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精)

  • 定价: ¥108
  • ISBN:978755965138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5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幽禁,远行,魔法逃遁;老妖婆,宝物,禁入的小屋;玻璃棺中的美女,火焰河畔的蛇妖;碎尸与重生的主人公,金光灿烂的极远之国……列维-施特劳斯盛赞的结构主义先驱学者,开启结构主义时代理论灵感的大师,著名民间文艺学家弗弗·雅·普罗普,搜集了大量神奇故事,聚焦8大类重要故事类型叙事,深入剖析170种超典型故事母题,缜密分析人物功能、道具暗示、仪式象征及情节安排,探究这些神奇故事的起源——并非隐藏在人类心理的某些特点中,也不在艺术创作的特殊性中,它隐藏在往昔的历史现实里、那些业已消失的社会生活的痕迹里。
    普罗普的博学罕有其匹,洋洋数十万言,旁征博引世界各地的民俗事象、地方性知识、方言故事以及著名人类学家、民俗学家的论述;学问功底相当扎实,在几门学科中运转自如,这一部巨著《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正是以人类学方法研究民间故事的经典。

目录

序言
俄文第二版编者说明
第一章  前提
第二章  开场
  一  囚禁的孩子
  二  灾难与反抗
第三章  神秘的树林
第四章  大房子
  一  林中兄弟情
  二  阴间赠予者们
  三  充当相助者的赠予者
第五章  神奇的赠物
  一  神奇的相助者
  二  宝物
第六章  渡越
第七章  火焰河畔
  一  故事里的蛇妖
  二  充当吞食者的蛇妖
  三  装在桶里的主人公
  四  充当劫持者的蛇妖
  五  水中蛇妖
  六  蛇妖与冥国
第八章  远走天涯
  一  故事里的极远之国
  二  阴间
第九章  未婚妻
  一  公主的印记
  二  难题
    A  情景
    B  题目内容
  三  主人公登基
  四  魔法逃遁
第十章  故事作为一个整体
附录一  故事引文文献目录
附录二  自传
译后记
中文版再版后记

前言

  

    序言  弗·雅·普罗普
    本书增补了绪论,因而序言部分就可以仅限于做几点技术性的说明。
    书中常常会遇到故事的引文或摘录,这些摘录当被看作是例证而不是作为论据。一个例子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对一种现象进行分析时,似应不是援引一两个例证,而是穷尽所有的情形,可那就会把这本书变成一本其规模超过全书的目录索引。引证现有的情节索引或母题索引,似乎可以避免这一困难。然而,一方面,这些索引所采用的按情节划分故事和按母题划分情节的方法,常常完全是相对的;另一方面,故事引文在书中要遇到成百次,那好像就得成百次地给出引文索引。这一切迫使我放弃引用每个情节类型号码的传统。读者将会明白,书中所引用的材料是一些范例。
    还要说到习俗、仪式、祭祀等领域的例子。所援引的所有事实——不过是作为例子而已——其数目似可以任意增减,所援引的例子似可以为其他的例子所替代。如此一来,书中便不曾说出任何新的事实,新的只是所确定的事实之间的关系,全书的核心正在于此。
    关于叙述方式还要做一点说明。故事母题之间的关联是如此密切,以至于作为一条规则,任何一个母题都无法孤立地去理解。叙述则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进行。因此在书的开头常常会遇到在下文才会展开的引文,而在书的后半部分,又会碰到上文已经叙述过的东西。
    一本书是一个整体,不可为了查阅某些母题而从中间读起。在本书中,读者找不到对许多母题的分析,读者是有权在这类著作中寻找它们的。许多东西在这本书里容纳不下。本书特别强调了对一些基本的、最主要的故事形象和母题的分析,其余的东西,一部分以前已经发表了,此处不再重复,一部分则可能以单篇文章的形式在今后发表。
    这本著作写成于列宁格勒大学。我的许多同道乐于让我分享他们的学问和经验,支持我写作此书。许多地方尤其要归功于伊万·伊万诺维奇·托尔斯泰教授,无论是在我运用古希腊罗马材料的章节,还是写作的一般问题,他都给予我以宝贵的指教。请允许我向他致以深深的、真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