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

  • 定价: ¥48
  • ISBN:97875726058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60页
  • 作者:采薇|责编:丁丽丹
  • 立即节省:
  • 2022-03-01 第1版
  • 2022-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没有主见的人活得处处被动,别纠结,别逃避,别依赖上瘾,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知名畅销书作家采薇写给迷茫年轻人的醒脑之书,内容接地气,文笔清醒通透,女性不可错过的成长枕边书。
    做一个优秀有主见的人,愿你够拼够狠,脱胎换骨,找回人生的掌控感。
    不要活得软弱可欺,不要迷茫矫情,既然对现在的生活不满,就不要讨好妥协,赶跑丧气和扭捏,活出你的热烈和有劲!

内容提要

  

    你害怕做重要的决定吗?你觉得自己不行,不敢表达真实的想法吗?你不敢拒绝别人,怕自己不合群吗?你缺乏安全感,总是陷入情绪的旋涡吗?你不快乐,却还是不敢离开一段坏的关系吗?你总想别人给你做决定,又讨厌别人安排好一切吗?你很迷茫,觉得人生太难了……不要总是听别人怎么说,如果总是按照别人的期待活着,你就过不好自己这一生。
    知名畅销书作家采薇写给迷茫年轻人的清醒力作。当一个人内心还不强大时,为了融入群体,难免会迎合讨好他人,逃避退缩不敢做自己。但一个人真正想要在心灵上获得成长,就必须活出自我;为人处世要清醒通透,不要依赖别人,用他人的眼光审视自己的人生。
    全书从人际关系、情绪心态、亲密关系、自我管理等8个成长板块,58条人生醒脑准则,专治你的“怕、不行、不敢、难”。别纠结,别逃避,别依赖上瘾,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不要活得软弱可欺,不要迷茫矫情,没有主见的人活得处处被动,愿你够拼够狠,脱胎换骨,找回人生的掌控感。做一个优秀有主见的人,活出你的热烈和干劲!

媒体推荐

    大多数人都是别人的人。他们的思想是别人的想法,他们的生活是对别人的模仿,他们的激情是袭人牙慧的情感。
    ——作家  奥斯卡?王尔德
    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当分别来临,你失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独立行走,它会让你走得更坦然些。
    ——漫画家  宫崎骏

作者简介

    采薇,《别再该动脑子的时候动感情》百万级畅销书作家,文学硕士,爱读书的COO。
    提倡理性思考,感性生活。经历过太多发狂发烧的故事后才知道,品尝过伤痛滋味的人才能变得理性和成熟。相信分享是温暖的阳光,能为人们晒掉所有不值一提的悲伤。

目录

自序: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
第一章  别把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决定上
  做擅长的事,你就打败了95%的人
  别把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决定上
  没有方向的努力会拖垮你
  无畏付出,但不无谓付出
  人生没有太多试错的机会
  你不是选择太多,而是缺乏选择的底气
  活在当下,才不会迷失方向
第二章  不是你的圈子就别忙着挤进去
  不是你的圈子就别忙着挤进去
  交浅言深,话多是非多
  太过高调的人,人缘都不怎么好
  差别对待,减少无效社交
  别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人身上
  别抱太多期望,哪有什么感同身受
  掏心比掏钱难,你的真诚自有回应
第三章  成年人要懂得界限感
  有界限感,才会有好感
  远离那些充满负能量的人
  拒绝人情要趁早
  不打扰,是与别人相处好的方式
  其实,大多数人并不在意你
  学会示弱,与人相处留有余地
  你足够努力,世界就足够公平
  你的善良要有点锋芒
第四章  年轻的时候不要局限于稳定
  平凡确实可贵,但平庸却很可笑
  靠谱的投资,莫过于投资自己
  选择正确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不要急于努力,卖力不等于效率
  年轻人可以贫穷,但千万不要有贫穷思维
  年轻的时候不要局限于稳定
第五章  优秀的人,都是想到就做到
  优秀的人,都是想到就做到
  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固执
  舍得对自己下狠手,生活才会对你温柔
  成熟是从告别玻璃心开始的
  真正的安全感,是对生活的掌控感
  每个人都有价值,不要小瞧任何人
  你真正的能量,就在你平和的心态里
第六章  懂得自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懂得自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加班,有时是效率低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你连早睡早起都做不到
  不熬夜,才能做斜杠青年
  别让手机绑架你的生活
  习惯“快进”,就错过了真实的生活
  放下焦虑,人生不必那么着急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第七章  见识了生活的凌厉,依然热泪盈眶
  你没那么坚强,但要学会独自坚强
  见识了生活的凌厉,依然热泪盈眶
  如果你觉得累,就离成功不远了
  自信从容,是从内心生长出来的气场
  每个人终究都要学会独自长大
  愿你从容也热血,成熟却不世故
  你不是全能王,别对自己太苛刻
第八章  幸福属于早就懂得人生本质的人
  幸福属于早就懂得人生本质的人
  喜欢另一个人之前,你应该先喜欢自己一个人
  敢于去爱,才会收获爱
  好的爱情,会使人得到成长
  亲密关系中要警惕情感PUA
  不纠缠,是放过对方也是放过自己
  清醒一点吧,谁也没有义务负担你的人生

