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我选我,推书购书 出版社和图书馆都蛮拼的
华东地区最大的馆藏图书展示会昨起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8 | 来源:
记者 王湛
    “目前暂居全国第九省内第二。追赶激烈,人手不够!”昨天早上10点15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胡小罕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的,是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举办的第十一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
  所谓馆藏图书,就是图书馆收藏的图书。也就是说,这是由浙江省新华书店主办的,主要面向全国各地图书馆,为其提供图书看样订货服务的专业型图书展会,可是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从图书馆里借到什么样的书。
  “这是第11年举办了,有530多家出版社参展,1300家图书馆看样采购,参展人员有6000多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馆藏图书展示会。”浙江省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说。
  在这场馆藏图书展示会上,数据是即时更新的。只要关注“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的微信公众号,输入“馆藏”两个字,就能看到每个出版社被订购的品种数、销售量、总码洋(“码洋”是图书出版发行部门用于指全部图书定价总额的行业术语)三个数据。
  这也就是胡小罕微信朋友圈的内容。而在首日最后的排行榜上,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数据为:品种数710,销售量8950,总码洋820812。
  首日被采购总量最多的,是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被采购品种数是4658;其次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被采购品种数是4447;第三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品种数是3331。
  “这套微信订书查询系统,是浙江省馆藏会在全国行业内首创的,对于参展出版社特别方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我们提供了自动扫描的RF枪,只要一扫描图书条形码,不仅能够实现采购订货,还能知道这本书已有的馆藏情况,这也是全国领先的。”
  图书馆采购的,都是新书,所以,出版社展示的都是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的新书。
  “不同图书馆根据各自的需要,采购相应的图书。”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王旭斌说,“艺术图书馆会对人美社的图书特别感兴趣,而公共图书馆则是会派出各个分馆来专业采购。现在一般只订一本,叫前期采样,回去后如果觉得真的好,会追加,最后形成销售。”
  实际上,平时出版社和图书馆之间,也有网络上的信息往来。“但看不到实体书,订购效率很低,会有漏网之鱼。”省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大型馆配会很有市场,“中小学图书馆以采购文学类为主,大学图书馆跟大学专业挂钩,公共图书馆更综合。”
  至于图书馆根据什么来采购图书,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每个图书馆都有自己的一个藏书体系,也可以成为图书馆的风格,比如,杭图会比较重视文史哲,以及地方文献,也就是反映杭州的图书。”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推出了“悦读服务”,只要图书馆没有,或者没有达到馆藏数量的图书,读者均可以去新华书店借阅。褚树青说,从“悦读服务”可以看到,在读者流通体系,最受欢迎的是三类:新书、流行畅销书、少儿书。
  “但这些数据不会影响我们的馆藏购书,这是两个体系,一个是藏书体系,一个是读者流通体系。”褚树青说。
《钱江晚报》2016年4月13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