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上医彭泽民

  • 定价: ¥68
  • ISBN:97875641964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南大学
  • 页数:2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彭泽民(1877-1956年),字锦泉,广东四会县人。1902年漂泊到马来西亚吉隆坡。1906年参加中国同盟会,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参与创建中国农工民主党。本书以中国近现代广阔而复杂的社会历史为背景,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和珍贵史料,全面、客观、翔实、生动地记述了彭泽民执着探索救国真理的艰难历程,以及彭泽民以中医悬壶济世、服务人民大众的一生。这是一部关于彭泽民的传记,是一部认识和了解彭泽民一生的力作。该书的作者为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秘书长王夫玉研究员。

内容提要

  

    彭泽民是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时期的国民党左派元老、农工党主要领导人和著名革命家,是华侨运动的爱国领袖、孙中山的忠实信徒和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一生历经反帝反清革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等时期,亲身见证半个世纪中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并积极投身其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本书以中国近现代广阔而复杂的社会历史为背景,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和珍贵史料,全面、客观、翔实、生动地记述了彭泽民执著探索救国真理的艰难历程,把他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写得有声有色,可读性强。本书还从一个侧面,忠实地例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血肉联系的形成过程。这是一部集作者长期众多研究成果于一体的传记,是一部认识和了解彭泽民一生的力作。

作者简介

    王夫玉,男,1961年12月生,江苏东海县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农学博士,研究员,曾任东海县政协副主席、东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中国农工民主党连云港市委会副主委、连云港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0年后供职于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机关,任省委联络处处长、调研处处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业余时间从事农工党党史研究,已发表(科学认识建国前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邓演达思想研究)、<评述民主革命时期第三党的历史贡献)等论文。

目录

第l章  知世艰
  1.1  感知人间冷暖
  1.2  学中医觅安身
  1.3  闯南洋讨生活
第2章  闹革命
  2.1  结识孙中山
  2.2  发展运作组织
  2.3  参加反清革命
  2.4  支持讨袁运动
第3章  再革命
  3.1  第一次公务回国
  3.2  壮大青年益赛会
  3.3  谒见聆教孙中山
  3.4  孙中山改组国民党
  3.5  孙中山先生逝世
  3.6  参加国民党“二大”
  3.7  任中央海外部部长
  3.8  创立华侨协会
  3.9  华侨运动讲习所
  3.10  全力支持北伐
  3.11  随辕北上武汉
第4章  三革命
  4.1  奋起政治抗争
  4.2  反对汪氏“分共”
  4.3  参加南昌起义
  4.4  随军南下广东
  4.5  夫人邓冠梅
  4.6  苦学中医为谋生
  4.7  加入临委会
  4.8  联络革命人士
第5章  反蒋日
  5.1  筹备成立解委会
  5.2  推动形成抗日战线
  5.3  第三次干部会议
  5.4  支持新四军抗日
  5.5  建立抗日队伍
  5.6  沦陷区苦难生活
  5.7  艰苦磨难越挫越勇
第6章  拥中共
  6.1  奋笔疾书反内战
  6.2  第四次干部会议
  6.3  支援解放战争
  6.4  为恢复民盟而战斗
  6.5  人生七十古来稀
  6.6  响应“五一号召”
  6.7  北上解放区
第7章  躬尽瘁
  7.1  参加新政协建国
  7.2  政协“双周座谈会”
  7.3  第五次干部会议
  7.4  为党为民显真情
  7.5  助力抗美援朝
  7.6  第六次干部会议
  7.7  发展中医事业
  7.8  力行治病救人
  7.9  孙中山忠实信徒
  7.10  为民族鞠躬尽瘁
第8章  身后事
  8.1  各界公祭彭泽民
  8.2  李维汉致悼词
  8.3  诔词与生平事略
  8.4  新华社连发逝讯
  8.5  彭泽民先生墓碑文
彭泽民年谱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古人有云:上医医国。
    彭泽民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和典范,是南洋地区最早追随孙中山先生的华侨革命党人和华侨爱国人士,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是国民党左派元老和农工党主要领导人。他坚持民主爱国立场,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奋斗终生,为推翻帝制及至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以中医济世的彭泽民,穷其一生,践行和诠释了上医医国之真谛。
    从组织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改组国民党,到重建中华革命党、再创中国国民党,彭泽民都紧紧跟随孙中山,领导着南洋华侨革命活动,逐步成为孙中山的忠实信徒。1925年9月回国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忠实执行孙中山确立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矢志不渝地进行革命。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政治大环境下,彭泽民积极开展中国革命早期的侨务工作,在动员和组织华侨参加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大革命失败后,彭泽民又投身于农工党的事业,坚持反蒋抗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不辞辛劳、忘我奋斗。
    彭泽民同中国共产党人长期真诚合作,患难与共,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如果说在参加国民党二大期间,彭泽民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那么,在大革命失败后,他参加中共领导的“八一”起义,则说明了他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决心。1946年5月底,彭泽民收到了周恩来的“梅园新村来信”,并努力践行“至望先生等大声疾呼,号召社会人士共同反对内战,力挽狂澜,无任企盼”,表明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解委会)已经开始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8年5月初,彭泽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号召”,投身到协商建国的伟大实践之中;1949年9月下旬,彭泽民作为农工党首席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作了报告,被选举为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之一;10月1日,他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身份,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领袖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泽民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农工党北京市委会首任主委等职务,在新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医药卫生事业和华侨事务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彭泽民毕生追求真理、不怕挫折、矢志革命的精神,特别是自从他走上革命道路和接触中国共产党人以来,同共产党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诚合作,毕其一生、身体力行,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终生,深受人们的敬慕和爱戴。1956年10月18日,80岁高龄的彭泽民与世长辞了,党和政府为他举行高规格的葬礼:彭泽民的灵堂设在中山公园的中山堂内,开放三天让北京各界人士前往吊唁,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送了花圈,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参加入殓仪式向遗体告别,周恩来率领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公祭仪式。彭泽民灵柩起灵时,周恩来亲率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为他执绋。
    1987年11月7日,在彭泽民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对彭泽民的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习仲勋同时指出:彭泽民先生的一生,是光荣的革命的一生,是坚持民族独立、反帝爱国、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一生。他所走过的道路,反映了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的战斗历程。他具有崇高的爱国精神,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坚定立场、向黑暗势力坚决斗争的鲜明态度和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是中国知识分子和爱国华侨的楷模。我们要永远学习他,纪念他。
    为纪念彭泽民诞辰110周年,时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叶飞,也专门送来了他的题词。八个字的题词正涵盖彭泽民革命的光辉一生:
    革命元勋,华侨楷模。
    王夫玉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