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情绪训练(用正念力实现自我调节)

  • 定价: ¥49.8
  • ISBN:97875726035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31页
  • 作者:(英)奥德丽·唐|...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风靡全球的情绪训练法则!通过自我关照找到幸福感!66个类型训练习题,多维度、多场合扫描职场情绪陷阱,帮助你刀枪不入!真实案例总结出的速效情绪急控指南——即学即用,突围情绪沼泽,做出决策优先解。帮助你利用正念放空大脑,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果断决定,避免情绪和认知的偏见。临床心理咨询+职场经验,有效区分现实与假象。

内容提要

  

    作为领导者,每天都会压力重重,各种突发状况随时可能让你破防。尽管如此,你仍然要做出重大而具有深远影响的决定,并确保这些决定的正确性。本书通过引入情绪练习的思维框架,来增强个人的自我感知力,提升情感机敏度,以便让职场“打工人”可以通过已有的技能或开创新的方法去应对职场中的诸多变化。而正念力的自我关照功能,正是针对情绪训练的有效一环。正念力能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体、情感、头脑之内和外部世界的现实;正念力能够帮助我们革除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和行为,时刻保持冷静,不借助外力就能完成自我疏导。本书由培生集团策划出版,全书将案例、问题、方法、思考相结合,编排方式极具实操性,是提升职场软实力的佳作。

媒体推荐

    一部令人耳目一新之作!……通过正念提升创造力值得推广。唐医师在其书中并非一味敦促人们要有创造力,而不具体向读者解释如何提升。凭借她多项专业的理论和在职场中的大量经验,唐医师为读者提供了详细的指导、高效的工具和有趣的练习,读者可以在放松的状态下开始正念练习,开发自己的创造潜能。唐医师能让你对自己真正潜力大开眼界,并通过她巧妙的正念练习方法,让你释放自己神奇的创造力。
    ——巴奇,TED演讲人、魔术师、《异想天开的魔力》(The Magic of Crazytivity)作者
    唐医师披沙拣金,帮大家从流行心理学的众说纷纭中总结出了正念的本质。这是一本简明、实用……不可或缺的书。
    ——彼得·卡拉陶斯,咨询师、临床心理医生、临床顾问
    对致力于通过简单有效的技能不断提升自我并助益他人的读者来说,这是一本应时之作。唐医师的文字可读性很强,读者可以随时翻阅,书中所表达的见解和引用的案例都很有启发性。此书可引导你通向更美好、更专注的人生!
    ——露西·贝雷斯福德,作家、节目主持人、心理治疗师
    此书实用、易读,使读者能够迅速理解并运用正念的练习技巧。唐医师在书中列出了一系列的练习方法,为领导者构建了一个“心灵绿洲”,帮助他们提升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表现。
    ——莫诺米塔·南迪博士,会计学高级讲师、研究生导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商学院
    在所有的企业和公共服务部门,人们一直高度重视职场幸福感。唐医师凭借其专业经验,指导读者真正有效地区分现实与假象,辨别噱头和真正有用的练习,保证读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成长与改变。这本书论述严谨,高度实用,我极力推荐!
    ——里奇·阿特顿,英国教育部门领导协会委员会委员
    书中含有大量的实用方法与练习,对重视自我幸福感、职场满意度的读者来说,此书不可或缺。
    ——莎伦·劳顿,天资培训公司主管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正念的实际应用
  第1节  正念领导者
  第2节  解决问题与做出决策
  第3节  创造力与创新力
  第4节  人际关系与合作
  第5节  情感机敏性
  第6节  自信与自尊
第二章  正念的自身应用
  第7节  自我关照
  第8节  情绪弹性与健康
  第9节  认识自己的不足
第三章  正念成长
  第10节  启发与成长
  第11节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第12节  后记:超越正念
参考文献

前言

  

