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掌控情绪(别让坏脾气毁了你一生)

  • 定价: ¥59.9
  • ISBN:97871155711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5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我们懂了那么多道理,仍然会发脾气?
    因为道理是道理,情绪是情绪。
    道理容易懂,情绪难控制!
    以下5个观点,你认同哪几个?
    (1)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我天生是多愁善感忧郁型的。”
    (2)情绪是无法掌控的。——“我也不想发脾气呀,可控制不住呀,它又不听我的。
    (3)有情绪,不要表现出来。——“有情绪、发脾气是没有修养的表现。”
    (4)明白了道理,应该没有情绪了。——“我已经跟你讲明白了,你怎么还哭?”
    (5)不好的情绪,处理方式只有两种:要么忍耐,要么爆发。——“我有什么办法?不忍,难道发火?”
    如果绝大多数你认同,建议你看看这本书。
    以上这些观点是对情绪的错误认识,请带着这些问题在书中寻找答案吧!

内容提要

  

    每个人都有脾气。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过度情绪化,会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生活和工作。发泄情绪是本能,管理情绪才是本事。正确认识情绪,并学会与之相处,是人生中需要学习的非常重要的一课。
    《掌控情绪别让坏脾气毁了你一生》是作者16年情绪管理经验的总结,先带领读者正确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针对职场关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中常见的情绪问题,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希望任何时候,你能不被情绪控制,而是成为情绪的主人,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媒体推荐

    管理好情绪,才能管理好人生。明瑜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学授课及咨询经验,在书中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辅以课后练习和音频引导,既有理念又有方法,实操性很强。我觉得买书不贪多,实用最重要。明瑜老师这本书所介绍的情绪管理方法好学易用,特此推荐!
    ——郭齐勇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院长
    不少人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总是情绪化的人往往不如意之事居多。认识情绪产生的根源,才能成为驾驭情绪的主人。掌控情绪,是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明瑜老师这本书,致力于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情绪和妥善处理情绪,是送给有缘人的心灵礼物。可敬可贺!
    ——齐善鸿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
    因情绪管理的缺失而燃起的“火焰”,往往从灼伤和燃痛自己开始。阅读一本情绪管理的好书,如同打开一扇欣赏别样人生风景的窗。该书在采集众多真实案例的基础上,从自我、职场、亲子、家庭等角度,给出了清晰、正确且可行的情绪管理方法,在知识体系上体现了科学性和实用性,在书写的字里行间体现了情感上的激励性和引导性,给人带来温暖的力量。
    ——徐鲁  著名作家、书评人
    为什么我们懂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因为这世上最难掌控的就是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纷忙的现代社会。情绪管理是人生的必修课,明瑜老师的这本书,值得读,更值得去用。
    ——林少  “十点读书”创始人
    发泄情绪是人的本能,管理情绪才是人的本事。情绪管好了,就连身边的人都受益,特别是在亲子教育中,家长首先要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明瑜老师结合多年的情绪管理实战经验,带我们成为一位情绪稳定,有能力追求幸福的人。
    ——秋叶  秋叶品牌创始人

作者简介

    胡明瑜,女性幸福力资深导师,人本主义家庭治疗师,本尚书院创始人、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传统文化与家教智慧》研究课题组执行组长。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

