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廿三里老街

  • 定价: ¥88
  • ISBN:97875068865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书籍
  • 页数:245页
  • 作者:编者:李英|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11-01 第1版
  • 2021-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编撰的目的,旨在较短的篇目中勾勒出廿三里村的历史源流,商海沉浮、杰出人物、古建遗韵、风物民俗、民间故事和现代发展,让人们了解廿三里,并从一个个细节中认识和品味这片寻常但不平凡的土地,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人文传统和精彩故事。

内容提要

  

    《廿三里老街》是一本写地方文化的书。本书分为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拨浪鼓之乡,廿三里之魂,主要是描写廿三里老街的历史背景;第二部分为老街商踪,市场发祥,主要从敲糖帮史话、山货市场溯源、“三圈电筒光”背后的故事、鸡毛换糖闯天下四个方面描写廿三里老街的商业;第三部分为古建有魂,大美无声,主要从麟祥凤瑞振兴堂、光影流年记新厅、无可觅处九间头、旧巷深处新庆堂、庭院深深七间头等数个方面描写廿三里老街的古建筑;第四部分为刚直勇为,星光熠熠,主要描写了一身傲骨骆宾王、一代名将宗泽公、明代清官谢恺公等数个历史名人;第五部分为故乡情怀,乡韵绵长,主要从老街的魂、故乡的老宅、鸡毛换糖的记忆、鸡毛换糖,乡音难忘、故乡情怀五个方面来抒发故乡情怀;第六部分为风物闲美,民俗淳朴,主要从正月里来迎龙灯、匠心独运话风筝、意境万千根之艺等数个方面描写了廿三里老街的民俗特色;第七部分为美食特产,独特风味,主要从小小馄饨乾坤大、喜庆吉利话馒头、民间美食麦托糊等多个方面描写了廿三里老街的美食;第八部分为老街变迁,怀旧时光,主要从理发店里的旧时光、吾心深处有杆秤、苦乐人生老木匠等数个方面抒发对廿三里老街的怀旧;第九部分为老街故事,民间传说,主要从廿三里地名由来、土墩的故事、宗泽让渡等数个方面描写了廿三里老街的民间传说。

目录

守住乡村传统文化(序)
拨浪鼓之乡  廿三里之魂——廿三里老街的前世今生
老街商踪  市场发样
  敲糖帮史话
  山货市场溯源
  “三圈电筒光”背后的故事
  鸡毛换糖闯天下
古建有魂  大美无声
  麟祥凤瑞振兴堂
  光影流年记新厅
  无可觅处九间头
  旧巷深处新庆堂
  庭院深深七间头
  明珠蒙尘楼下厅
  “竺钦仙”与洋桥
  寂寞继悦桥
  金重辉民居
  吴可夫民居
  徐天喜民居
刚正勇为  星光熠熠
  铁骨铮铮骆宾王
  一代名将宗泽公
  明代清官谢恺公
  红顶商人金重辉
  胸怀壮志黄壮怀
  铁血男儿王祖谦
  亦兵亦师朱君诚
  肝胆相照王景舜
  跌宕起伏金允鳌
  飞越缅北黄昌杰
  英勇无畏两兄弟
  钢铁战士黄昌悌
  海岛尖兵黄以义
故乡情怀  乡韵绵长
  老街的魂
  故乡的老宅
  鸡毛换糖的记忆
  乡音难忘
  故乡情怀
风物闻美  民俗淳朴
  正月里来迎龙灯
  九九重阳迎胡公
  匠心独运话风筝
  意境万千根之艺
  槌落弓响弹棉花
  千姿百态捏面人
  一盏行灯三代传
  风月无边麦秆扇
  铸铜瓢铸锅铲
  老街写对代代传
美食特产  独特风昧
  小小馄饨乾坤大
  喜庆吉利话馒头
  民间美食麦拓糊
  红红的红保红万家
  欢欢喜喜话麻糖
  人情冷暖看鸡蛋
  祛暑清凉的糖饧
  难忘的玉米饼
  老味道的糕饼
  红糖制作破皮糖
老街变迁  怀旧时光
  理发店里的旧时光
  吾心深处有杆秤
  苦乐人生老木匠
  老街打铁店记事
  来得茶馆慢生活
  美好相伴裁缝店
  留住光阴照相馆
  流金岁月忆药店
  仁和客栈美名扬
  一路欢歌供销社
  潜心启蒙幼儿园
老街故事  民间传说
  土墩的故事
  宗泽让渡
  宗泽驳画
  仙姑潭
  桥头殿
  元帝庙
  乾隆赞金桥
后记

前言

  