    开放式问题
    “正念”这个词让你联想到什么?
    正念具体是什么意思?
    正念练习如何提升你作为领导者的表现?
    正念的问题
    “正念”这个词如今尽人皆知,却已丢掉了其本来的含义。
    --2018年“致自己”(Note to Self)播客如是说
    每当我问别人什么是正念的时候,大约一半人会提到“冥想”“呼吸法”“感知力”这些概念,其中有些人还会想到“瑜伽”,另一半人则不以为意地说正念是“噱头”,对其兴致索然。
    正念在如今的商界却广受欢迎,很多大学为此开设了“商业正念”这门课程,媒体上报道谷歌、苹果、英特尔等知名企业通过正念提升了公司的绩效的文章比比皆是。各种博客文章、新闻报道和研究论文对正念的益处都有反映。
    在职场日常使用正念,目前已知有以下效果:
    减轻压力。
    提升睡眠质量。
    减少工作中的痛苦。
    据估计,“每位员工平均每年为公司提升价值3000美元的营收”[盖利斯(Gelles),2015]。
    提升创造力、幸福感和专注度。
    提升对工作项目和会议的热情(英特尔出版社,2013)。
    能够做出更好的决策。
    成为更好的倾听者(盖利斯,2012)。
    思维更专注,思想更开阔。
    合作效果有所提升。
    营造了一种“开放、宽容和互相促进”的氛围。
    成为在情感和头脑上均更为投入的领导者。
    从忙于各种事务,对周围视而不见转变为好奇、灵活、看得见机会的人[威廉姆斯(Williams),2016]。
    综上所述,将正念融入职场活动中对各家公司的益处显而易见,但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对此有所怀疑呢?
    据记者埃玛·巴尼特(Emma Barnett)报道,“一些公司或其他机构所设置的所谓‘午间幸福感提升时段’,唯一的效果就是让员工们更听话了”(巴尼特,2015)。还有更糟糕的情况:一些美国公司非但没有把正念练习视为员工的额外福利,反而剥夺了他们的休假时间,甚至克扣薪资,强迫他们进行正念培训[韦普曼(Whippman),2016]。
    此外,正念领域的各个专家,对于正念的定义和如何练习也各持己见:
    正念指以特定的方式保持注意力——抱持目的,关注当下,摒弃个人杂念。
    —-乔·卡巴金(Jon Kabat-Zinn)
    正念能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体、情感、头脑之内和外部世界的现实,正念练习能够帮助我们革除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和行为。
    ——释一行禅师(Thich Nhat Hanh)
    正念,广泛说来,就是从无意识的生活中醒来,敏感地体会到日常经验中的一切新鲜事物。通过正念意识,能量的流动和头脑中的信息会进入我们的意识中,使得我们有深刻体会,并对其加以调理。
    ——丹尼尔?J.西格尔(Danie1J.Siege1)
    以上这些人都是名副其实的专家,他们的言论已被多家利用正念获得效益的机构佐证——虽然“正念”这个概念仍然有些模糊、不明确,并且会让人误认为是什么“嬉皮风潮”[孔菲诺(Confino),2014]。
    显而易见,正念的“问题”并非在于有没有效果,而是在于常常被误解。此书会向大家介绍正念的理论背景,并解释其对领导者的功效,但并不会花太多笔墨讨论理论上的争议,而是更与时俱进地介绍正念的实际操作方法。
    如何使用本书
    在本书每一章的开头,都会有几个激发读者思考的小问题,各章包含实用的正念练习,以及与本章话题有关的冥想方法,有的可以个人单独练习,有的可以用在团队中,或作为整个部门研讨会的环节集体练习。为了帮助读者巩固自己所学的内容,每章最后都包含了一个“正念工具包”,用于回顾本章要点,鼓励读者将简便的正念练习融入日常生活中,并对本章所使用的练习方法进行内容延伸。当然,适量的理论性的内容也是不可或缺的,辅以理论,领导者们才能让董事会成员们信服正念的作用,说服他们支持在公司增加正念练习环节,组织正念研讨会,甚至调整员工们的日程,提升大家从工作中获得的幸福感,所以书中的练习方法,都是建立在理论研究基础之上的。当然,要取得显而易见的效果,还是得实践。研究者们可能会对理论争论不休,但正念对读者来说是通过实践来发挥效果的。致力于将其技巧应用于领导工作中的你,必将从中受益良多。
    本书所包含的冥想引导语,读者可以在研讨会中以讲稿的形式使用。可以通过以下网站获取其录音文件:www.draudreyt.com/meditations(获取密码:leaderretreat)。

