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宇宙的另一边/语文教材选篇作家作品深度阅读系列

  • 定价: ¥28
  • ISBN:97875722268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12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精选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最新的中篇和短篇童话,同时收录入选三年级语文统编教材的《宇宙的另一边》等篇目,选编的作品多包含勇敢、乐观、拼搏、成长等主题,旨在增加小学生阅读量、提高阅读兴趣,适合小学中段学生课外拓展阅读。本书故事快乐温馨,情节跌宕,意境唯美,笔触细腻,带给孩子阅读的惊喜,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彩色插图风格独特,活泼传神,让孩子在阅读的同时获得艺术的熏陶,提升审美修养。

内容提要

  

    在宇宙的另一边,乘法是这样的:“早春二月”乘“竹外桃花三两枝”,再乘“春雨贵如油”,等于“春风又绿江南岸”,又等于“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最后等于“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三年级下册课文《宇宙的另一边》作者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带你走进奇幻童话世界。

作者简介

    陈诗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儿童文学》金近奖,五次获得《儿童文学》擂台赛奖,被评为全国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等。出版童书有《童话之书》《风居住的街道》《星星小时候》《我想养一只鸭子》等。
    作品《宇宙的另一边》入选全国统编版语文教材二三年级下册。

目录

宇宙的另一边
星星小时候(节选)
蘑菇汤
谁是“天下第一”
枕头的故事
在我睡着之后
骆驼的故事
狮子的故事
公鸡多拉和母鸡考拉
丑小鸭的故事
河的女儿
捡到一个童话
一个故事的故事

前言

  

    阅读是有力量的
    阅读是有力量的,特别是课外阅读。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44年前,我还是黑龙江省一个偏远小山村里的一名9岁学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用捡拾垃圾换来的2角8分钱,买到了一本故事书——《小种子旅行记》。这本书讲述了一粒小种子立志到地角天边旅行的故事。书中描绘的大好河山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正是从这本书开始,我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条件所限,除了经常要到学期结束才能拿到手的语文课本,那时候我能找到的书很少很少。于是我尝试着阅读糊在泥墙上的旧报纸,不懂的地方就问爸爸、哥哥,因此认识了不少字,也了解了小山村外的许多新鲜事物。我对走出小山村,到地角天边去看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学习的动力也越来越足。后来,哥哥给我买了《成语词典》等书籍,我被先贤们的外交智慧所折服,悄悄萌生了长大后做外交官的梦想。后来我才意识到,大量的阅读已经使我拥有了强大的自学能力,我越来越发现课外阅读是对课内学习的重要补充,甚至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乡村学校教学条件和教师教学水平的不足。一直在小山村读书,缺乏自信心的我,竟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高中,后来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被外交部录用,成了一名职业外交官。2002年开始,我积极参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工作,支持该国际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公益项目,并推动其与其他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语文统编教材编写者之一、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2018年,我当选该国际组织主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为数不多的在国际组织担任最高领导人的中国人。在与各国同行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因为少年儿童时期的阅读,而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并受益终身。
    优秀的儿童读物应是既有趣又有营养的。有效率的阅读,更应该是精读和泛读的结合。统编语文教材在知识点的准确性上,特别是在语言和文学两方面综合评估上,对每一篇入选文章都进行了反复考证,体现了编写团队的专业水平和集体智慧。这套“语文教材选篇作家作品深度阅读系列”的每一位作者,都是统编语文教材的选篇作家。翻开孩子们每天相伴的语文课本,就能找到他们的名字。这些作家的作品,囊括了小说、散文、童话、诗歌、科普文章等各种文学体裁。
    入选教材的作品都是精品中的精品,然而受课本容量所限,有些文章在收入教材时,篇幅不得不做了删减,在这套书里读者可以找到原作全文;有些课文,其实是系列作品的局部,在这套书里可以找到它的上下文和前后故事;还有些课文,作者著有多篇同体裁、同类型的作品,可以作为课外拓展阅读。学生通过对语文课文的精读,和对语文教材选篇作家系列作品的泛读——对照阅读、大量阅读,既可以更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又可以感受其作品的独特魅力,培养更加敏锐的感受力和表达能力。
    当然,除了学生自主阅读,这套书还可以和语文课堂教学配合使用。教师在讲解某一篇课文时,这套书可以作为“资料库”,丰富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
    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和学习之余,在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图书相遇,引导他们从阅读中收获无穷乐趣、吸收无限养分,学会阅读,爱上阅读,成为终身的阅读者和学习者,是这套“语文教材选篇作家作品深度阅读系列”的出版目的,也是出版社和数十位教材选篇作家的共同心愿。
    张明舟
    2021年11月30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