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现状走向与大势(当代学术纵览)/文史哲丛刊

  • 定价: ¥88
  • ISBN:97871001638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4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十数年来《文史哲》杂志所刊发的多篇概观或分析当代学术研究中某一学科、领域、问题、流派或范式的文章,作者多为所在学科的代表性学者。这些撰作从多个角度反映出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状况与趋向,合而观之,亦可窥见当代人文研究之整体面貌,对现今及后世研究此段学术史,具有极高的价值。梁启超尝言“史学以记述现代为最重”。当代人写当代史,虽然存在种种弊端或局限,然因其对原始资料搜集之便利、与研究对象距离之切近等等,往往能够提供最为鲜活也最可宝贵的观察和记述。

作者简介

    王学典,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教授,《文史哲》杂志主编。长期致力于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国现代学术文化史研究,尤长于中国现当代史学思想及思潮研究。出版有《二十世纪后半期中国史学主潮》、《新史学与新汉学》、《顾顿刚和他的弟子们》、《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把中国“中国化”——人文社会科学的近期走向》等专著,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20世纪中国史学通史》”等多项课题,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目录

西方哲学冲击下的中国现代哲学
近年来国内哲学研究状况检讨——一个有限的观察和评论
回顾与展望: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百年沧桑
叠加与凝固——重思中国文化史的重心与主轴
一般与个别:论中外历史的会通
新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主要趋向
中国近代文学的历史地位——兼论中国文学的近代化
安阳小屯考古研究的回顾与反思——纪念殷墟发掘八十周年
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中的史料批判研究
在中国发现宗教——日本关于中国民间信仰结社的研究
牛郎织女研究批评
史志目录编纂的回顾与前瞻——编纂《清人著述总目》的启示
陈寅恪的西学
趋新反入旧:傅斯年、史语所与西方史学潮流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