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平安使者--浙里保安守护平安纪实

  • 定价: ¥85
  • ISBN:97875212198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9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保安员经历不同、岗位不同,却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忠于职守、服务社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他们虽然都是小人物,但却拥有大情怀。
    最美守护者、最美守望者、最美护航者、最美坚守者。
    浙里保安员守护平安纪实,干一行、爱一行,心有大爱,乐于助人,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小人物的大情怀。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以安保为主题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用近两年时间,深入采访了浙江省著名保安公司及保安员,从行业特点、行业规范、行业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结合实际,生动解读了安保工作的重要性、时代性、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安保事业离不开每一位保安员。保安员经历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心有大爱,乐于助人,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感人业绩,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小人物的大情怀。

作者简介

    徐亚明,1960年出生,祖籍浙江海宁。人生经历丰富,曾经下过乡,教过书,做过工,当过兵,经过商,从过政,现为杭州市某机关干部。业余时间喜欢写作,从1982年起,其创作的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散见于全国数十家报纸杂志,至今笔耕不辍,乐此不疲。

目录

第一章  古老行业新开端
  大型活动安保的杭州样本
  武装守押浙江模式
  现代保镖小荷露尖
  国际安全官任重道远
第二章  日日夜夜守平安
  万里奔波护国宝
  甘守寂寞保供电
  保护岛城“大水缸”
  校园的平安使者
  接过武警的哨位
第三章  插上科技的翅膀
  联网报警显威力
  从“保笼”到“智安小区”
  一项改革方便三家政法单位
  无人机大作用
  科技核心在人才
第四章  群策群力护峰会
  护航G20,安保看杭州
  为了《最忆是杭州》精彩演出
  大事件中的平凡人
  “西湖十一景”
第五章  铜墙铁壁阻疫情
  守好“第一道门岗”
  “宅家”时光
  献上热血献出爱
  助力复工复学
第六章  警保联动显身手
  头破血流只管冲
  对暴力伤医大声说“不”
  便衣队在行动
  巴图与它的主人
  “扔污人”现原形
第七章  光荣与委屈俱在
  最美“托举哥”
  鹃湖义士
  雷锋传人
  一路春风
  路见不平有人拍
第八章  复退军人新舞台
  雪域高原尽义务,押运护卫当先锋
  驻港卫士,创业守忠
  首批战舰女舰员,西湖飒爽展英姿
  最后的骑兵,处处争一流
第九章  就业为最大民生
  梦想从这里起航
  “神笔”保安员
  江山保安有品牌
  哥俩好
后记

前言

  

    小人物大情怀
    ——徐亚明报告文学《平安使者》
    浙江省的保安服务业伴随改革开放浪潮不断发展壮大。3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保安服务业面向市场、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形成集门卫、守护、巡逻、随身护卫、押运、安检、技防、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培训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兴安全服务产业。如果说30多年前保安服务业是一棵刚刚破土的“幼苗”,那么今天的“浙里保安、守护平安”已茁壮为一棵参天“大树”,成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保安员经历不同、岗位不同,却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忠于职守、服务社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他们虽然都是小人物,但却拥有大情怀。
    他们的情怀在于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人民保安保人民的优秀品格。有的保安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守护第一门,成为最美“坚守者”;有的保安员在G20杭州峰会安保任务中,一切以大局为重,全力以赴服务峰会,成为最美“护航者”;有的保安员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任务中,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为海外华人提供安全保障,成为最美“守望者”;有的保安员在日常工作中,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成为最美“守护者”……
    他们的情怀在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使之成为安身立命之本。有的保安员面对丧尽天良、穷凶极恶的暴徒,不退缩,不逃避,挺身而出与之斗争,最终倒在血泊中,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有的保安员参与制止暴力恐怖犯罪团伙,用联网报警、蹲点守候等方式,协助公安破获大案;有的保安员守护大型公共场所安全,甘于清贫和寂寞,一辈子默默无闻;有的保安员配合公安开展社会面治安管控,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他们的情怀在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显现职业精神和良好素养。有的保安公司在大型活动安保方面创造样本,有的保安公司在武装守押方面自成模式,有的保安公司在走出国门方面走在前列,有的保安公司在引进培养人才方面不遗余力,等等。有的保安员发明创造,获得国家级软件著作权、专利等证书;有的保安员提升文化素质,晋升大学文凭,考取各类资质等;有的保安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工作富有成效;有的保安员多才多艺,赢得客户和服务对象尊重……
    他们的情怀在于心有大爱、乐于助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保安员见义勇为:面对落水群众奋不顾身救,面对跳楼者奋不顾身托,面对熊熊大火奋不顾身冲,有的献出生命、有的终身残疾;有的保安员争做雷锋传人,工资虽低却扶贫济困;有的保安员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照顾困难群众;有的保安员热心公益事业,义务献血献爱心;有的保安员做好事不留名,始终默默无闻……
    作家徐亚明关注这群小人物。他跑遍全省,跑遍浙江比较先进的保安公司,与保安员广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终于创作出报告文学《平安使者》一书。
    写保安群体的文学作品少之又少,愿广大作者多关心、多关注这个群体,让老百姓读得懂他们的所思所想,读得懂他们的所作所为,读得懂他们的所忧所虑。他们虽说位卑,但未敢忘了大家的平安啊!
    是为序。
    何建军
    作于辛丑年夏日
    (何建军浙江省保安协会会长)

后记

  

    出小区门,保安员向您点头;送小孩上学,保安员在校门口迎接您的孩子;坐地铁、乘火车,保安员为您安检;去单位上班,保安员为您站岗;上医院看病,保安员为您测体温查绿码;到银行办事,保安员为您服务………他们为您提供相对安全的环境和细致周全的服务,您的每一天都离不开这群付出多于获得的保安员。
    在公安机关与保安企业脱钩时,有战友问我:“去不去?”我不置可否。此后,我一直关注他所在的保安公司。每每他取得一点点成绩都会告诉我,日积月累让我知道保安员的点点滴滴,知道他们的平凡与伟大、安危与责任、冷暖与担当。退休之际,我萌生要为保安员写一本书的愿望,找战友商量。战友为人低调,他不想用报告文学的形式让其扬名,我说写小说,但又觉得不过瘾,小说不可能把保安员的姓名真实化。于是,我找到浙江省保安协会,取材范围从战友所在的国企扩大到全省保安企业,写浙江比较先进的保安服务公司和优秀保安员,战友应该不会不同意吧!
    在此,一要感谢浙江省保安协会鼎力支持,会长何建军为我出主意、审稿;副秘书长夏国锋和王晓蕾为我想办法,提供资料和全程服务。二要感谢各市(地)保安协会,有的联络联系,有的引路带路,有的关心关怀,全程细致入微。三要感谢所到的保安服务公司和采访的保安员,他们的事迹生动感人、丰富多彩,书中肯定挂一漏万,没把真实故事写清楚,只能真诚道一声“对不起”。四要感谢为本书无偿提供照片的集体和个人,让这部纪实作品生动活泼。五要感谢杭州市安保集团的孙盈慧、孙剑华、邱来顺,有的一路陪同,有的开车服务。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梦想实现不了! 徐亚明 2021年7月4日于日悦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