后记

  

    后记:超越正念
    开放式问题
    在目前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你使用过哪些正念练习方法?(花时间思考一下这些方法对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表现有何帮助。)
    你有没有给别人推荐过这些正念练习方法?
    现在,你打算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正念?
    扩展自己的所学
    成为领袖和成为自己一样,看起来毫不费力,做起来却难似登天。————沃伦·加梅利尔·本尼斯(warren Gamalie1 Bennis),2014学习通过正念练习来提升自己的表现不同于学习其他技能,本书所提供的练习方法,能够提升你的表现,每当有需要时,你便可以做这些练习,而不必担心因为许久不练便忘掉。比如,若你很享受冥想的过程,中止一段时间后,你会自动有若有所失的感觉。各种方法的功效并不相同,如果一种方法现在用处不大,不代表将来派不上用场。正念练习整体上是一种有助于提升自我的投资。
    相对于自己已有的财富来说,你所学的一切技能,你所做出的所有调整和改变,都是自己的额外收获。将自己的新技能与已有的知识融会贯通,就像和团队或其他组织精诚合作一样,都有助于你的表现更上一层楼。正念不会否定你已有的知识,而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使你能够更好地认知、珍视和利用自己的知识。
    具体来讲,正念练习对情感机敏的领导者来说如虎添翼。这些领导者本就擅长支持和鼓励别人,让别人乐意尽其所能,正念练习则会促使这些领导者花心思关照自我,为自己补充能量,不至于被诸多艰巨的任务弄得心力交瘁。在上一节中我们就说过,正念的目的不只是提升表现,还有自我保护(反过来也有助于提升表现和延长工作寿命)。 正如本书开头所说,正念能够培养宽大的胸怀,提升对自我和他人的感知,进而激发善心和慈悲心,这两种品质对于当今的领导者,尤其是追求超越自我的领导者尤为重要(马斯洛,1971)。读者可能和社会学家伍思诺(Wuthnow,1995)一样已经注意到,能够最强烈地表达真诚的善心的常常是孩子,但由于害怕看起来弱势(担心善意是弱势的表现也许确有其据),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会压抑自己行善的欲望。然而,善心和慈悲心会为工作带来巨大的利好,虽然二者也有其“阴暗面”,需要一些引导,并且,积极行善的人可能会力不从心,需要得到支持(赖利,2010)。 本书中的一些观点可能会给你带来启迪,其中的练习可能给你带来帮助,其中所指引的方向可能正好满足你的需求,也可能有的内容用处不大,但这不是问题——鉴别对自己有用和没用的内容,也是(高效的)正念练习的一部分。而且,正念练习只是能够帮助你过好生活、做好工作、实现人生追求的途径之一。 未来计划 如果本书中的练习方法对你有益,就请继续使用,并不妨尝试书中各种练习及网上或其他平台上的练习资源。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所享受的练习方法,而非限定于特定的冥想方法。 读者还可以阅读其他有关正念的内容,下载相关的手机App(应用程序),甚至可以考虑教授正念——不过,在此提醒读者,正念和大多数全身心心理练习方法一样,其训练项目缺少正式的管理制度。还有的读者可能更适合非正念方法。源于丹麦的“呼伽”(Hygge,挪威语,意指“幸福感”),提倡能够带来“温馨的感觉,与所爱的人共享生活的美好”(Visit Denmark网站,2018)。然而要提醒读者的是,丹麦人的生活方式是和其优良的政策支持、洁净优美的环境,以及完善的社会保障密不可分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7)。虽然每周平均需要工作49小时,但丹麦人大多更重视各自的家庭生活(格雷,2017)。 除此之外,读者还可以选择学习瑜伽或深入地了解佛教,不妨在网上搜寻一下当地相关的培训班,还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分享各自的经验。 作为领导者,要在生活和工作中获得尽可能多的成就感,需要有适合自己的独特之道。如果因为有足够的能力,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便选择忽视正念练习,它虽然不会影响到自己短期内的表现,但会让自己与正念能带来的诸多利好失之交臂,还可能致使自己无法为未来的人生之路上要经历的挫折做好准备。 大家可以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但请务必确保这个选择是积极而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