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音像电子产品 > 戏曲、曲艺 > 曲艺

DVD吴素真豫剧折子戏专场(精)

  • 定价: ¥35
  • ISBN:9787885365943
  •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内容提要

  

    豫剧大师陈素真创立的豫剧陈派艺术,唱腔迤逦跌宕,表演载歌载舞,舞姿身段曼妙婀娜,享誉中国戏曲舞台,被很多观众称为“豫剧里的昆曲”。陈派的《拾玉镯》《柜中缘》《梵王宫》《善宝庄》等剧目因表演难度较高,在豫剧舞台上久未上演,有的剧目濒临失传。1月6日、7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排演、陈派再传弟子吴素真主演的《梵王宫》和吴素真折子戏专场将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上演,受到喜爱陈派艺术的观众的追捧。      
    1月6日演出的《梵王宫》是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月7日演出的吴素真折子戏专场将演出《春秋配》《宇宙锋》《春闺梦》的选场,是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这两场演出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都拿出了最强阵容,从演员到乐队演奏员,有许多都是来自于著名戏曲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将向观众展示豫剧的青春力量。
    《春秋配》讲述了一对才子佳人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少女姜秋莲生母早逝,父亲出外经商,经常受后母虐待。一日,姜秋莲随乳母深山捡柴,路遇公子李春华,李同情姜的遭遇赠银相助,姜难中受助对李产生爱慕之情。后母唆使外甥侯上官深夜奸杀姜秋莲不成反而误杀乳母,于是嫁祸于李春华,诬陷李杀死乳母拐走秋莲将其告至公堂。县官受贿枉法将李春华屈打收监。姜秋莲连夜逃离家庭寻父鸣冤,巧遇李春华挚友、占山为王的张彦行带领弟兄下山营救李春华。最终张彦行假扮朝廷大员赶至公堂,惩处后母、侯上官及县官一干恶人,救出蒙冤的李春华,并当场让李、姜二人拜堂成婚。
    豫剧《宇宙锋》,全本名《一口剑》,豫剧《宇宙锋》是豫剧大师陈素真的代表作,也是“陈派”艺术的经典之作。讲述了秦二世时,赵高、匡洪一殿为臣且是儿女亲家。赵高专权,匡洪不满。赵高遣人盗匡家所藏“宇宙锋”宝剑,后持剑行刺二世以嫁祸。二世震怒,抄斩匡门。匡洪子匡扶逃,其妻赵艳容回赵家独居。秦二世胡亥见艳容貌美,欲立为嫔妃。艳容既恨父亲诬陷匡家,又恨二世荒淫无道,断然拒绝。在使女哑奴(有剧为哑乳娘)的帮助下,赵艳容假装疯癫,以抗强暴,最终勇敢地冲出牢笼,踏上了艰难而又充满希望的寻夫之路的故事。
    《春闺梦》是根据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及陈陶“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诗的意境编成的。程砚秋同志在1931年,目睹当时军阀混战,人民流离失所,编演这一个戏,反映了人民反内战、渴望和平的共同心理。在结构穿插上、表演艺术上,都有很多新的试验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