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音像电子产品 > 乐曲 > 中国民乐

LPCD吴文光古琴独奏潇湘水云

  • 定价: ¥327
  • ISBN:9787799926049
  •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内容提要

  

    A面
    壹 潇湘水云 古曲
    本曲是南宋郭楚望所作。乐曲反映了作者于潇湘之畔,远望北方被云雾所蔽的九嶷山时所产生的一种爱国忧民的抑郁激愤之情。乐曲前半段为慢板,旋律苍凉悲壮,有屈子行吟之意;后半段速度转快有云水翻腾,心潮逐浪之感。高潮后,余气鼓荡,最后虽得逐渐平复,但曲虽终而愤难平,令人有所得弦外之音。
    贰 广陵散 古曲
    本曲为汉魏古曲,描写了聂政刺韩王的民间传说,情绪时而悲壮激烈,时而婉约动人,表现出深沉雄浑的乐曲风格和庄严肃穆的大曲风范,俨然曲之师长。全曲共分六个部分,四十五段。这里演奏的是其中“开指”“小序”“大序”“正声”四个部分,共二十七段。
    B面
    壹 阳关三叠 古曲本曲是一首表现送别的古代琴歌,全曲歌词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名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重复发展为三段,故名“三叠”。它有时也作为琴曲单独演奏。乐曲旋律舒缓而充满着一种伤感的情绪,听来使人顿増一层怀古惜别之幽思。
    贰 碣石调·幽兰 古曲
    本曲是六朝时丘明的传谱,原件为现今仅存的唐人手抄卷子本文字谱,保存在日本京都神光院中。乐曲共分四拍,内中幽愤、伤感、清高、坦荡、感奋诸种情绪交互出现,深刻地描写了孔子周游列国,不得重用而归,在途中见到幽谷中茂盛的兰花时所引起的复杂心理和无限感慨。此曲旋律别致,所用变音,与通常的五声调式风格迥异,别具一种意趣。
    叁 湘江怨 古曲
    本曲是一首明代琴谱中记录的琴歌,描写了舜皇南巡不返,死于苍梧之野,其妃娥皇、女英悲伤哭泣,以泪洒竹,竹皆枯死的古老传说。乐曲结构规整有序,旋律流畅而富有情致。
    肆 乌夜啼 古曲
    在唐代清商西曲中已有本曲的记载。古人有以乌夜啼作为喜事的征兆,乐曲以繁促的乌啼声与宁静的泛音旋律作鲜明对比,生动地体现了紧张不安和泰然自若两种不同的心情。

曲目简介

A面
壹 潇湘水云 古曲
贰 广陵散 古曲
B面
壹 阳关三叠 古曲
贰 碣石调·幽兰 古曲
叁 湘江怨 古曲
肆 乌夜啼 古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