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日本史(江户时代)(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2018178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06页
  • 作者:(英)乔治·贝利·...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日本史》三卷本中的第三卷,旨在介绍德川幕府时期日本的政治社会发展状况。为此奠定基础的是德川幕府的第一任将军——德川家康。
    在江户时期,德川幕府治理国家有方,使日本得以全方位发展。这样显著的成功为日本适时迈出开国的第一步奠定了基础。

内容提要

  

    本书对德川幕府统治之下两百余年的日本历史进行了系统介绍,是作者对前现代日本历史研究的收官之作。这一时期,日本国民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容忽视的进步。在德川家康治下,一种维护大名领地的均势制度被设计出来,后被继承沿用。内战结束之后,国家集中力量于发展农业、手工制造业和采矿业。随着外国船只到来,日本传统的孤立政策被打破,第一波闯入者是1790年底的俄国人。此后,日本政府尽力让外国船只远离日本港口,但是在西方势力的压迫下,日本开始介入国际事务。

目录

第一章  德川幕府
  1  德川家康的政治目标
  2  德川家康的为政之道
  3  德川家康的个人特点
  4  幕府将军与天皇
  5  幕府将军与大名
  6  幕府的统治机构
第二章  德川秀忠与德川家光
  1  德川秀忠(1616~1623年)
  2  德川家光(1623~1651年)
第三章  封建社会
  1  社会秩序
  2  浪人武士
第四章  对外关系
  1  对外扩张
  2  锁国政策
  3  镇压基督教
第五章  幕藩体制
  1  谱代大名与外样大名
  2  各藩内政
第六章  德川家纲(1651~1680年)
  1  新幕府
  2  浪人谋反
  3  市井百态
  4  明历大火
  5  酒井忠清执政
  6  藩领政治
  7  外交事务
  8  家纲晚年
第七章  学问与艺术
  1  儒学思想
  2  神道与儒学
  3  新儒学伦理
  4  历史学
第八章  乡村生活
  1  农地与农民
  2  村落
  3  农业经济的发展
第九章  城市生活
  1  城镇的发展
  2  大都市
  3  市井百态
第十章  经济发展
  1  农业
  2  手工业
  3  交通问题
  4  市场扩大
  5  资本的增长
第十一章  幕政更迭(1680~1716年)
  1  德川纲吉(1680~1709年)
  2  德川家宣(1709~1713年)
  3  德川家继(1713~1716年)
  4  货币改革
  5  新井白石
  6  作为历史学家的新井白石
第十二章  元禄风情
第十三章  吉宗新政
  1  吉宗其人
  2  财政问题
  3  乡村社会
  4  吉宗对科学的兴趣
  5  吉宗与大名
  6  法制改革
第十四章  颓势渐起
  1  吉宗的后继者
  2  田沼时代(1767~1786年)
  3  反幕情绪
  4  农民起义
第十五章  经济与科学
  1  田沼改制
  2  农业疲敝
  3  武士生活
  4  兰学兴起
  5  平贺源内(1728~1779年)
第十六章  宽政改革
  1  松平定信(1758~1829年)
  2  定信之治
  3  幕府与朝廷
  4  学界动向
  5  俄国的接近
  6  禁奢之令
第十七章  幕府衰退
  1  家齐一派
  2  各藩情势
  3  长州与萨摩
  4  幕府内政
第十八章  日本开国
  1  外船来航
  2  锁国之本质
  3  开国之呼声
  4  锁国之终结
  5  排外情绪
附录:村落与家庭
索引

前言

  

