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书店董事长谈转型:进的来 留得住 能消费
发布时间:2016-06-13 | 来源:
记者 施佳秀   
    “(我们)要让读者走出家门,让人们回归到实体,(成为)人与人之间精神交流的一个最好的地方。”浙江省新华书店董事长王忠义12日告诉中新网记者,新华书店设定的转型升级的目标是“进的来、留得住、能消费”。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数字出版业迅速发展,作为纸质阅读的主阵地,实体书店面临生存危机。销售下降、读者流失、成本剧增、关店歇业……面对越来越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从2010年开始的倒闭潮使实体书店陷入寒冬。
  “平时来书店看书的人也不多,都是要买教辅书才会进来。”浙江杭州某书店老板向记者坦言,许多书店主要靠卖教辅书度日。
  作为知名的图书销售品牌,新华书店也曾受到了一定冲击。
  王忠义表示,许多实体书店开始反思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的来、留得住、能消费,这是王忠义给新华书店设定的转型升级的目标,围绕这三点,新华书店这两年转变很大。
  当整个都市已经沉睡,位于杭州解放路上的“悦览树”书房依旧灯火未眠。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书房,同时也是咖啡馆,特殊的风格和环境,吸引了不少客人停下脚步。
  这是新华书店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案例。不仅仅是悦览树,王忠义介绍,新华书店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还有漫书咖、生活馆、茶吧、沙龙等尝试。
  不仅是新华书店在转型,走“小而美”风格的晓风书屋近年来也不断做新尝试。
  “我们有胆尝试做些拓展,一年开一、两家适合的新店,增加书店的多元经营,西点、咖啡、文创、会展,扩宽思路了也增加了活路。”晓风书屋老板朱钰芳说道。
  朱钰芳说,晓风书屋还在书店有限区域内辟出阅读区,给读友们多些思想交流的环境。
  目前,以新华书店、晓风书屋为首的实体书店正在告别“独木难支”的困境,与多行业抱团,增强自身抗冲击的实力。
  西西弗书店、钟书阁……不断进驻浙江的外来书店经营模式也更加“活泼”。
  森林、长廊阅读区、阅读大厅以及儿童馆……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被称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杭州新店开始试营运。
  整个书店充斥着小资情调,不仅满足了当下年轻人的需求,馆内还有超过200平方米的儿童书馆,吸引小朋友们的眼光。
  “这种叫跨界融合,带来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我们各自强项一结合就是强强合作。”王忠义说,新华书店想要打造的是综合文化消费体,“我们现在讲供给侧改革,就是改变自己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个需求不仅是买书,而且买的是认同感。凡是和书和文化相关的,都可以在这个空间展示出来,我认为这才是有意义的。”
中国新闻网6月12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