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肃剧中的自然与习俗/古典学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760210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94页
  • 作者:编者:刘小枫//贺...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典学研究》辑刊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致力于研究、解读古典文明传世经典,旨在建立汉语学界的古典学学术园地,促进汉语学界对中西方经典和其他传统经典的再认识。本刊立足于中国文明的现代处境,从跨文化、跨学科的视角出发,力求贯通文学、哲学、史学和古典语文学,从具体文本入手,研究、疏解、诠释西方、希伯来和阿拉伯等古典文明传世经典。
    第八辑《肃剧中的自然与习俗》收录专题文章4篇:陈斯一指出,《安提戈涅》中的“自然—习俗”张力,不仅存在于家庭伦理与城邦伦理之间,更存在于个体自然力量与共同体习俗规范之间;颜荻分析了欧里庇德斯《伊翁》中的公民身份问题所掩藏的雅典的危机与出路;龙卓婷解析了埃斯库罗斯《和善女神》中的宗法正义与城邦正义;莱因哈特对《和善女神》作了细致的文本解读和结构分析。

内容提要

  

    《古典学研究》是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辑刊。本辑专题主要讨论古希腊伦理思想的核心问题——自然与习俗的冲突,这既是解读古希腊肃剧的重要观念框架,也是理解肃剧的准确出发点。通过细致分析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德斯、埃斯库罗斯的肃剧品质,论文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古希腊肃剧传统中英雄式的人格力量与他们各自捍卫的共同体规范(家庭伦理和城邦伦理)之间形成强烈的张力,提出超群个人与共同体秩序之间的张力才是“自然-习俗”的真正问题。

目录

专题:肃剧中的自然与习俗(陈斯一策划)
  《安提戈涅》中的自然与习俗
  欧里庇德斯《伊翁》中的公民身份问题
  宗法正义与城邦正义
  《和善女神》中的法权问题
论文
  海伦的罪与罚
  修辞、自我与正义
  乡里私学与北魏后期文化格局的形成
  在经学与文学之间
书评
  德意志浪漫派是“柏拉图主义者”吗?
  评埃德尼《地图学:典范及其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