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

  • 定价: ¥15
  • ISBN:97875147116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学习
  • 页数:113页
  • 作者:编者:中共中央宣...
  • 立即节省:
  • 2022-07-01 第1版
  • 2022-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纲要》系统全面、结构严谨、内容丰富,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

目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
  1.生态兴则文明兴
  2.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3.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4.不断提高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
  1.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2.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3.促进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宗旨要求
  1.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着力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4.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四、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
  1.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2.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3.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4.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绿色发展高地
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观念
  1.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态系统
  2.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
  3.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六、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1.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2.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3.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力量
  1.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2.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3.建设美丽中国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
八、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倡议
  1.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
  2.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3.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前言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宣传部门,各中管金融企业党委,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部分高等学校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宣传部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