目录

第1章  认知情绪——你所认识的情绪是这样的吗?
  第1节  身体会说话:你被压抑的情绪攻击了吗
  第2节  关系失和,都是情绪惹的祸
  第3节  为什么我们总是控制不了情绪呢
    1.全是三体脑惹的祸
    2.你的情绪垃圾箱满了吗
  第4节  情绪到底是什么
  第5节  情绪能量的层级与分类
第2章  处理情绪——如何有效应对不同层面的情绪
  第1节  处理情绪的三大误区
  第2节  正确处理情绪的七种方法
    1.哭笑皆是方法,文字也有力量
    2.正确处理情绪的四步
  第3节  快速稳定情绪的八种心理技法
  第4节  藏在潜意识情绪背后的“心理按钮”
    1.我不是小题大做,只是恰好被按到了“心理按钮”
    2.让“心理按钮”失灵的七大步
  第5节  情绪的背后是你受伤的内在小孩
    1.我的内在小孩长什么样
    2.我的童年到底缺了啥
第3章  转化情绪——如何深度转化你的情绪
  第1节  情绪背后的特快专递,你收到了吗
  第2节  真正伤害你的是你的信念认知
    1.一定要懂的情绪ABC理论
    2.大家来找碴儿:我有非理性信念吗
  第3节  转化你的非理性信念,升级认知
    1.信念转化三步走
    2.检查你的信念清单
  第4节  自我关爱,提升自我价值
    1.低自尊的三种面具
    2.提升自我价值的妙招
  第5节  看见系统层面的无意识情绪
第4章  职场关系——高情商是怎样修炼的
  第1节  被领导批评了怎么办
    1.自我转化训练四大妙招
    2.乔哈里视窗重要启示
  第2节  工作中遇到自己讨厌的人怎么办
  第3节  如何破解拖延
    1.拖延背后的三种防御机制
    2.什么样的人容易拖延成瘾
    3.积极克服拖延的七大步骤
    4.习惯性拖延背后的深层需求
  第4节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焦虑
    1.应对行为焦虑的目标二分法
    2.有效缓解广泛性焦虑的三种方法
第5章  亲密关系——解决了情绪就解决了一半的问题
  第1节  女友特别情绪化,该怎么办
    1.情绪化到底是什么
    2.为什么女性更容易表现出情绪化
    3.情绪化的人,该怎么做
  第2节  如何在亲密关系中恰当表达愤怒
  第3节  夫妻总在琐事上有分歧,怎么化解这些矛盾
第6章  亲子关系——父母情绪好,孩子问题少
  第1节  孩子有情绪,父母该如何应对
    1.四种错误的应对方式
    2.处理情绪四步法:接受、分享、肯定与策划
  第2节  如何做情绪稳定的妈妈
    1.三步冷却快要喷发的火山
    2.爱自己,做一个心理营养足够的妈妈
  第3节  辅导孩子作业时如何调控情绪
    1.你的情绪失控真的是孩子引起的吗
    2.“不管”不是“大撒把”,“管”也不是“代替”
    3.你在开车,副驾的人在指指点点,你开心吗
    4.让孩子对写作业有参与感
  第4节  青春期孩子情绪像坐过山车,父母该如何应对
    1.青春期孩子的六个特征
    2.让孩子学会应对情绪,是我们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第7章  家庭关系——那些“惹不起”的人,我们如何相处?
  第1节  父母总是传递负面情绪,我该怎么办
    1.父母的负面情绪到底在表达什么
    2.如何与父母和解
  第2节  如何搞定婆媳关系
    1.夫妻关系才是小家庭中的核心关系
    2.聪明男人都在用的五大招
  第3节  “七大姑八大姨”的相处指南
    1.你有边界意识吗
    2.建立自我边界的四大法则

前言

  

