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橘子的滋味

  • 定价: ¥48
  • ISBN:97875596585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7页
  • 作者:(韩)赵南柱|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2-05-01 第1版
  • 2022-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完成风靡亚洲、引发对性别议题大讨论的畅销书《82年生的金智英》之后,赵南柱作家开始关注另一个很少有人关注其内心世界的群体——青少年,写出成长的阵痛。她认为,在那个年纪,很多在成年人看来的“小事”,是无比重要的“大事”。
    又一次对准日常生活中的细小问题,写出少女之间的友谊、她们亲密无间又相互嫉妒,彼此依赖却又互相伤害的复杂情感。给每个人青春岁月最珍贵的朋友:十六岁那年,有你在,真是万幸。

内容提要

  

    初中毕业前最后一个暑假,四个好朋友相约去“柑橘之乡”济州岛旅行。
    在那个巨大月亮升起的夜晚,她们以最重要的事情做担保,立下盟誓。但是,她们心里并不踏实,既与朋友有关,也与自己相关。
    在这个年纪,盟誓至高无上。那个二月的夜晚,她们只有十六岁,感受到的却是从未有过的孤独、疲惫,还有被友谊包裹的温暖。
    有人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有人隐藏家庭的秘密;有人苦恼着自己的未来;有人频繁陷入恋爱,只为了下课时有人等自己。
    她们互相伤害,也互相慰藉。她们哭着、笑着,共同治愈心灵的创伤,一同长大。
    回头再看那个把重要的祈愿埋进时光胶囊的夜晚,她们终于能说出——
    有你在,真是万幸。

媒体推荐

    无缘无故的霸凌,无人能说的秘密,那也是青春的苦涩滋昧。
    ——韩国读者  cjekor
    我非常喜欢孩子们在痛苦、哭泣和大笑中成长的故事。
    ——韩国读者  读书的伯爵夫人
    是会在记忆宝盒里收藏的珍珠,友情大过天的时期。
    ——豆瓣读者  REN

作者简介

    赵南柱,1978年出生于首尔,梨花女子大学社会学系毕业。担任《PD手册》《不满ZERO》《Live今日早晨》等时事类节目编剧十余年,对社会现象及问题十分敏锐,见解透彻,擅长以写实又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故事手法,呈现庶民日常中的真实悲剧。2011年以长篇小说《倾听》获得“文学村小说奖”;2016年以长篇小说《为了高马那智》获得“黄山伐青年文学奖”;2017年以《82年生的金智英》荣获“年度作家奖”。本书是在2014年底发生的“妈虫”事件后,作者感到社会对女性、特别是身为母亲的女性的苛责,深受触动之下动笔写成。“妈虫”是结合英文“mom”和“虫”的韩文新造词,用于贬低无法管教在公共场合大声喧闹幼童的年轻母亲。这个新兴名词虽然用于指称部分管教无方的妈妈,但不分青红皂白使用在大部分母亲身上,造成了普遍的恐惧和伤痛。

目录

高中入学典礼
多润的故事
晓兰的故事
海仁的故事
恩智的故事
当我们变得亲密
当我们走得最近的时候
接续:入学典礼
接续:恩智的故事
接续:海仁的故事
接续:多润的故事
接续:晓兰的故事
尾声
作者后记
译者后记

后记

  

    济州岛的朋友每到冬天都会给我寄来橘子,那是香甜可口的果实。于是,我想起了果实成熟、酝酿味道的过程。成长,好像有时候是一个艰辛而孤独的过程。“别人都经历过”“你到底比别人差在哪里呢?”对这些话,我想回答:就算别人都经历过,真到了自己身上也是难过的;人就是会有比别人差的地方啊。
    这部小说中的四个朋友在高中入学典礼上拍了纪念照。但在现实生活中,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法正常上课,很多新生应该未能参加入学典礼吧。恐怕不仅是新生,就连大多往届生也未能好好地享受新学期、新教室,没能体验交到新朋友的愉快以及紧张感吧。
    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向从艰难时期走过来的人们致敬,并给大家一丝安慰。在真正成熟前,每个人都曾经历过那段青涩时光,希望这部小说能给大家带来迟到却温馨的阳光。
    对出版拙作的文学村童书编辑部表示感谢。我不会忘记各位的温暖支持、真知灼见。在跟各位一同出书的过程中,我心里很踏实、很幸福。
    也要向在撰写这本小说的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多恩、妍儿、恩瑞、智恩、镇荣、彩元,以及另外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朋友表示感谢!
    此外,向既是第一位读者,也是促使我撰写这本小说的心爱的女儿表示感谢。我所描述的故事,或是女儿给了我灵感,或是里面叙述了一些关于她的故事。
    2020年春
    赵南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