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弄草集(周瘦鹃草木美文集)

  • 定价: ¥49.8
  • ISBN:97875339657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5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瘦鹃是民国文学名家,同时对盆景与园艺也有极深的钻研。本书辑录了周瘦鹃关于草木、盆景和园艺的近50篇散文,是其一生耕耘之结晶,对于读者了解草木、盆景和园艺的相关常识和文化脉络不无裨益。
    此次的插图全部选用公版名家的国画,譬如唐寅、沈周、恽寿平、齐白石、王冕、吴昌硕等人的画作,此外还一并录下了这些画作的题款。国画的精髓,就在于诗书画相得益彰,这些国画上的题字和诗词,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艺术精髓。而且这些选用的插画,或多或少都与周瘦鹃先生散文的内容相关,既使得诗书画之外更添一趣,也令读者在欣赏周瘦鹃先生优美文字的同时,在中国古典艺术的海洋中怡然遨游。

内容提要

  

    这本书辑录了周瘦鹃先生晚年闲居家中时所写的关于草木的散文,这些文章记录了周瘦鹃先生一些对于草木、瓜果种植的心得经历,有关盆景和园艺的一些介绍和常识,以及历代名家吟咏草木瓜果的诗词。周瘦鹃先生的文笔流畅优美,再加上他有多年的盆景和园艺工作经验,堪称园艺专家,这本书洵为一本难得的关于草木鉴赏和盆景园艺的散文集。

作者简介

    周瘦鹃(一八九四-一九六八),名祖福,字国贤,祖籍安徽,生于上海。现代作家,文学翻译家。曾在上海历任中华书局、《申报》、《新闻报》等单位的编辑和撰稿人,其间主编《申报》副刊达十馀年之久。还主编过《礼拜六》、《紫罗兰》、《半月》、《乐观月刊》等刊。一九四九年后,一边写作,一边从事园艺工作。著有《花花草草》、《花前琐记》、《花前续记》、《花木丛中》、《拈花集》等多种。

目录

人间草木
  吾家的灵芝
  西王母杖
  无名英雄蒲公英
  芦花白雪飞
  雁来红
  木槿与槿篱
  装点严冬一品红
  乌桕犹争夕照红
  芭蕉开绿扇
  崖林红破美人蕉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霜叶红于二月花
  晓霜枫叶丹
  岁寒二友
  天竹红鲜伴蜡梅
  夹竹桃
  鸟不宿
至味百果
  苏州的宝树
  枇杷树树香
  恰夏果杨梅万紫稠
  轻红擘荔枝
  杨贵妃吃荔枝
  年来处处食西瓜
  柿叶满庭红颗秋
  仲秋的花与果
  橘的天下
  最是橙黄橘绿时
  枣
  蔗浆玉碗冰泠泠
  浆甜蔗节调
茶与咖啡
  茶话
  洞庭碧螺春
  咖啡谈屑
  盆景与园艺
四时花草
  岁朝清供
  盆景二三事
  苏州盆景一席谈
  杨彭年所制的花盆
  清凉味
  家庭和园艺
  园门长为此君开
  垂直绿化
盆景与园艺
  春风花草香
  端午节的点缀品
  夏之晨的花市
  盛夏流行的蔬果
  庭园秋色
  中秋节的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