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金线(附思维导图)(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548573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经济
  • 页数:203页
  • 作者:冯唐|责编:陈潇//...
  • 立即节省:
  • 2022-11-01 第1版
  • 2023-02-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冯唐2023年管理学重磅新作,用一根金线,提供能帮助所有人尤其是管理者解决一切难题的思维方式。
    “冯唐成事学”体系的第四本书,给出修炼成事学的工具。也是讲述他在麦肯锡十年间修炼的方法、模板的工具书。
    麦肯锡真正在用的管理工具。金字塔原理是战术技巧,而金线原理是战略思想。向解难高手学习如何解决不知如何下手的复杂问题。
    职场有效管理助手。独立解决问题,管理手下、带领团队,与同事交流心得,向上级汇报成果,必不可少。
    帮助你成为通才,不再害怕年龄危机、地域限制,打破公司、行业和地域的壁垒,持续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价值。

内容提要

  

    一切商业问题在某个时点都有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真的想解决难题,真的想成事,想持续成事,想持续多成事,我们必须超越金字塔原理,学习、修炼并熟练掌握金线原理。
    要坚信成事学四大公理。一切问题可解,一条金线可以解一切问题。

作者简介

    冯唐,1971年生于北京,诗人、作家、古器物爱好者。
    1998年,获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2000年,获美国埃默里大学MBA学位,2000—2008年,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2009-2014年,华润医疗集团创始CEO,2015年始,从事医疗投资。
    已出版作品:长篇小说《欢喜》《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女神一号》;短篇小说集《安阳》《搜神记》;散文集《活着活着就老了》《三十六大》《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无所畏》;诗集《冯唐诗百首》《不三》。

目录

《金线》无目录

前言

  

    导言:超越金字塔原理的金线原理
    2000年6月,我刚进麦肯锡公司的时候,还是个纯职场小白。麦肯锡咨询顾问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之前的经历全是从学校到学校,以及做一些挣学杂费和泡妞费用的零工。
    刚进麦肯锡的时候,我偶尔听人说起金字塔原理。这个说法非常了不起,非常形象,非常生动,让我脑子里立刻呈现出埃及金字塔、斯芬克斯像和绝世美人纳芙蒂蒂像。
    我问麦肯锡几个师父关于金字塔原理的内涵和外延,他们几句话就把我给说明白了,我没觉得这个金字塔原理有任何难懂和难学之处。在麦肯锡近十年的管理咨询实践中,很少有人和我刻意强调金字塔原理,我也认为那是一个非常基础而易懂易行的原理,稀松平常,任何受过良好科学训练的人都应该已经掌握了。反而是离开麦肯锡之后,我听到很多人和我提起金字塔原理,似乎掌握了金字塔原理就能解决一切复杂问题。
    我非常确定,掌握了金字塔原理和成为一个训练有素的难题解决者/成事者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见过太多掌握了金字塔原理的人,在复杂问题面前束手无策。也有很多职场小白和我讲,听说掌握了金字塔原理,就可以像麦肯锡管理顾问一样解决管理中诸多复杂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在掌握了金字塔原理之后,能够得心应手地解决实际遇到的诸多管理难题。
    我离开麦肯锡之后过得一直比在麦肯锡的时候还忙,潜意识里我知道,我还没想清楚金字塔原理的缺陷,但是我一直没来得及细想。
    自从2018年出版《成事》一书之后,我开始构建成事学,我想把我掌握的通用管理学教给想学能学的职场小白。随后,我又出版了《冯唐成事心法》和《了不起》(“冯唐讲书”的一年结集)。这本《金线》是成事学的第四本,也是成事学里讲述我在麦肯锡十年问修炼的工具、方法、模板的第一本书。
    我在构思和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了金字塔原理的缺陷,提出了解决一切问题的金线原理。
    金线原理:解决一切问题的实质就是追求以假设为驱动、以事实为基础、符合逻辑的真知灼见(Hypot.hesisdriven,fact—based,logical insights)。
    如果我们真的想解决难题,真的想成事,想持续成事,想持续多成事,我们必须超越金字塔原理,学习、修炼并熟练掌握金线原理。金线原理在金字塔原理之上,金线上的每一主要步骤都是一个金字塔,金线是金字塔穿起来的项链。
    我坚信,修炼成事有四个常规途径:读书、行路、学徒、做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跟定两三个师父,不间断地在实际做事中锻炼自己。如果说《成事》有点像一本经书,《冯唐成事心法》就类似经注,成为读者在实际做事中的实践指南。《了不起》类似一个读书拐杖,从文学、史学/管理学、美学三个方面讲了五十三本经典中的经典,给读者一个成事的基本阅读基础。
    ……
    另外,希望你别嫌书薄。把书写厚容易,把书写薄,难。“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我保证每字每句发自肺腑。文学之外,我大爱的书都是短小精悍的,老聃的《道德经》(约五千字),孔丘的《论语》(约一万五千字),孙武的《孙子兵法》(约六千字),袁枚的《随园食单》(约二万二千字),文震亨的《长物志》(约二万七千字)。如果还是嫌书薄,多读几遍。我不信,你读一遍能全懂,全掌握。
    不要怀疑结构化思维和结构化表达的金线原理。我能确定的是:麦肯锡管理咨询顾问们整天用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具是这个金线原理,财富五百强公司高管们整天用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具也是这个金线原理,《资治通鉴》里面的帝王将相、枭雄巨贾整天用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具还是这个金线原理。希望你也能用得上。
    这本《金线》不设目录,不规划你的阅读顺序。像是在塔中寻宝,山中寻路,只有亲自走过一遍才能体会到拥有属于自己的那条金线的感受。
    读这本《金线》,沿着这条金线,在工作和生活中反复练习、天天练习,成为一个训练有素的成事者。祝你熟练应用金线原理,成为顶尖的解难者和成事者。
    最后要说的是,即使熟练掌握了这个全能解难法的金线原理,也不一定能解决你妈和你之间的矛盾,至少我没得逞。
    行动远比答案重要。
    是为导言。
    冯唐
    2022年4—7月
    伦敦、巴黎、汉堡、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