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正道沧桑

  • 定价: ¥68
  • ISBN:97870102482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本书是金一南将军以战略思维多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的重磅力作。作者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与复兴”的宏大背景下,以大历史视野,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联共(布)、共产国际、日本军国主义以及美国等力量激烈碰撞的历史,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探寻革命道路、挽救民族危亡、保家卫国、复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作者看似写历史,实则面向今天与未来,通过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细致地刻画众多党史、军史、国史重要人物,展现其精神风貌,还原一个个关键细节和重要历史场景,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力量之源和制胜之道,具体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本书以鲜活的故事切入,评述犀利生动,于复杂中见本质,立体化、通俗化、细节化再现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奋斗史、创新史、胜利史,向读者展示出一条从百年沉沦到民族复兴的沧桑正道。

作者简介

    金一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全国模范教师,全军优秀教师,连续三次荣获国防大学“杰出教授”称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南军事论坛》主持人,《中国军事科学》杂志特邀编委。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战略。
    曾出版《苦难辉煌》《胜者思维》《心胜》《浴血荣光》等著作。2011年,其著作《苦难辉煌》获出版界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百年长夜  中华民族椎心泣血的至暗时分
  道光帝的“顿足长叹”
  从咸丰帝“防三渐”到慈禧“结与国之欢心”
  北洋海军覆灭:不仅归咎于船速炮速
  “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
第二章  历史选择  胜利不是来自神的赋予
  从百年历史命题看历史的选择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我们从哪儿来”——回到中国共产党的起点看百年党史
  胜利从来不是来自神的赋予
  唯有忘我奋斗才能走向辉煌
第三章  寻路艰辛  正确的革命道路在哪里
  共产国际主要援助国民党
  斯大林看好蒋介石
  “中国革命应由中国人自己来领导”
  谁教毛泽东认识了枪杆子
  南昌起义枪声的背后
  为什么毛泽东之前的革命者都没有成功
第四章  凝铸军魂  伟大的古田会议精神
  从“朱毛之争”到古田会议
  刘安恭:朱毛分歧的“催化剂”
  陈毅接替毛泽东的职务
  周恩来的“非凡”作用
  中共领袖集团的成熟
  共产党最大的力量所在
第五章  星火燎原  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夺得政权
  蒋介石动用了“十八般兵器”
  军旗为什么这样红
  如何打造一支有血性的队伍
  共产党人对正义的坚守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始终存在
第六章  阴霾东来  日本法西斯的毒牙
  九一八事变的前奏
  “蒋廷黻之问”
  解剖板垣征四郎这只“麻雀”
  国民党的“低调俱乐部”
第七章  狂飙万里  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远征
  长征是不是仓促决定的
  周恩来的一个独特贡献
  永远不会再现的一代人
  遵义会议的几个细节
  红军长征的方向在哪里
  “大渡桥横铁索寒”
  振奋人心的会师
第八章  奠基陕北  开创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
  红军面临分裂危机
  如何选定陕北根据地
  南下之路走不通
  红二、红六军团北上
  震撼世界的胜利
第九章  全民抗战  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
  卢沟桥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地
  “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1941年12月9日国民政府才正式对日宣战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
  抗日战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觉醒
第十章  抗美援朝  中华民族的重大精神洗礼
  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收获了什么
  中国军人为何受到美国军人的尊重
第十一章  高山仰止  没有真人就没有真理
  为何毛泽东最终能成为党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
  权威在危机中诞生
  给人以火星者,必怀火炬
第十二章  致敬英烈  播种但不参与收获的人
  “此地正好,开枪吧!”
  铭记历史帷幕后面的人们
  无名烈士墓·界碑·国徽
  寻找心中的号兵
  光芒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迸发出来的
尾声  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走向胜利
  斗争的团体、战斗的团体
  历史的昭示:要做胜利者
  时代的呼唤:大时代要有大担当
  百年中国梦: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前言

  

    百年时间,对苍茫浩瀚的人类历史来说,不过沧海一粟,而对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来说,已是沧海桑田。
    仅仅百年时间,这个被西方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历史性飞跃,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921年7月,旧中国风雨如晦,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石库门房子内,13个来自中国不同地域的人以及两个外国人聚集在一起,悄悄开了一个会,成立了一个组织,叫作“中国共产党”。会议最后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举行。
    整整100年后,7万余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这个党诞生100周年。这个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庄严宣告: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初无人看好的政党,组织起一支最初无人看好的队伍,领导了一场最初无人看好的革命,却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最终成就了一番改变中国命运、改变世界格局的惊天动地的伟业。
    其始也简,其毕也巨。
    在当年社会最黑暗、民族最无望、命运最悲惨的时刻,地质学家丁文江说了一句话:“只要有少数里面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束手待毙,天下事不怕没有办法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这个党永远不会屈服,永远不会投降,永远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牺牲奋斗,永远给国家、民族带来希望,率领国家、民族朝光明前进。
    1938年,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刻,历史学家蒋廷黻在其著作《中国近代史》中写下一段话:
    近百年的中华民族根本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人能近代化吗?能赶上西洋人吗?能利用科学和机械吗?能废除我们家族和家乡观念而组织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吗?能的话,我们民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的话,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这就是著名的“蒋廷黻之问”。
    近代以来,从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的洋务自强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维新,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无一不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经过各种尝试和探索,历史最终把回答这个问题的资格,交给了不但敢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而且敢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中国共产党人。
    大江东去,大浪淘沙。那些再不可复制的干古风流人物,以他们的精彩搏击、惊人奋斗和重大牺牲,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令我们这些后人千秋万代感慨敬仰。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建构主义学派代表人物亚历山大·温特(Alexander Wendt)说过一句话: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经济财富这三种国家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collective self-esteem)。
    唯有中国共产党人,能使中华民族获得前所未有的集体自尊。
    2021年清明节,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出现了久违的动人一幕:大革命失败后牺牲的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墓前,铺满鲜花。很多人是通过电视剧《觉醒年代》才知道他们的。
    除鲜花之外,有心的悼念者还在陈乔年墓前放了一个红苹果——陈乔年当年最喜欢红苹果,在陈延年墓前放了一张小照片——那是2021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安克雷奇会谈中怒斥美国政客的照片。看见这张照片,仿佛能听到杨洁篪主任那掷地有声的话语:“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
    红苹果和小照片,是人们在告慰先烈:你们奋斗,你们牺牲,你们来不及看见,但请你们放心,后人继续奋斗,你们的理想正在由后人一步步实现。
    正如网络上流传的催人泪下的八个字:
    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我们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金一南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