    此书为《日本史》三卷本中的第三卷,旨在介绍德川幕府时期日本的政治社会发展状况。为此奠定基础的是德川幕府的第一任将军——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是一位天才。其统治幕府十余年,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德川家康虽于1616年逝世,在之后的250年中,其对日本国家体制的影响仍清晰可见。
    正如英国历史上曾有热刺和格兰道尔一样,在17世纪的日本,实力雄厚的地方贵族同样存在。德川幕府时期,中央政府为政谨慎,尽力避免与地方大名兵戎相见。为此,德川家康及其后继者(尤其是德川家光)用实力和技巧,确立了分权而治的政治体制,有效地统治了地方大名及其封地。德川幕府统治的一大特点即为其维持和平安定的决心。在1637~1638年岛原起义之后,日本国内再无战乱,国家也由此致力于提高农工矿业的产量。
    相较于培养尚武精神,德川幕府更关注如何安置失业的武士。1615年,在大阪夏之阵结束后不久,考虑到将来国家所需武士人数有限,德川幕府颁布《武家诸法度》,要求武士兼备文武之道。所幸武士身份皆为世袭,和僧侣等神职人员一样享有受教育的特权,因而多数武士被授予文职,处理行政事务。这些武士或在江户及地方的幕府机构任职,或在德川治下的大名管辖的城镇工作。正因有他们的存在,日本才得以实现由乱世向和平年代的平稳过渡。
    除少数情况外,德川幕府治理国家井井有条。几位实力雄厚的大名虽享有一定的自治权,却也一直处于江户幕府的情报人员及监察官的密切关注之下。1639年,德川幕府宣布闭关锁国,其目的之一即为防止沿海领地的大名与西方国家建立联系并获得强大的武器。
    德川幕府的统治可谓坚如磐石。二百年间,日本未受外国势力侵犯,民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在这期间,日本虽受自然灾害、疫病、饥荒之苦,但总体而言,其物质文明的进步人人可见,国家可谓繁荣昌盛。
    相比之下,社会各阶层的道德状况则更难以测度。在江户时期,日本社会自上而下分为士农工商四个阶层。曾有严肃的文学作品论及社会状况,颇似今日的社会学著作。然而有趣的是,德川幕府并未对论及政治之书予以严查。学者多可自由批评政府统治,但结社行为大都受到打压。因此,在江户时期,对幕府不满之人多诉诸讽刺文学,以致这一时期的文学作品多风趣之词,与幕府的一本正经针锋相对。
    然而我们若只相信这一面之词,恐怕对德川时期日本社会生活的了解有所偏颇。早在17世纪,日本一位文采平平的诗人藤原惺窝就曾哀叹自己“身处恶世”。二百年后,一篇于1800年论及当时道德规范的文章更是论调悲观,该文称:“统治者和高官自私自利,武士更不知义务本分。再没有人甘愿为主君牺牲尽忠。世间或真如传言——武士一家上下,除主君和马匹之外,人人都行偷盗……”
    上述评论大抵戏说多于实情。尽管如此,我们依旧能够了解到17世纪末18世纪初日本都市的诸多风俗。元禄年间,日本都市流行矫饰之风,市民喜爱戏剧、小说,因此奇装异服盛行。这一时期或是德川幕府统治之下政治和文化生活的顶峰时期。幕府威望很高,德川吉宗在位期间(1716~1745年)更甚。此后,幕府虽治理能力尚足,却面临更多困难与挑战,因而权势有所衰退。
    外国船只在日本海域的出现破坏了其闭关锁国的政策,给日本带来了亟须应对的新问题。俄国人最早闯入日本海域。1792年,一个名为莱克斯曼的俄国使节率船驶入虾夷(今北海道)的根室港,随后前往函馆。18世纪末期,幕府官员竭力维护日本在萨哈林岛(又称库页岛)和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的利益。其后,幕府也极力阻止外国船只靠岸,并于1825年颁布了措辞严厉的《异国船驱逐令》。然而此时,该法令已难以执行。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不断积累,并最终于1853年佩里率舰队进入江户湾时达到顶点。日本最终被迫放弃闭关锁国的政策,开始直面国际社会的重重危险。
    在江户时期,德川幕府治理国家有方,使日本得以全方位发展。这样显著的成功为日本适时迈出开国的第一步奠定了基础。
    乔治·桑瑟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