    守住乡村传统文化
    骆建华
    传统文化是一条来自祖先而又流向未来之河,极大地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发展,特别是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既是一个区域的精神积淀,更是一个区域发展和崛起的根本。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要把传承和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来抓。
    乡村是我们的精神原乡。优秀的乡土文化不仅是优秀文化的起源,也是培植民族品质的沃土,还是广大民众情感皈依的故园。尤其对在外游子而言,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乡村如何嬗变,也不管人们何时离乡、离家多远,故乡永远是挥之不去的牵挂,而乡土文化便是故乡在记忆中打下的深深烙印。对乡村文化的尊重与延续,既是对传统文化历史源头的守护和对文化基因的传承,也是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对文化“软实力”的锻铸和塑造。
    义乌廿三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得名,是我国小商品城的发祥地,又素有“拨浪鼓之乡”的美称,拥有大量的物质和非物质乡土文化遗存。特别是廿三里老街,作为该区域四邻八乡老百姓的集市街区,具有上千年历史。据史料载,北宋以来廿三里就是各方商贾云集、南北商贸之地。到明清时期,廿三里更成为扬名四方的商贸重镇,老街上店铺林立,南货、北货、食品、医药、丝线、印染等不一而足。民国年间在廿三里老镇街的诸多店铺商号中还涌现出了一位商界奇才金重辉。他所走的“重商重农而发家、勤俭节约以治事、乐善好施以济民、诗书礼仪以教子的经商治家”之道,成为义乌工商业创业发迹者的榜样。他所创立的廿三里“二十四间头”和“金永和”商号,至今成为廿三里人追寻义乌精神的寄托和象征。随着小商贩及敲糖帮大量涌现,“廿三里敲糖帮”便成了义乌万人敲糖帮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可以说,正是有这种文化基因的存在,才有了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廿三里小商品市场的风生水起、热潮涌动,从而也对全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但由于多种原因,长期以来廿三里老镇街的许多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远未得到发掘和利用。而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廿三里老镇街改造的充分展开以及上一辈老人的逝去,老百姓当中一些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和经历也将很快遗失。
    因此,为抢救廿三里老镇街优秀文化遗产,廿三里街道党委、廿三里村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廿三里老镇街历史文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收集整理。如对老镇街的起源及变迁进行了认真整理,使千年古镇的历史脉络更为清晰;对留存于老镇街的民间传说故事进行了认真采写,使其更为完善完整;对廿三里敲糖帮和小商品市场发源的历史故事进行了认真整理,使“廿三里是义乌敲糖帮和义乌小商品市场发源地”的认识更为自信;对分布于老镇街的各类古建作了更为全面记录和准确描述,使其重现当年风采;同时对老街上的历史人物和风物民俗等进行了深入发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化成果。
    我们要把这些成果很好地运用于廿三里的改革发展中去。我们要把它融入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以富有区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来全面提升国民素质,以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我们要把它全面融入到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去,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全面增强区域经济的竞争能力;我们要把它作为黏合剂,更有效地凝聚起廿三里人民的奋斗精神和作为增强自信心的有力武器,从而为廿三里的再次腾飞积聚力量;我们要把它作为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搞好规划对接和相关设计,为廿三里美丽城镇建设增添亮丽一笔。我们尤其要把廿三里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融入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为廿三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一个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其不可复制的金名片。我相信,在各级党政的重视特别是廿三里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通过对廿三里老街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整理和利用,廿三里老街必将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作者系原中共浙江省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厅级巡视员、省政府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乡贤会名誉会长)

后记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义乌廿三里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能从廿三里老街的历史变迁故事中汲取文脉营养,把老街打造成为廿三里人文化记忆和乡愁根脉的地标,我们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划编撰《廿三里老街》一书的相关事宜,开启了一段廿三里老街的寻访之旅。
    本书编撰的目的,旨在较短的篇目中勾勒出廿三里村的历史源流,商海沉浮、杰出人物、古建遗韵、风物民俗、民间故事和现代发展,让人们了解廿三里,并从一个个细节中认识和品味这片寻常但不平凡的土地,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人文传统和精彩故事。
    从2020年8月开始,我们会同街道、村先后多次召开商讨会,之后,由具体筹划进入组织采访和分头创作,历时半年,义乌的作家们深入当地调查寻访,收集整理了大量信息资料,从中遴选取舍,精心架构,反复斟酌,不断修改,几易其稿,在尊重历史现实的基础上,真实反映廿三里的历史文化,古韵留存和传统基因,全面体现廿三里人民经商创业、勇于拼搏和思变创新的精神传承,这本书可谓是廿三里村的变迁史、发展史,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众多变迁村庄的缩影。我们期望廿三里老街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涅槃重生,留住文脉,焕发出新的光芒、新的色彩、新的亮丽;更热切期盼生活在廿三里老街的人们,在义乌这座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国际商贸城中,勇立潮头、创新创业,成为新的商圈、新的高地、新的坐标!
    本书的编撰,得到了廿三里街道和廿三里村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予以了大力支持。浙江省农办原副巡视员、廿三里街道乡贤会名誉会长骆建华先生数次奔波于杭州和廿三里老家,并亲自筹划、组稿、撰写序言和相关文稿,为故乡廿三里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关切,我们深受感动;金华市委政策研究室(农办)原副主任、正县级调研员、诗人作家徐进科全程参与了筹划和本书的策划、编撰,并对全书进行了认真审读统稿;同时也得到义乌市作家协会的通力协作和鼎力支持,何恃坚、潘爱娟亲自带队采风,细致审读全书纲目,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并执笔采写了相关篇章;本地作家全程参与采访撰写,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心血;本地文化人士审读初稿后,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完善建议;金福根为本书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图片,使本书图文并茂,表达更精准,装帧更亮丽;还有许多廿三里的乡贤,都为本书的编撰和廿三里文化的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撰一本介绍地方文化历史的书籍,是一项繁杂而专业的文化工程。对此,我们深知仍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学识,错漏之处,实在难免,敬请各方人士教正见谅。 编者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