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音像电子产品 > 乐曲 > 西洋乐

LPCD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演出季)

  • 定价: ¥291
  • ISBN:9787799229041
  •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内容提要

  

    1898年的夏季,在巴伐利亚南部的马夸特施泰因,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决定动笔写一部更大规模的交响诗:它描绘的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现实中的人的生活。在那儿发出的一封信里,他不无戏谑地写道:“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已经不再是指挥家的宠儿了。这样的情况促使我写作一部大型交响诗,名字就叫《英雄的生涯》,当然,其中不会有葬礼进行曲,但它会使用同样的降E大调和大量的号角。它就是一部英雄主义作品。”
    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虽然具有瓦格纳音乐宏大的外观,但其内涵却是反瓦格纳主义的。《英雄的生涯》描绘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的奋斗、生活和家庭,他不再是如查拉图斯特拉、唐璜或者罗恩格林那样的超人,而是有了更多的社会意义上的人的涵义。
    《英雄的生涯》首演后,它的反对者以及被它的瓦格纳式的外在所迷惑的人,谴责这是一部“自大狂”式的交响诗,但他们却不能在音乐方面挑出哪怕一丁点儿的缺损。在首演二十七年后,理查·施特劳斯指挥柏林国家管弦乐团录制了它的首版唱片。1928年,这部交响诗的被题献者、荷兰大指挥家威廉·蒙格尔贝格完成了它的第一个电子商业录音(美国胜利公司)。从那时起,历经78转虫胶唱片、单声道和立体声33转密纹唱片直到激光唱盘时代,《英雄的生涯》不光在音乐厅中极受欢迎,而且上百次地被录音。指挥者中包括了托斯卡尼尼、比彻姆、克劳斯、莱纳、伯姆、卡拉扬、奥曼迪、梅塔、海庭克、巴比罗利、肯佩和蒂勒曼这样熠熠生辉的名字,有的还不止录制过一次。
    2018年,“英雄”迎来了它120岁的生日。在上海11月深秋的凉意中,上音交响乐团的团员们完成了《英雄的生涯》唱片的录制。乐团的演奏大气、舒展,各声部技巧扎实,整个录音在饱满而不艳俗的音色基调下,呈现出很多在现场聆听都难以察觉的细节。这个版本的录音,将演奏现场无比完美地展现给听众们;同时,也为“英雄”120年后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雄浑回声,留下值得纪念的精彩记录。

曲目简介

A面
01 英雄  
02 英雄的对手  
03 英雄的伴侣  

B面
01 英雄的战斗
02 英雄的和平努力  
03 英雄的荣休和功德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