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蔡东藩历朝通俗演义》首发仪式在萧山临浦新华书店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2 | 作者:
    8月25日上午,萧山区委宣传部、中华书局、萧山区政协文史委、区文联、区文广新局和萧山新华书店在临浦书店新卖场联合主办“中华书局《蔡东藩历朝通俗演义》首发仪式”以此纪念近代历史演义家蔡东藩先生。集团副总经理许悦参加了本次活动。
    100年前,蔡东藩先生历经十年寒暑,在萧山临浦镇创作了600万字的“历朝通俗演义”,记述了上起秦始皇,下迄民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影响甚广,为无数后人铭记。
    中华书局以1935年上海会文堂新记书局出版的铅印本为底本,全新出版了《蔡东藩历朝通俗演义》,全书共计21册,书中保留了蔡东藩先生的全部注释、夹批和后评;同时,还参考国家图书馆的原著,收录了石印线装本中的全部人物绣像和插图,力求保存原版风貌。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介绍说:“《蔡东藩历朝通俗演义》无论在文学界还是史学界都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把这样重要的一部图书的首发仪式安排在一家乡镇书店,而且是浙江省最大的乡镇新华书店,这在中华书局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随后,来自国内的知名学者、蔡东藩先生后裔、以及省、市、区文联代表共计20多人,围绕“东藩文化”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