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321820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学史的生成、文学作品的经典化,离不开文学批评的“冲锋陷阵”。
    文学评论和研究不仅是讨论作家个体和作品个例,而是需要整体性的辨认、判断和阐释,特别是对新出现的写作群体和现象进行辨析和探索,这对于文学写作和批评的环境都是有益的尝试,本书即基于此力图绘制新时代文学写作图景。

内容提要

  

    《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是一部文学评论集。作者是知名青年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杨庆祥。本书分后上下编,勾勒出具有创造力且富有多样性的新时代原创文学写作景观:
    上编从宏观角度,重点讨论了新时代出现的发展新趋势和文学新问题,着重辨析青年写作的坐标系、非虚构写作的可能和当下症候,以及新南方写作、科幻文学、AI写作等新类型写作方向;
    下编则从微观方面,以徐则臣《北上》、李修文《诗来见我》、鲁敏《奔月》、葛亮《阿德与史蒂夫》、付秀莹《陌上》、张悦然《茧》、孙频《光辉岁月》、胡竹峰《中国文章》、王威廉《野未来》等9位活跃在原创文学前沿的青年作家的代表作为文本解读范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写作的蓬勃之气,徐则臣的“大运河”、李修文的“生命之诗与大地之魂”、鲁敏应对时代变革的反应,以及付秀莹的新乡土叙事、以张悦然为代表的的80后精神困境……这些有意思的文学现象被作者敏锐地感知到、抓住、放大,记录了微观文学景观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作者简介

    杨庆祥,1980年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作品有批评集《80后,怎么办》《社会问题与文学想象》,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世界等于零》等。
    主编有大型青年作家研究丛书“新坐标书系”;科幻小说丛书“青科幻系列”;英文版80后短篇小说集The Sound of Salt Forming。
    曾获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

目录

上编
  这是一个人民的世纪——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大会发言
  21世纪青年写作的坐标系、历史觉醒与内在维度
  “非虚构写作”的历史、当下与可能
  新南方写作:主体、版图与汉语书写的主权
  科幻文学:作为历史、现实和方法
  与AI的角力——一份诗学和思想实验的提纲
  创造内在于时代精神的政治抒情诗
下编
  徐则臣《北上》:大运河作为镜像与方法
  李修文《诗来见我》:生命之诗与大地之魂
  鲁敏《奔月》:最大的变革和最小的反应
  葛亮《阿德与史蒂夫》:现实与传奇
  付秀莹《陌上》:“乡土叙事”的新变
  张悦然《茧》:80后精神成长的难题
  孙频《光辉岁月》:主动“后撤”中的自我建构
  胡竹峰《中国文章》:写法即活法
  王威廉《野未来》:后科幻写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