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密林寻踪(野生动物观察笔记)

  • 定价: ¥109.9
  • ISBN:97871155447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7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同纬度最具代表性且保存最完整的自然综合体,其茂密的森林、广阔的地域和多样的生境,为各类野生动物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具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和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是认识温带森林动物的自然学堂。
    在野生环境中,我们不常见各种动物,但它们不经意间留下的痕迹是非常有意义的自然档案。我们对许多种类动物生活习性的描述,来自对足迹及其他许多痕迹的判读。解读的乐趣在于当我们发挥想象力去解开野生动物在大自然中写下的谜团,细心领会痕迹背后动物们不为人知的故事时,这些故事将带你走进超出想象的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

内容提要

  

    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48种。本书作者曾是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所长,致力于野生动物生态学和保护学的研究。他长期在野外进行动物观察,积累了丰富的关于森林野生动物生态、行为及保护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尤其是痕迹的照片及判读,记录了充满野性魅力的野生动物的真实生活,展现了野生动物的天性和生存本领。全书共4章,分别介绍了肉食性动物、草食性动物、杂食性动物及野生动物的家园——温带森林,还附加了作者观察野生动物的方法和野外观察中的奇遇。书中也谈及了近 50 年来野生动物及其所处生态环境的改变,对生态伦理问题进行探讨。
    本书适合对青少年及对动物喜爱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朴正吉
    1985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林学专业(函授),长白山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1977年起在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主要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及动物保护学研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人类和自然干扰产生的生态学问题。曾主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濒危动物种类及其保护、野生动物与种子资源的关系、动物栖息地、野生动物数量动态、道路生态学等领域的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国外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参加著书10部。在《森林与人类》《中国国家地理》《知识就是力量》《环球少年地理》等杂志上发表科普文章30余篇。2016年8月退休,现由原工作单位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回聘,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目录

01  肉食性动物
  鼬科之狼——黄喉貂
  会跳舞的捕鼠高手——黄鼬
  体形最小的食肉目动物——伶鼬
  有漂亮的皮毛也是错吗——紫貂
  艰难觅食的水陆两栖性动物——水獭
  行踪诡秘的大猫——猞猁
  东北虎和远东豹的传说
  豹猫行为带来的灾难
  黑熊和棕熊的故事
  对犬科动物命运的思考
02  草食性动物
  长着獠牙的食草动物—原麝
  梅花鹿、长尾斑羚和狍子的防御本能
  鹿道:生死之路
  高山鼠兔的生存策略
03  杂食性动物
  超级适应者—狗獾的神秘生活
  冬眠的犬科动物一貉
  野猪和它们的邻居
  陌生的鼩鼱
  森林中最常见的居民一鼠类
  滑翔的小飞鼠
  揭开长尾蹶鼠的神秘面纱
  松鼠和红松林
04  温带森林─野生动物的家园
  长白林海
  树洞里的秘密
  动物与红松的故事
  温带森林哺乳动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寻找野生动物踪迹的岁月(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