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数理化

STEM课例生成与进阶解析/教育新视点丛书

  • 定价: ¥118
  • ISBN:97873032713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4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STEM教育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计划关注的创新教育的有效形态,目前在国外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施案例。在我国,自2013年起,经过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培训的追跑阶段,STEM教育已逐渐进入本土化的并跑阶段。由于分科教学和课时分散的原因,加之部分教师对STEM教育理论及方法理解不足,不仅让一线教师在设计STEM课程时充满困惑,也让其实施STEM教学时面临极大的挑战。
    本书正是基于这一背景,立足学校课堂教学,紧抓课例设计与实施,通过还原17个中国本土原创的STEM课例,复现从初始设计到最终实施再到反思改进的生成过程,力图在每一次迭代中呈现较为详尽的理论和实践解析,并真实反映学科教师成长为STEM课程设计与实施者的历程,从而为中小学一线教师开展STEM教育提供真实的参考,帮助他们从构思一个好的想法到最终成功设计并实施一个STEM课程,也为学科教师实现跨学科融合的教育教学发展提供示范性抓手,助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

作者简介

    于晓雅,博士,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综合课程教研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教育学会创造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信息技术学科课程研究和教师培训及专业发展标准研制工作。近年来致力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STEM和创客教育等教学方式变革及创新课程开发与实施。负责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主持信息技术学科创新平台、人工智能教育特级教师工作室、STEM卓越教师工作室和信息素养提升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等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项目,受聘担任国内多个地区的课程指导专家。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出版国家级教材、论著等6部,获得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目录

第一章  走向融合的STEM进阶之路
第二章  从科学探究走向STEM融合的进阶
  课例一  从科学探究到STEM:无人浇花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课例二  生活与发现:神奇的水滴——液体表面张力现象初探
  课例三  吸附与过滤:小小净水站——拯救“母亲水窖”计划
  课例四  结构与功能:声音的奥秘——会“动”的八音盒
第三章  从技术到素养的STEM课例进阶
  课例一  技术与环境:小镇咖啡馆灯具模型设计与制作
  课例二  结构与功能:鱼类“牧羊犬”——仿生机械鱼设计与制作
  课例三  系统与结构:动力大挑战——新能源动力小车设计与制作
  课例四  测试与控制:校园汉堡机酱料添加装置的探究
第四章  劳动教育与综合课程的科学与工程进阶
  课例一  实验与探究:家庭小卫士——守护食品健康与安全
  课例二  技术与人文:流浪猫驿站——智能投喂器的设计与实现
  课例三  控制与应用:哈利·波特主题演奏会
第五章  艺术统整的STEAM课例进阶
  课例一  创意与表达:“腾飞中国梦”号飞机模型设计与涂装
  课例二  标准与规则:让夜灯更贴心
  课例三  数学与艺术:制作繁花曲线绘图机器人
第六章  信息科技创新的STEM课例进阶
  课例一  数据处理与信息传递:设计家庭安全远程监控系统
  课例二  感知与交互:实时字幕显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课例三  需求与实现:基于手机控制的个性化智能家居照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