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时节之美(朱爱朝给孩子讲二十四节气)

  • 定价: ¥49.8
  • ISBN:97875735025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 页数:246页
  • 作者:朱爱朝|责编:秦方
  • 立即节省:
  • 2022-07-01 第1版
  • 2022-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二十四节气,既是大自然的节奏,也是我们生活的节奏。
    在这本书中,朱爱朝老师带我们一起倾听雪花飘落的声响,看明月松间朗照、清泉石上流淌,细细观察大自然传递的信号,获得更多来自大地的生长力量。孩子们可以在节气习俗、老故事和汉字诗文解读中,了解沉淀在生活深处的传统文化,对自我有更深的体认,感受生活的优雅与美好。

作者简介

    朱爱朝,长沙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中国好教师,中国首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长沙市首席名师,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全国第六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竞赛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朱爱朝小学语文工作室是长沙市首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进,足迹遍及长沙市十多个区县。代表作有《时节之美:朱爱朝给孩子讲二十四节气》《朱爱朝母语课堂》《我的自然笔记》,其中《朱爱朝母语课堂》获中国教育报2015年度好书,《我的自然笔记》获中国教育新闻网2015年度好书。

目录

写给孩子的二十四节气
很久很久以前
呼啦呼啦转
圆圆的房子
立春
  东风送暖,春回大地
  立春三候
  春:旭日初升,绿草萌发
  年:从“禾”字说起
雨水
  春风化雨,草木萌动
  雨水三候
  雨:来自高空的云层
  水:水花飞溅
惊蛰
  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三候
  虫:“有它吗?”
春分
  春在枝头已十分
  春分三候
  日:圆圆的太阳
  华:一株开满鲜花的树
  雷:电闪雷鸣
  电:神速的闪电
清明
  春和景明,慎终追远
  清明三候
  明:日月相依,交放光辉
  瓜:大瓜结在蔓上
谷雨
  杨花落尽子规啼
  谷雨三候
  谷:谷粒淌泻而下
立夏
  花褪残红青杏小
  立夏三候
  夏:威武雄壮的中国人
小满
  麦到小满日夜黄
  小满三候
  车:轮子转呀转
  麦:瑞麦从天降
芒种
  四野皆插秧,处处菱歌长
  芒种三候
  龙:万物之首
夏至
  绿树阴浓夏日长
  夏至三候
  阳:太阳升到了旗杆顶上
小暑
  荷花映日,蝉鸣阵阵
  小暑三候
  煮:用锅来煮碎肉
  伏:左人右犬
  安:女坐室内为安
大暑
  萤火虫飞舞的夏夜
  大暑三候
  湿:水把丝给打湿了
立秋
  一叶落知天下秋
  立秋三候
  秋:一只头有触须的秋虫
  社:一块上小下大的石块
  叶:枝上的小点
处暑
  稻花香里说丰年
  处暑三候
  处:“虎”坐“几”上
白露
  草木黄落雁南归
  白露三候
  白:一粒白白的米
  鸟:鸟儿鸟儿,尾巴长长
秋分
  月是故乡明
  秋分三候
  金:里面竟然有个铃子
寒露
  登高怀远,菊香盈袖
  寒露三候
  酒:酒坛子里飘酒香
霜降
  霜叶红于二月花
  霜降三候
  黄:兽皮、病人,还是着火的箭矢?
立冬
  冬来万物藏
  立冬三候
  冬:把太阳锁在天幕里
小雪
  北风吹雁雪纷纷
  小雪三候
  雪:用手捧雪花
大雪
  瑞雪兆丰年
  大雪三候
  兆:龟甲上的裂纹
冬至
  天寒地冻,围炉数九
  冬至三候
  至:箭落地面
小寒
  梅花香自苦寒来
  小寒三候
  寒:躲在堆满草的屋子里
大寒
  辞旧迎新,珍重待春风
  大寒三候
  冰:水凝结而成冰

前言

  

    推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在逐渐消失。
    时代的列车越开越快,我们离大地越来越远。
    在充满变化的大数据时代,如何缓解孩子被速度旋风裹挟的焦虑?如何帮助孩子在善变的世界中找到自我的平衡?如何让孩子将根基扎入脚下的土地,又以开放的胸襟与当下、未来连接?
    这是写这本书最初的心念。
    五年,寻找通往纳尼亚的魔衣橱,寻找去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寻找孩子与自然连接的转门。
    五年的研究和实践。五个二十四节气的轮转中,一些图像,逐渐清晰;一些答案,开始出现。
    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汉字解读为纬的《时节之美》,让孩子安住于四季的循环往复当中,给孩子以完整的滋养。
    每一个节气为一个板块。先是节气和物候的介绍,接着是对与节气相关的汉字进行解读。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确定的。它是大自然的节奏,也是我们祖先生活的节奏。每一个节气,分为三候,五天为一候,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就有七十二候。“候”,更细致地表现出植物、动物和天气的变化。
    把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候带给与农耕生活越来越远的孩子,意义何在?
    工业文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让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无比脆弱。二十四节气和七十二候,是我们的祖先与天地日月,与山,与水,与风云雨雪的对话,有助于引发孩子对周围物候、动植物变化的关注,让孩子重新思考自己与周遭世界的联系。
    二十四节气中的节气习俗和老故事讲述,是对与大地紧密连接、人和天地和谐共处的农耕时代的回望,带孩子回到春阳和煦、惠风和畅的中国文化的广袤乡野。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是我们的外在标识。沉淀在生活深处的习俗,能让孩子对自我有更深的体认,更自信地融入多元的世界。
    二十四节气的讲述当中,融入了一些古典诗句。这些诗句,有切合孩子理解力的清浅解释。在古典诗文里,听一听雪花飘落的声响,看明月松间朗照,清泉石上流淌,在自在飞花、无边丝雨里,感受每一个朴素日子的优雅和美好。
    和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汉字析源,由我手写完成。把世界的纷扰关在门外,安静地享受用手书写的缓慢时光。手书是书写者伸出温暖的手,牵孩子走入图画般美丽、故事般丰富的古老的汉字世界。看惯了整齐划一的印刷文字的孩子,从手书中,感受生命的素朴与真实,看到汉字与万物的连接。
    愿我们像我们的祖先一样,保有对于天地万物的恭敬之心。愿我们不断地回到我们的来处,获得更多来自大地的力量。
    “迈迈时运,穆穆良朝。”愿我们在二十四节气的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中,拥有更饱满的喜悦,和美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