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达尔文女孩又出发/长青藤国际大奖小说书系

  • 定价: ¥30
  • ISBN:97875715125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晨光
  • 页数:285页
  • 作者:(美)杰奎琳·凯利...
  • 立即节省:
  • 2022-01-01 第1版
  • 2022-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达尔文女孩》的续篇,讲述了迎来新世纪的卡尔普妮娅在接下来一年多时间里的经历。在这段时间中,主人公一如既往地跟着爷爷学习了许多科学知识,养了小动物,动手自制科学仪器,还上了解剖课。她好奇心十足,勇于寻根究底。她心怀科学精神,敢解剖动物,动起刀来手抖都不抖。她自告奋勇,给兽医做助手,面对各种残忍血腥的场面也能泰然自若。她立下志向,为自己规划好了未来——上大学,而且开始着手攒学费。总之,她决意走自己的路,要自由独立。

内容提要

  

    卡莉十三岁啦!这一年,她仍旧和爷爷一起探索自然,学习新知识,并在爷爷的指导下开始学习解剖,还动手制作了气压计和航海星盘。盛夏的一个清晨,卡莉在院子里观察到一种自然现象,爷爷由此预言沿海地区将发生一场飓风,洪水会淹没城市,却无人听信,致使灾难发生。随后,表姐阿吉和兽医普利茨克走进了卡莉的生活。表姐让卡莉意识到经济独立对于自由的重要意义,医生则让卡莉学习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尽管阻碍重重,卡莉始终在想方设法上大学,追求更独立的自我。

媒体推荐

    动物爱好者会在这本书里爱上弟弟特拉维斯这个角色,卡莉则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她在爷爷的指导下开始学习解剖学,后来还学习到了天文学。博学多识的爷爷是卡莉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也是这本书中给人温暖的一个重要角色。
    ——美国《科克斯书评》
    在《达尔文女孩》这部优秀作品亮相六年后,卡莉这位崭露头角的得克萨斯科学家又出现在我们面前了。她一如既往地充满好奇,开始将精力从植物的研究转移到动物上。在《达尔文女孩又出发》这本书中,章节式的叙述将带领读者和卡莉一起开始新的冒险。
    ——美国《出版人周刊》

作者简介

    杰奎琳·凯利,美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她出生于新西兰,在加拿大西部的温哥华长大。从法学院毕业后,她经历了几年的法律实践,后来意识到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写小说。《达尔文女孩》是她的处女作,灵感来源于一座有120年历史的农场。像小说里的主人公卡莉一样,杰奎琳也不喜欢烹饪和缝纫。她喜欢阅读,喜欢去世界各地旅行,还喜欢体验一些危险性不太大的极限运动。她写的小说,语言生动,情节活泼,深受读者喜爱。在《达尔文女孩》之后,她又写了续篇《达尔文女孩又出发》。仅这两本书就获得了不少大奖,如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纽约时报》杰出童书奖、美国图书馆协会年度最佳青少年读物等。

目录

一  阿曼德还是迪丽
二  犰狳危机
三  气压计
四  恶魔鸟
五  怪鸟
六  被淹没的城市
七  入住我家的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
八  生日宴之争
九  神秘动物
十  重聚
十一  阿加莎的劫难
十二  盗盗传奇
十三  普利茨克医生的诊所
十四  金钱风波
十五  感恩节
十六  世界上最邋遢的狗
十七  伊达贝尔和其他生物的难题
十八  蚱蜢的五脏六腑
十九  航海星盘与定盘星
二十  巨款
二十一  秘密和耻辱
二十二  学习的价值
二十三  我的第一场手术
二十四  狗,幸运的和不幸的
二十五  某人专属的河豚鱼
鸣谢

前言

  

