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爸爸不会哭

  • 定价: ¥49.8
  • ISBN:97875726051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191页
  • 作者:(美)刘墉|责编:丁...
  • 立即节省:
  • 2022-03-01 第1版
  • 2022-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语世界知名作家刘墉古稀之年的深情新作!
    写给女儿的温情告白和智慧箴言,字里行间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每个孩子一出生时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那颗蒲公英,但他们终将带着自己的梦想慢慢远行。
    21个故事饱含人生智慧,告诉我们如何面对人生的一次次告别,如何告别亲人、告别家乡、告别青春岁月,如何在生活日常中面对生命的流逝。
    全彩四色印刷,书中含多幅刘墉画作及刘墉和女儿的照片。

内容提要

  

    本书是华语世界知名作家刘墉古稀之年的深情新作,既有感动无数网友的给女儿的温情告白,又有年过70后对告别亲人、家乡和青春岁月的点滴回忆与思考,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也饱含为人处世的人生智慧。书中含多幅刘墉和女儿的照片,及刘墉画作。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得一步步离开父母,走向外面的世界。天地逆旅,每个人都是漂泊者,来了又走了。读者可以从本书中看到大师如何面对人生的一次次告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生命的流逝。

作者简介

    刘墉,他是知名作家,22岁获得新诗学会优秀青年诗人奖,其作品在中国大陆销售超过千万册。
    他是知名主持人,27岁摘得金钟奖。
    他是高校名师,31岁开始在纽约圣诺望大学教书。
    他是知名画家,一幅画售价过百万。
    他是励志大师,被称为影响千万人的“人生导师”。
    他也是华人家教的典范,被称为“青少年心灵沟通专家”。
    他以自己的版税收入,在中国大陆地区捐建了四十所希望小学,还帮助众多大学生、中学生就学。

目录

前言  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年
第一章  小帆结婚了
  给女儿交朋友的十五个叮咛
  紫色的梦
  爸爸不会哭——给新婚女儿的一封信
第二章  梦到幽深
  梦到幽深
  七十梦呓
  与范爷共枕
  梦里轮回
第三章  自有我在
  印我一生
  咖啡老豆
  馓子
  刘猫关门喽
  小白狗
第四章  花草钟情
  踏雪寻梅
  火凤凰
  少女月桃
  绛雪妹妹
  生命中的野姜花
第五章  无限江山
  画我秋天的窗
  亚得里亚海的美丽与哀愁
  布莱德湖上的钟声
  勿忘此园

前言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
    二○一九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年,首先我进人了“古稀”,虽然现在的人愈来愈长寿,活过九十、一百已经很平常,但是跨过这个关卡,心理上还是不一样。读名人传记,我常想多半的古人在这个年龄之前已经“走了”,他们活得比我短,可是活得精彩。尤其看他们的生平年表,愈看愈心惊,觉得自己没能充分利用过去的七十年,十分惭愧。
    所以,虽然年届古稀,我还挺拼命,不但画了这辈子最大的绢本山水《仿范宽雪景寒林图》,出版了《谈亲子教育的四十堂课》,还一趟又一趟去“至善园”写生,找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老人请益,完成《至善园十景》和《勿忘此园》。
    《礼记》说:“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意思是七十岁可以拄杖在国里走来走去指点议论了。虽然这年头古稀不稀奇,毕竟七十岁不再年轻,走在街上一眼望去,多半是后生晚辈,大可以卖老了。
    所以许多过去不敢说的,现在比较没了顾忌。譬如收在这本书里的《七十梦呓》,除了讲我的身世、怪癖和宿疾,说许多尴尬的场面外,还愤世嫉俗地发了不少牢骚。我也透过《梦到幽深》分析自己为什么总做飞的梦,是挣扎,是挣脱,是超越,是从小到大的野心,即使年逾古稀,因为拒绝陨落,仍然拼命飞翔!
    古稀之年,也使我更为怀旧,只身跑去台北仅存的铸字行,重温少年时编校刊的旧梦,一路怀想,写成《印我一生》。我还带着儿孙去以前违章建筑区的老家凭吊,一步一步找寻旧家的影子,以及“刘猫”埋葬的地方,写成《刘猫关门喽》这篇怀念五十年前爱猫的文章。
    二○一九年的另一件大事,是我终于面对困扰十几年的腰痛,做了脊椎手术。医生在我的背上切个十厘米的口子,先摘掉椎间盘,植入骨粉和金属片,做“融合”的手术,再打了四根钉子,锁上螺丝,把易滑脱的脊椎固定。虽然没有用较新的内视镜手术,而采取传统的方法,我居然复原挺快,手术后才两个月就飞到东欧旅行,还做了写生和游记,收在这本书中。
    二○一九年更重要的事是小帆(Yvonne)结婚了。这个“老生”的女儿,是我最应付不了,也最放心不下的小公主。怕她耍小姐脾气,把男生吓跑;怕她事业心太重,不交男朋友。没想到有一天她突然抱着一大把鲜花来送我,说那是她选的新娘捧花。
    婚礼那天,距离我做完腰椎手术还不到两个月,小丫头叮嘱我牵着她,要配合她的步伐,别走太快。又说教堂很古老,地毯有味道,叫我一定要带治气喘的药,以防万一。还说爸爸太容易感动,所以不跟爸爸跳舞了。爸爸也不必致辞,由哥哥代表吧!
    问题是爸爸当然有话说,所以这本书里收了好几篇有关小帆的文章,并且以《爸爸不会哭》作为书名。
    二○一九年,我还在位于世界第二高楼的“宝库艺术中心”举行了“花月春风画展”,这是我在上海举行的首次个展,也是我第一个以花鸟为主题的展览。我的花鸟作品表面看是写生,其实是画我爱花爱鸟的情怀。无论蜡梅、月桃、凤凰、山茶,后面都可能有故事,这些画和故事也收在了书中。
    古稀之年还有项重要的决定,就是从此不再染发。我从二十多岁就有白发,五十岁已经全白,为了“出镜”总得染发,多次想不染都因为四周人反对而作罢,说突然变成“白发魔男”,会吓大家一跳。而今到了古稀之年,总算找到借口:从此以真面目见人,是谓“真相大白”!非但如此,要白就全白,连白胡子也留了起来。去克罗地亚旅行的时候,路边坐一群毛孩子,他们看到我,立刻站起来,大概认为见到“三花聚顶、五气朝元”的“天山老道”,居然还站直了对我鞠躬呢!
    古稀多好啊!变得更无忌、更自由、更直白、更幽默、更有童心,本书就是这样的组合!
    二○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