我和孩子们都很喜欢看科幻作品,从进口片《星球大战》《星际旅行》,到刘慈欣的国产科幻《三体》《流浪地球》等,全家都是科幻迷。要写一部科幻小说的想法,其实在我内心里萌芽已久。迟迟没有动笔,实在是觉得科幻小说的写作比言情类写作难很多。要把脑子里的天马行空,转换成笔下的描述,并非易事。(2070)这篇科幻小说,我写得非常缓慢,需要了解大量相关的科学知识,展开合理又超前的想象,并行之成文。也许这篇科幻小说显得还比较稚嫩,但无论如何,我终于用笔尝试了科幻的创作。这篇小说,用科幻的方式展开想象,从未来的气候、环境、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技术和星际航天移民等方面,描述了50年后人类的生存状态和前景。我是个乐观的人,对此已经十分满足。
    写书出书,也是一种缘分。最后,借此书真诚地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尤其是为此书出版辛勤付出的编辑老师们,谢谢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当然也要谢谢此时正在看书的你。
    钟琴
    2021年6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