    一个女孩的进化之路
    有的女孩像花,美丽动人;有的女孩似水,温柔静雅;然而我们的主人公——卡莉·薇——既不像妆点他人生活的鲜花,也不像让他人聊以慰藉的清水,而更像是一只渴望天空的飞鸟或一条向往大海的游鱼。
    《达尔文女孩》中的卡莉生活在上个世纪初,那个年代似乎离我们十分遥远:美国有些地方还没有通电,汽车并非随处可见。那时的年轻女性以做淑女、嫁个好人家为目标——这也是妈妈为卡莉绘制的成长蓝图。淑女要会烹饪,会做针线活,要谨言慎行,要“甘于奉献”——哪怕付出了辛苦和努力,也不可计较报酬。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聪慧倔强的卡莉堪称另类,她小心翼翼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一条非淑女的道路。
    因为《物种起源》这本书,卡莉和爷爷成了好朋友。爷爷帮助卡莉打开科学的大门,鼓励卡莉保持好奇心,对自然现象寻根究底。通过爷爷的言传身教,卡莉明白了科学工作者应该尊重事实,客观而精准地描述自然现象,避免主观臆测;通过实验验证猜想,以此得出合理结论。这些良好的科学思维及行为习惯,让她远远走在了同龄人的前面,也让她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走怎样的道路,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可以说,在大自然中自由探索、汲取科学知识的过程,就是卡莉的成长之旅、蜕变之旅。
    像小说里的主人公卡莉一样,作者杰奎琳·凯利也是从小就十分热爱大自然,对科学情有独钟。她在家族农场度过了快乐的童年,《达尔文女孩》这本书的灵感就来自于她儿时生活过的农场。她在一次读者问答活动中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那些喜欢探索自然,喜欢独立思考,敢于与众不同的孩子们产生共鸣,并为他们带来慰藉。《达尔文女孩》在出版后反响极为热烈,读者一再希望能够读到卡莉后来的故事。于是,时隔六年后,作者杰奎琳又写了续篇——《达尔文女孩又出发》,它延续了《达尔文女孩》中贯穿始终的求索精神、幽默笔法,以及随处可见的温情。就这样,长大了一岁的卡莉又鲜活地出现在读者面前,她的成长顿悟与烦恼也一览无余地跃然纸上。
    在这本书里,卡莉一如既往地跟着爷爷在科学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不仅如此,这一年她和弟弟特拉维斯一起养犰狳,照顾蓝鸦,帮一头小浣熊走上了独立的道路,还和一条狼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然,一心希望女儿成为社交名媛的妈妈自然不会对她放任自流,依然逼着她练钢琴、学编织,爸爸也开始站到妈妈的阵营中。卡莉越是要挣脱禁锢自己的重重枷锁,就越觉得被孤立,被不公平地对待。而正当她茫然四顾,不知道何去何从时,表姐阿吉和普利茨克医生走进了她的生活,让她又燃起了希望。在这人生的岔路口,她开始自己规划未来——要上大学,要自由,要独立,走自己的路。
    女性的自由与经济独立密不可分,卡莉年纪虽小,却已对此深有体会。“赚钱”不可避免地成了《达尔文女孩又出发》这本书的主题之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一位学校老师请卡莉的表姐阿吉做义务教员,这在当时大众的认知中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没有薪酬也无所谓。但阿吉不仅要求学校支付薪酬,而且还讨价还价。这让卡莉极为佩服,因为阿吉这一番斗智斗勇,既增加了自己的储蓄,得以和心爱的人过更好的生活,也是在力求公平,维护女性的尊严。
    卡莉在表姐的启发下,也开始思考如何赚钱,如何为自己的能力做投资,为未来做打算。就这样,她在自己的进化之路上越走越远。
    也许在当时人们的眼中,卡莉并不可爱:相貌平平、冲动鲁莽、野心勃勃,对“本分”嗤之以鼻。然而,卡莉的理想也绝非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她不断地问自己,问父母:为什么男女不平等?为什么自己的理想不能被理解和支持?为什么自己一定要被培养成淑女?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在探索大自然的广阔天地中,她已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条路或许崎岖不平,但一定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愿天下的“卡莉”都能如愿以偿,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