前言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其著作《三体》中写了一段关于“降维打击”的故事:外星人使用“二向箔”,将太阳系由三维空间降至二维空间,以此对敌人进行毁灭性打击。
    这几年,随着《三体》的热卖,“降维打击”也成为一个热门概念。
    我一直在想,降维打击为什么厉害呢?其根本原因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源自认知。
    认知能力决定了我们的思考能力,思考能力决定了我们的行动能力。如果把大脑看成一个系统,那么只有将我们的思维能力提升到更高维度的水准,才能带来智慧、行动等综合能力方面的跃升。
    我有一个叫小敏的朋友,和我一样,来自农村。读书期间,她成绩不是太好,只考上了大专。父母以她是女生为由,让她读完大专就出来打工,不要继续念书。他们告诉小敏,不管她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后出来还是要打工。既然都是打工,那不如早点出来赚钱,多积累点打工经验,以后不至于没饭吃。
    幸好,小敏自己头脑清醒,没有接受父母的建议,而是坚持不懈地努力。别人睡懒觉,她在学习;别人在看剧、看小说,她在学习。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奖学金,兼职赚生活费和学费,大三时报了专升本考试,并成功取得本科学历。毕业后,小敏一边辛苦工作一边备考,又考上了研究生。
    她说,她坚信普通人从根本上改变命运的方法只有读书。她的家人不支持她学习,也不支持她提升自己。因为认知的局限,他们只能看到眼前,从来没有进行过长远的规划。也正是因为他们想得不够长远,所以也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小敏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会计,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清醒的人生选择,在大城市成功立足安家。而对于那些曾和她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大专同学,命运仿佛在悄然间给出了答案。她说,虽然自己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白领,但是她的眼界更开阔了,掌握了专业技能,从工作中获得了更高的成就感、价值感和安全感。而这些东西,正是她和老家的父母、曾经的同学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
    现在小敏拥有的这一切,都源于她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盲从家人的意见。
    其实,我们从构建自己的心智和认知能力开始,就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价值观,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生选择,开启各种各样的人生之旅。身边的人,也许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让我们去接受那些“为我们好”的建议。但正如我们所经历的那样,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观点能完全适配我们当下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每个人都要把人生掌控在自己手里。
    如果有一件事我们不需要动脑,仅仅靠本能驱动就能完成,那可以想见,这件事的价值也不过尔尔。如果让别人来决定我们的人生,遇事选择随波逐流的话,在遭遇痛苦和意外的时候,谁又能来对我们负责呢?
    所以,写下这本书,我希望能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分享我的人生经历,将我对成长的思考展示给大家,让大家看到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是如何慢慢挣脱过去的束缚,努力活得平凡但尽量不甘于平庸的。
    非常开心,能用文字与正在翻阅这本书的你交流。愿这本小书能带给你一些思考,让你在迷茫的时候重新找回做自己的勇气。
    采薇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