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献给乡村(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722458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22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献给乡村》是王少杰的第六部个人诗文集,共收录诗人近两年来潜心创作的诗作108首。该诗集延续了诗人长期以来的抒情风格,主题独特,形式上又有新的追求和探索。他把带有思辨之美的语言,融入到乡土人文的记忆中,由此展开一场幽微而顺畅的心灵呈现,是当代汉语诗歌百花园的一部优美、清新之作。

内容提要

  

    作者两年多来,怀着诚挚的热情,一次次走进浙江境内那些江边、溪岸、平原、丘陵、山区的乡村,不仅感受到了依然如故的古朴清朗,更感受到了近些年来乡村道路交通、农业业态、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作者通过诗歌的形式进行赞美,对乡村振兴的未来寄予深切期望。同时,以农历24节气的亲历,对华夏农耕文明、乡村文化,表达了一种别样的感怀和致敬。全书分为四辑,共108首诗。

目录

第一辑
  又见炊烟
  那一片稻田
  马公滩
  白露山
  曹家樟树
  枣树
  女儿滩
  栖真寺
  芝堰
  汇潭
  马涧红,穆坞黄
  余粮山
  上新屋
  且停亭断想
  王家村
  甘溪口
  九井
  麻车桥
  诸葛丞相祠堂
  游埠早茶
  洋港
  伍家圩
  石牌坊
  打铁匠
  通昌古道
  常满塘
  农家院子
  梅江烧
  下陈毛峰
  将军岩
第二辑
  畈田蒋的河
  红五月
  献给艾青
  竹马馆
  桃花盛开的地方
  盘前大萝卜
  哦,东叶
  八面山下
  分水塘
  五峰书院
  上山的稻壳
  郭洞
  盘峰,盘峰
  樟树潭
  深渡
  龙井茶园
  茅家埠
  东梓关
  芦茨
  寻找大岭头
  天荒坪
  浙江,文化礼堂
  赛里木湖畔
  德天瀑布
  佛子岭水库
  南国之夜
  野象与人
  胡焕庸线
第三辑
  节气·气节(24首)——农历辛丑、壬寅年的另一种记录
  立秋
  处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立春
  雨水
  惊蛰
  春分
  清明
  谷雨
  立夏
  小满
  芒种
  夏至
  小暑
  大暑
第四辑
  袁隆平的微笑
  写在父亲节
  白露月色
  又见那枝野花
  窗
  梅花三弄
  山上的月亮
  给玉兰花造像
  郊外沙发
  天空之境
  动·静
  距离
  设问
  夏的雨
  心境
  关于日子
  风,也是景
  孔雀开屏
  羊群
  想起一次钓鱼
  挖假山
  药王庙
  既然
  给一片落叶
  知了
  那一笑
后记

前言

  

    说说这本诗集的由来。
    2019年1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出现。之后,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国肆虐,尤其是各大中城市,每天的感染和死亡人数,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揪心,以及措手不及。一场疫情,让这个原本看上去“岁月静好”的世界,变得纷纷扰扰、莫衷一是。
    似乎还嫌不够,2022年2月,一场同样让人震撼、揪心的俄乌冲突,又将世界卷入一个复杂、尴尬、无奈的境地,围际关系进入更多的不确定时代。
    突如其来的疫情,裹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于是让人更加想念乡村,想念离乡村最近的小城。
    2020年5月,特别是当年秋天开始,我把更多的时间,从杭州转到了故乡金华兰溪。故乡人,故乡事,故乡的乡村风景,曾经那样熟悉,尽管阔别这么多年,但每当我一次次约上朋友,或者独自一人驱车,重新走进那些江边、溪岸、平原、丘陵、山区的乡村,除了依然如故的古朴清朗,更感受到了这些年来道路交通、农业业态、村容村貌,包括村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
    两年多时间里,兰溪境内古建筑保护较好、美丽乡村建设较有特色,八婺金华范围内自己想重新走走看看的村镇,竟然去了150来个。而每每徜徉、盘桓于那些特别的乡村风景时,自然而然会触景生情,进而催生一种抒发表达的冲动,泄诸笔端,便成了收在这里的百余首新诗。
    这本诗集分为四部分:一是对兰溪境内一些乡村风景的抒写;二是对八婺金华、杭州以及浙江省内外其他一些乡村景物的赞美;三是农历辛丑、壬寅年二十四节气的诗记录;四是近两年闲暇时分,灵感忽袭时的一些捕获,除个别之外,大抵也有些乡村、山野气息。
    乡村是美的,赞美乡村的诗自然也是美的。但是,这种美不只是字面上的美,更是一种本质上的美。赞美乡村,不是去唱老套的颂歌,而是选取那些透过自己眼睛、真正抵达心灵的景物,并以自己喜欢、适当的语言方式,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和审美理念。献给乡村的诗,尽量写得轻松、明快、晓畅一些,尽量少用隐喻和晦涩的语言。有时,甚至可用近乎“白描”的文字去勾画,但其构建的意境和表现的思想,则必须是诗的,否则就该去写散文。这是我对自己的一种要求,或者说追求,有没有达到,由读者去作评价。
    新冠肺炎肆虐西方各国的时候,曾经有一种悲观的论调:人类的好日子到头了,可能止步于2019年。然细而一想:人类社会毕竟是由无数个大、中、小城市,以及数量更多、范围更为广袤的乡村构成的,我们这么多年大力推进城市化、城镇化,高楼大厦林立,而当遇到新冠肺炎这类疫情后,是不是某些观念,某些生产生活方式,值得引起我们反思、反省呢?毕竟,在历史长河中,千百年来的各种瘟疫、病毒,人类除了用药物、用物理隔离方式进行防控外,绝大部分病毒、瘟疫最后或止于乡野,或与人类长期共生,也是不争的事实。
    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不是这里讨论的问题。但是,如果从理想人居环境,从人与山水自然的关系,从城乡社会如何更好地协调发展,从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后,人们内心会更加向往乡村、向往诗与远方的共性看,乡村的未来值得期待,需要我们用更宽广的视野去谋划,去努力,去爱。
    这些献给乡村的诗,就是一份小小的爱的礼物。
    王少杰
    2022年6月28日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