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章虚谷/中医历代名家学术研究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5132655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173页
  • 作者:编者:张明泉//张...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次整理研究,重在深入研读章虚谷著作的全部内容,梳理和提炼其学术思想特点和临床诊疗经验;同时查阅了研讨章虚谷学术特点的现代文献,作为整理研究参考。具体整理研究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分析章虚谷生活的时代背景并梳理其生平概况,厘清其医学著作《医门棒喝》的编写脉络;通过论述古今医家学者对章虚谷及《医门棒喝》的评价和学术传承情况,概要勾勒其对于后世的学术影响。
    二、探究章虚谷的学术思想特点。首先,阐述其学术渊源。如其治学注重遵循经旨,务求实用;汇集诸家,取其所长等。重点阐明其对《黄帝内经》理论的阐发,对张仲景学术思想的发明,对叶天士学术思想的继承等。继而,分析其学术特色。如阐发体质辨证,重视天人合一;解读脏腑阴阳,强调四诊合参;剖析营卫经络,辨析伤寒温病,以及对虚损论治的特点等。
    三、阐发章虚谷的临证经验。《医门棒喝》载有章虚谷的10个医案,涉及内伤杂证、伤寒温病、误用蒌仁等病证,本书均附“按”加以阐释。

内容提要

  

    章楠,字虚谷,生卒年不详,清代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著有《医门棒喝》《伤寒论本旨》《灵素节注类编》。章虚谷研读《黄帝内经》《伤寒论》等经典著作,又游历各地访学,刻苦钻研医道,对当时医学理论中有争议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所著《医门棒喝》阐述医理,评论历代医家流弊,如当头棒喝,以警当世,且理论联系临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医论著作。《伤寒论本旨》则分门别类,博采众说;循经发挥,阐释方义;辨别义理,证其讹谬;兼注温病,继承发扬,推动了《伤寒论》经旨的深入阐发,且所注《湿热论》,补充了《伤寒论》之不足。《灵素节注类编》对《黄帝内经》进行分类编辑注解,重视天人合一,精于望色诊脉,侧重虚实辨证,不拘泥于古人,勇于创新发展,有重要学术价值。本书内容包括章虚谷的生平概述、著作简介、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后世影响。

作者简介

    张明泉,男,1973年出生,河北石家庄人。医学博士,中医基础理论专业;河北中医学院教授、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扁鹊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国医大师李士懋)学术经验继承人;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中医经典理论的现代研冗。主编《难经译注》《中医名著名篇临床导读—诊断卷》《中医经典必备速记》。参编《中医基础理论名言名句诵读》《中医基础理论(汉英对照)》(副主编)。

目录

生平概述
  一、时代背景
    (一)瘟疫的流行与控制
    (二)文化的发展与禁锢
  二、生平纪略
  三、从医经历
著作简介
  一、《医门棒喝》初集
  二、《伤寒论本旨》
  三、《灵素节注类编》
学术思想
  一、学术渊源
    (一)《黄帝内经》对章虚谷的学术影响
    (二)张仲景对章虚谷的学术影响
    (三)叶天士对章虚谷的学术影响
  二、学术特色
    (一)根据体质辨证施治
    (二)重视“天人合一”思想
    (三)望闻问切,四诊合参
    (四)从阴阳角度解读脏腑
    (五)对营卫经络的解读
    (六)辨证论治,首辨虚实
    (七)伤寒温病,不可混淆
    (八)温病源流,辨别分治
    (九)对疫病的见解
    (十)对虚损的论治
    (十一)对方药的见解
    (十二)严谨行医,方为良医
临证经验
医案分析
    (一)暑邪案
    (二)水蓄胞中案
    (三)风客阳经案
    (四)真寒假热案
    (五)咽喉肿痛案
    (六)风温案
    (七)误用蒌仁案
    (八)热病案
    (九)痘证案
    (十)痦证案
后世影响
  一、历代评价
    (一)对其书的评价
    (二)对其学的评价
    (三)对其人的评价
  二、后世发挥
    (一)促进体质学说
    (二)发挥经方方义
    (三)发展温病理论
    (四)推动辨证论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