    做一名爱的搬运工
    为何写这本书?
    “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每次读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的这句话,都有种悲怆的感觉。眼前总有一个画面:汹涌的人潮中,无数脸上写满焦虑的成年人,行色匆匆,却还是奔向下一个痛苦。
    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却还是过得如此辛苦?
    做女性成长和家庭教育的培训与咨询16年,我有幸结识了很多学员。虽生活境况不同,但在纷繁的现代社会,压力和情绪却是共通的。学业或工作中遭遇竞争,职场关系中的暗流涌动,伴侣相处里的矛盾冲突,亲子关系中的斗智斗勇,家庭琐事背后的一地鸡毛……能撑的时候,尽量撑着,扛不住了就情绪失控,甚至崩溃……有不少学员告诉我,每当沉入情绪低谷,就不想起床,生活没有动力,做事提不起兴趣,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甚至开始自我攻击,然后越发陷入负面情绪中,难以自拔。他们也曾经尝试自己做出各种努力和调整,但收效甚微。关键是,人到中年,身体开始出现问题,因情绪叠加而引发的各种疾病和亚健康问题接踵而至,生活,变得困难重重。我开始意识到,直面人生,光靠努力是不够的,我们不是要活得更加努力,而是要活得更有智慧。
    智慧能简单地理解为读书或听课学习吗?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我们学了那么多,懂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以为,之所以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道理是道理,情绪是情绪。我们都懂得要做一个温和而坚定的妈妈,却无数次在吼完孩子后内疚自责;我们明知道有些话说出去伤人害己,却还是忍不住在盛怒之下喷涌而出。这些年,关于情绪,学员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能控制好情绪。我们总在想着如何“控制”情绪,殊不知,情绪很难被控制,只能被管理。而有效的情绪管理至少有三步:识别、表达、管理。“毒鸡汤”却常常教人跳过前面两步,直接针对最后一步,还告诉我们:吃亏是福,知足常乐,你要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导致人们常常无法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把负面情绪当成“洪水猛兽”,把压抑情绪当成管理情绪。我发现,90%的人其实并没有了解过情绪,更不知道如何应对和管理情绪,加之市面上向大众介绍情绪的实用类书籍并不多,有鉴于此,我不揣冒昧,大胆进入这一领域,针对现实生活中人们遇到的情绪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与探究,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希望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收获。
    这本书有什么特点?
    有理念亦有方法
    近20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就是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去分享行之有效的情绪管理方法,因为有效果比讲道理更重要。为了能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我力图把知识变成切实可运用的方法,好的方法是有具体步骤的,是可以重复练习的。
    有故事有案例
    我的学员以女性居多,给女性讲课,不能只有理论和数字,而没有活生生的案例。所以在本书中有大量真实的生活案例,这些案例来自我的学员和朋友,也都得到他们允许,很多问题非常有共性,你可以在他人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答案。
    14大情绪管理难题
    虽然大家的生活各不相同,面对的困难也不一样,但依然有很多情绪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比如如何应对焦虑情绪、婚姻中的三观不合,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处理与青春期孩子的冲突等。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我在大量的问题中提炼出14个共性的难题,希望能帮到你。
    音频体验练习
    很多的负面情绪常常储存在身体中,所以有效的情绪处理,并不只是讲道理,而是要从身体入手,做一些清理和疗愈。在全书的部分章节的练习中,我特意录制了与之相对应的音频,你可以跟随我的引导,重复听,经常做,这对于清理和释放情绪非常有效。
    课后经典练习
    有时“习”比“学”更重要,为了帮助大家夯实所学的方法,我还专门设计了练习,希望大家通过完整的“学理论——听案例——用方法——常练习”四大步的模式,真正学到、学会。
    如何使用这本书?
    这是一本可以使用的书,用得越多,练习得越多,收获越大。请按顺序阅读。先学理论,再看案例,这样可以理解得更深。前三章是情绪的相关理论,这些内容并不枯燥,我试图用平实的语言诠释专业术语,让你对情绪有基本的认知。后面的章节重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当然,如果你关心某个具体案例的解决方案,也可先翻到那一部分内容,先行学习。
    分章节细读。我的建议是读完每一节都停下来,认真地思考,并完成后面的练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与朋友共读。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在现代社会并不容易,没有环境和氛围也很难坚持,一个好办法是找一些爱读书、有兴趣的朋友一起学习和践行,比如每周聚在一起共读,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得。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而且,从他人的分享中,我们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也欢迎加入明瑜读书会,这里有本书配套的精华音频课,供大家一起共修。与他人分享。多年的授课经验告诉我,输出才是最好的输入,当你分享你的所学时,往往能有更大的收获和成长。学习既是修行,分享既是行善。我邀请你做一名爱的搬运工,运用各种形式,在线上或线下,去分享和传播。
    致谢
    写书的计划很早就有,但总是借口忙,一拖再拖,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有时间静下心来整理这些文字,最受益的还是我自己。首先要感谢本尚书院的所有学员们,如果没有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懒散的我可能永远无法完成这本书。你们的期待和信任是我前进的动力。写书过程中难免对自己不满意,有评判,但当我想到这本书能够持续地帮助他人,就不再纠结自己的局限和不完美。
    其次要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家庭教育中心的支持;感谢骆霞老师和成竹老师,两位良师益友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智仪老师、杨柳老师、青青老师、蒋强老师、高晨老师和魏芳老师,都分别对本书的内容提供了智力支持,一并感恩大家!感谢秋叶大叔,教我这个写书小白入门,给我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生命中有你们,非常感恩!
    最后,要感谢我的家人,在我春节闭门写书的一个月,是你们的全方位支持让我可以安心写稿,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愿我生命中的每一位有缘人,都能成为情绪的主人,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胡明瑜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