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弘扬好家风当好廉内助

  • 定价: ¥56.8
  • ISBN:97875115712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15页
  • 作者:编者:张婧//任孟...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家庭的精神风貌是社会和国家风气的缩影,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是砥砺前行的“源动力”,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领导干部要树立清正严明的家规,才能自律做人,清廉做事。领导干部的廉内助就要提醒领导干部的言谈举止,做到自悟自省,调整好心态,自觉克制贪腐心理,低调做人,严以治家。
    本书从传承清廉好家风、弘扬淡泊好家风、抵制贪腐之风、配偶当好守门员、子女端正廉洁观、手足亲情不贪不占等方面讲述了家风建设的创新内容,还可以帮助检测家庭是否真的有清正廉洁做事、严于律己做人的意识和方法。

内容提要

  

    家风是我们做人做事的风范,家风又是民风、政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弘扬优良的家风,能让家庭永远幸福,做领导干部的廉内助,能让家庭成员的事业顺遂,让家庭平安稳定。
    本书分为九章,包括强化家庭廉洁意识,传承清廉好家风;拒绝贪腐之念,弘扬淡泊好家风;常怀警戒之心,自觉抵制社会上的贪腐之风;配偶当好“守门员”,自律自省拒绝腐败进家门;子女端正“廉洁观”,家规家教是关键;父母拒腐助廉,拒绝“微腐败”毁了家庭;手足血亲不贪不占,知法畏法不越法纪“红线”;树立正确的社交观,纯洁交友守住家庭“廉政圈”;经营清廉稳定的“大后方”,才能成就幸福之家。

目录

第一章  强化家庭廉洁意识,传承清廉好家风
  1、防腐拒变,家庭是道防线
  2、加强廉洁教育,不碰廉政“高压线”
  3、培育廉洁意识,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4、建设廉政文化,打造家庭“防腐剂”
  5、加强沟通,将家庭建设成廉洁的“港湾”
第二章  拒绝贪腐之念,弘扬淡泊好家风
  1、以贪为耻,以廉为荣
  2、贪欲太强,就会在诱惑面前迷失心智
  3、少一些非分之想,多一些清心寡欲
  4、不贪虚名,平平淡淡才是真
  5、不图私利,清清白白为人
  6、少想贪利之快感,多念廉洁之家安
  7、爱惜名誉,不因一时贪念事后追悔莫及
第七章  手足血亲不贪不占,知法畏法不越法纪“红线”
  1、手足情深,多做助廉之事
  2、不要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心理
  3、严守法纪,不做违法乱纪之事
  4、廉洁用权,手足不能搞特权
  5、敬畏法律,手足亲情不能触碰原则底线
  6、重视法规,不搞“暗箱”操作
第八章  树立正确的社交观,纯洁交友守住家庭“廉政圈”
  1、朋友要交,但别拿友情当谋财“令箭”
  2、划分好友情与原则的界限
  3、多交“廉友”,拒交“贪友”
  4、不拉帮结派,不搞“利益圈”
  5、不以权力大小为交友依据
  6、礼尚往来需谨慎,操作不慎会“失身”
第九章  经营清廉稳定的“大后方”,才能成就幸福之家
  1、“后方”稳定,“前方”才能安心
  2、家庭助廉非一日之功,需持之以恒
  3、钱财带不来幸福,平安是幸福的基础
  4、平平淡淡才是真,清廉治家才稳定
  5、只有廉洁之家,才能幸福永远

前言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纯,则民风正,政风清;家风浊,则民风伤,政风浊。从社会结构来看,家庭不仅是社会的细胞,更是个人与国家的桥梁,其作用举足轻重,关乎国家兴旺与个人的成败。而家风是家庭状态的内核,对每个家庭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进而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作用。尤其是廉洁的家风,对促进领导干部个人成长、家庭稳固和谐、建设廉政文化乃至社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领导干部而言,优秀的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家风纯正,则家庭和顺;家风一破,污秽自来。因此,领导干部需要恪守清廉家风,父母妻儿更要当好“廉内助”,严守家风家德,不惹腐败之祸。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普通家庭家风不正,很容易招惹祸端,而领导干部家庭家风崩毁,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祸事,更直接损害人民和国家利益。因此,领导干部家庭要树立廉洁家风,弘扬清风正气,杜绝家属借权生财、借势欺人,否则下场只能是家破人散、前途尽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有弘扬廉洁的家风,树立清正严明的家规,才能清白做人,清廉做事。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所谓正人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亲。领导干部希望亲朋好友廉洁,就需要自身廉洁,做家庭廉洁的榜样。反之,要做领导干部的“廉内助”,就要替家庭阻挡贪腐祸事,警惕不法之徒的“围猎”,提醒领导干部的言谈举止,做到自律自省,自觉克制贪腐心理,低调做人,严以治家。
    家庭助廉,需全体家庭成员共同防御腐败之风,配偶要当好家庭的“守门员”,铸造防腐的第一道防线,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让腐败乘虚而入;子女要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不做父母身上的“攀附藤”,不给父母惹麻烦,不让父母搞特权;父母要抵挡各种诱惑,不贪小利,做到不贪为宝;手足亲朋要知法畏法,不触碰法律“红线”,做到纯洁交友,不以权交友,不以利交友。只有“后院”清廉稳定,领导干部才能真正做到公正廉明、用权于民,其事业才能走得更长远。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是人生的起点也是人生的归宿,家庭的风气纯正,领导干部仕途才能光明。因此,领导干部要起到清廉持家的带头作用,树立廉明“齐家”的榜样,坚决杜绝亲属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已经融入整个家庭成员的血脉中,沉淀到我们骨子里,是我们做人做事的风范,而家风又是民风、政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弘扬优良的家风,能让家庭永远幸福,做领导干部的“廉内助”,能让家庭成员的事业顺遂,让家庭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