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火焰上的辩词(吉狄马加诗文集)(精)/时间文丛

  • 定价: ¥118
  • ISBN:978755984269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74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吉狄马加是一位实践的理想主义者,当下需要这类理想主义者。他身上充盈着对人类的爱,足够与我们大家分享。这是一位中国的惠特曼。他的身材并不魁梧,他的手也不算大,可他的身与手却足以使他拥抱整个地球。他的诗歌也是这样,是拥抱一切的。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中国杰出诗人吉狄马加的主要诗歌作品合集,也收录了作者在全球文化领域发表的致敬感言和文化宣言。作为作者的代表性文本,本书为其国际译介外推范本。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辑是诗歌,精选了作者近200首各个时期的优秀诗歌作品,充分展现了其诗歌创作的全貌,诗人多以故乡彝族的人、物、风俗等为主题,意蕴深刻,奔放自由,独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第二辑是诗人在国际诗歌活动中的文学演讲与随笔精华,展现了中国当代具有强烈辨识度的诗人——吉狄马加所具有的诗歌高度、国际视野、精神意识和文化底蕴。

媒体推荐

    今天我们仍然荡舟于相互渗透的激流之中,吉狄马加的创作就证明了这一点。他是最zhu名的中国当代诗人之一,也是中国文化中辨识度最高的人物之一。
    ——[立陶宛]托马斯.温茨洛瓦
    这一切都令我确信,吉狄马加不仅是一位卓越的诗人,还是一股借传播诗歌艺术而变革世界的文化力量,如果有哪位作家配得上诺贝尔文学奖,那便是他了。在我所到过并朗诵过作品的国家里,我从未见过比中国通过吉狄马加的能量所展示出来的更灿烂的对于诗歌的崇敬。
    ——[美]杰克.赫希曼
    诗人所呈现的并不是一种非理性的信仰,而是从一个失去自信的世界开始,给我们指出一条心灵之路,最终抵达光芒,从而打开一个从可以解释走向不可解释的世界。
    ——[葡萄牙]努诺.朱迪斯

作者简介

    吉狄马加,中国当代著名少数民族代表性诗人,同时也是一位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诗人,其诗歌已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在近三十个国家或地区出版发行。曾获中国第三届诗歌奖、郭沫若文学奖荣誉奖、庄重文文学奖、肖洛霍夫文学纪念奖、柔刚诗歌成就奖、国际华人诗人笔会“中国诗魂奖”、南非姆基瓦人道主义奖、2016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2007年创办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以及凉山西昌邛海国际诗歌周,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目录

第—辑 诗歌
  自画像 
  回答 
  彝人谈火 
  口弦的自白 
  反差 
  老去的斗牛 
  死去的斗牛 
  母亲们的手 
  黑色河流 
  头巾 
  做口弦的老人 
  彝人之歌 
  听《送魂经》 
  理解 
  古里拉达的岩羊 
  部落的节奏 
  催眠曲 
  感受 
  黑色狂想曲 
  岩石 
  故土的神灵 
  日子 
  山中 
  苦荞麦 
  被埋葬的词 
  看不见的人 
  毕摩的声音 
  骑手 
  马鞍 
  一支迁徙的部落 
  布拖女郎 
  题词 
  彝人梦见的颜色 
  看不见的波动 
  只因为 
  太阳 
  鹰爪杯 
  土地上的雕像 
  黄昏 
  唱给母亲的歌 
  沙洛河 
  老人与布谷鸟 
  老人谣 
  隐没的头 
  黄色始终是美丽的 
  有人问…… 
  山羊 
  吉卜赛人 
  基督和将军 
  这个世界的欢迎词 
  后的酒徒 
  鹿回头 
  土墙 
  火焰上的辩词 
  大河 
  迟到的挽歌 
  裂开的星球 
  吉勒布特组诗 
第二辑 随笔和文学演讲
  我的诗歌,来自我所熟悉的那个文化 
  一种声音 
  我与诗 
  莱奥帕尔迪和他的诗将属于不朽 
  永远的普希金 
  寻找另一种声音 
  在全球化语境下超越国界的各民族文学的共同性 
  个人身份·群体声音·人类意识 
  总有人因为诗歌而幸福 
  光明与词语铸造的巨石 
  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 
  词语的盐·光所构筑的另一个人类的殿堂 
  诗歌的责任并非仅仅是自我的发现 
  序《彝族史诗〈勒俄特依〉译注及语言学研究》 
  向人类精神高地上的孤独者致敬 
  对抗内心,拥抱世界的诗人 
  从开始到临界 
  为代尔祖尔哭泣 
  诗歌中未知的力量:传统与前沿的又一次对接 
  宽与窄的诗性哲学思考 
  诗歌:不仅是对爱的吟诵,也是反对一切暴力的武器 
  总有人会看到甜蜜的自由的丰收 
  诗歌本身的意义、传播以及其内在的隐秘性 
  向河流、高山和大海的致敬 
  一只羊,一位农夫与诗人直视的眼睛 
  在这个时代诗人仍然是民族的代言人和人民忠实的公仆 
代跋一 吉狄马加的天空/[阿根廷]胡安·赫尔曼 
代跋二 用诗歌打开希望之门/[葡萄牙]努诺·朱迪斯 

前言

  

    吉狄马加的诗:世界多元文化的结晶
    【立陶宛】托马斯·温茨洛瓦
    千百年来,中国文学一直以十分独特的方式发展,几乎完全隔绝于西方的传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既有空问上的隔绝(长城是这种隔绝的标志),也有独特的社会结构的原因,以及很可能是首要的原因:象形文字的独特之处。另一方面,中华文化对其他远东文化有重要影响,而且经常是决定性的影响。中国文学发展孕育出的美妙果实就是发源于古代典籍的古代抒情诗。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诗人,如屈原、陶渊明、李白和杜甫.,在世界文化之中的地位可与荷马、贺拉斯、彼得拉克相提并论。17世纪以前,中国古典文学对于西方来说完全是陌生的。
    到了19世纪,尤其是20世纪,东西方都经历了大规模的对外开放:欧洲和美洲对中国兴趣浓厚,反之亦然。远东地区的诗歌开始影响世界现代文学,而西欧、美国、俄罗斯甚至波兰的诗歌新潮流也渗透进中国文化,尽管这一过程总会带有不小的延迟。扰乱这一进程的不仅是文化之间巨大的差异,还有中国所经历的和在新时代正在经历的极其复杂、艰难的发展道路。今天我们仍然荡舟于相互渗透的激流之中,吉狄马加的创作就证明了这一点。他是最著名的中国当代诗人之一,也是中国文化中辨识度最高的人物之一。
    吉狄马加的诗与众不同,尽管它同时也是新时代世界文化的特色产物。他用中文创作,但却属于聚居在离越南和泰国不远的山区,人口八百万左右的彝族,或称诺苏族。这样一来,可以说,诗人又离我们的文化远了一层,但对欧洲读者来说他的诗却很容易理解。
    彝族使用的语言属于藏缅语族,有着独立的文字系统,文化中保留着许多与万物有灵信仰有关的古老元素。直到现在彝族人都尊崇萨满(毕摩),他们负责主持出生、婚礼和葬礼等仪式。他们崇拜山神、树神和石神,以及四大元素之神,即火、水、土和气。
    吉狄马加的导师是中国著名诗人艾青(曾在“反右”和“文革”时遭到迫害)。他早年熟读中国古典和二十世纪文学,还有西方文学。然而他始终心系自己民族——彝族的文化及其原始迷人的、对世界各大洲人民来说全新的世界观的传承。他深切同情每一个命途多舛的民族,这对于许多欧洲人来说非常亲切。他’的诗极具表现力,自由奔放,充满比喻,时常夸张化处理,属于后现代浪潮的“寻根文学”。吉狄马加在对民间艺术的痴迷中接近魔幻现实主义。他在作品中经常涉及欧洲、非洲以及美国诗歌。读者很容易就能注意到作者的修辞风格与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奥克塔维奥·帕斯,以及“黑人精神”学派的关联性。在那里我们还能找到与多位中东欧诗人,从切斯瓦夫·米沃什到戴珊卡.马克西莫维奇的作品之间的互文关系。诗人将这些与中国和远东的传统联系在一起,尤其与彝族远古神话传说相结合,得到了奇妙和出人意料的效果。
    想努力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读者,能够在吉狄马加的诗中找到许多值得思考、能引起共鸣的东西。
    f刘立飞译)

后记

  

    代跋一
    吉狄马加的天空
    [阿根廷]胡安·赫尔曼
    声音倚靠在三块岩石上
    他将话语抛向火,为了让火继续燃烧。
    一堵墙的心脏在颤抖
    月亮和太阳
    将光明和阴影洒在寒冷的山梁。
    当语言将祖先歌唱
    酒的节日在牦牛的角上
    去了何方?
    他们来自雪域
    出现的轮回从未中断
    因为他在往火里抛掷语言。
    多少人在忍受
    时间的酷刑
    缺席并沉默的爱抚
    在天的口上留下了伤痛。
    于是最古老的土地
    复活在一个蓝色语汇的皱褶里。
    恐惧的栏杆巍然屹立
    什么也不会在死亡中死去。
    吉狄马加
    生活在赤裸的语言之家里
    为了让燃烧继续
    每每将话语向火中抛去。
    (赵振江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