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与回响:书店业九人谈——利好政策世界罕见,书店大繁荣有了尚方宝剑
发布时间:2016-06-20 | 来源:
记者 百道网
【百道编按】11部委共同下发利好政策,引起热烈响应,甚至有人在朋友圈里将其比做书店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此,百道网采访了9位书店专业人士,听行业的声音与回响。
    在6月16日召开的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上,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十一个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文件不仅明确了实体书店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在政策措施方面,提出了许多硬指标、硬措施,比如减免房租、落实免增值税、城市规划建设预留10%的建筑面积用于书店的经营场所等等,这些措施公布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该文件无疑非常鼓舞人心,甚至有人在朋友圈里将其比做书店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为此,百道网采访了9位书店专业人士,其中包括两位会议发言代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杭州晓风书屋经理朱钰芳。此外,还采访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浙江省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王忠义,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苏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邓明华,湖南弘道书店董事长龙挺,天津蚂蚁和海洋书店合伙人吕明光,南昌青苑书店总经理万国英等。
实体书店史上前所未有,里程碑式文件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世界发达国家虽然对实体书店的发展也有很多扶植政策,但是这次我国出台的文件,无论是在支持的范围和力度上,我们都远远超出了国外。18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列为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文件的出台把新闻出版业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文件由11个部委联合签发,表明国家对实体书店建设与发展当成一个系统工程,也体现各部门对文化建设,特别是对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升全民族的素质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可。
    它明确指出“实体书店是城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文件对实体书店的性质和功能作用表述,为今后实体书店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省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王忠义认为,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有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书店的整体经济规模并不大,却能引起中央高层这么高的重视,这是真正把书店放到文化阵地的有机整体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挥书店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功能。
     “大环境上,从国家层面党中央、国务院都非常重视、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两次,李克强总理批示两次,包括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这些国家领导人都对实体书店的发展有所批示,这个在其他行业领域是很难见到的,”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说,“我们实体书店是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实体书店的重视,都非常激动。”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华表示,这次的《指导意见》是这些年针对实体书店的指导意见里干货最多、含金量最高、政策支持力度最大、领导最重视的一个。它提出所有大学必须要有至少一家校园书店,以前的文件都没有这些强制性的规定,包括其他的一些优惠政策,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实体书店,扶持实体书店的最大的体现。
    在会议现场,除了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重要文件,各地新闻出版的主要负责人和发行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说,这里隐含了一个刚性要求,如何把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到实处,除了各书店积极对接各种项目外,核心是需要各省新闻出版局担当起牵头、协调、落实的作用。金国华认为《指导意见》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文件,提出了很多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如果真正能够落实到位的话它的作用和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实体书店“大佬”解读利好政策
    《指导意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它的很多提法都很接地气,是实体书店在经营书店的过程中普遍面对的困境。
针对目前书店发展存在的严重不平衡情况,十一部委对实体书店的发展规模、数量提出了要求,要求书店覆盖到每个乡镇;在租金减免方面也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实体书店经营来说,房租是一个大头,以南昌的青苑书店为例,能够坚持做24年,其中有个重要原因,便是房产是自有的,不存在房租问题。租金的减免政策在实体书店,尤其是民营实体书店层面激起的反响最大。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名增值税的政策自2012年便开始推行。张作珍认为,税务总局可能会在2017年、2018年以后,进一步加大免增值税的力度。
还有一个对实体书店比较有利的支持是,规范图书市场、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体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等等,要求工商、执法部门去查处这些恶意打折、无序竞争的行为。这对书店是一个保护手册,因为书店现在最怕的是折扣,网店折扣太低,书店会受影响。
 
    实体书店面临很多很现实的问题,针对在新建商业区建新店和原建书店拆迁这两种情况的政策很不相同。在原有的新华书店拆迁方面,已经有了相对完整的政策办法,但针对新建商业区中的实体书店的规划还缺乏刚性规定。这次《指导意见》中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落实好城镇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合理规划,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
    结合全民阅读的要求提出了很关键的校园书店的概念。校园书店有两个层面,一是高校的校园书店,二是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以前没有太多人关注、鼓励高校的书店发展,而在有些地方的中小学校不允许开校园书店。这个文件里,教育部发文鼓励中小学校周边开办书店。
发展的痛点与尚方宝剑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将成为一个春天。但涂华认为还有三个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首先它关于规范市场秩序的规定还不是很明确,比如网络书店的打折、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如果党和政府能一方面提供优惠的政策支持,一方面创造比较好的市场环境,遏制过度打折等无序竞争的势头,这样才是真正的实体书店的春天。“很多网店利用低价打折增加流量,实际上会把整个图书市场拖垮。有些网络书店就是把图书作为一个吸引顾客,增加流量的问题,实际上会把整个图书行业搞垮。”
    其次,党和政府领导对做好社区书店、乡镇书店、校园书店等都提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但乡镇书店、乡镇网点、社区书店存在无法持续发展的问题,其实是在赔钱。“我们这两年做了240多家校园书店,去年和今年都是亏损状态。”涂华补充说。
    最后,减免租金这一项也不能完全落实,很多书店的房子都是向经营单位租赁的,而不是向政府租赁,所以不可能免租。但如果国家能对实体书店的租金或者经营提供适当的补贴,设立扶持实体书店的基金等来解决一些问题。在这方面,深圳的投入力度很大,深圳是一区一书城,政府投资把书店建好,再交给深圳出版行业集团经营。政府下这么大的支持力度在全国不多见。
    民营书店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诉求。以晓风书屋为例,它有12家门店,很多门店都涉及到房租压力,于是他们租了浙江省政府的一个房子,已经租了15年,房租年年涨。“我们的想法是,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减免房租。因为房子是属于产业规划处或者属于经济管理部门的,行政其实没法干涉租金,但如果有了政策扶持,我们就好像拿到尚方宝剑一样,国家这么重视实体书店建设,假若出台了减免政策,相信很多部门也会帮忙一起呼吁、协调。”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说。
张作珍表示:实体书店经营主要还是房租和人工成本比较大,人工成本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房租减免就显得更有必要,还有场地问题,为什么现在好多书店越来越去中心化和去城市化,开在偏远的地方?因为它的房租比较低。“这方面希望政府去引导,我们期待一些大的国企、央企,包括一些房地产商有更大投入,去支持一些有文化坚守的实体书店,譬如做一些减免或者引进实体书店发展。”
 
实体书店如何搭乘东风促转型
    《指导意见》发布以后,实体书店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作为经营者,怎样把这些政策用好,做好落地,让它成为转型发展的抓手,变成一个个项目,变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未来书店要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呈现给社会和读者?这是书店从业者要认真思考的。
    王忠义认为其中的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改进经营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顺应新形势。从浙江新华来说,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二要把握好导向,尤其是承担起国有书店的主体责任,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三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领会透、把政策落地,具化为一个个能够发展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四是按照中央的指导意见,全面、合理地做好布局,着眼于现在、立足于现在,弥补自己的短板。
    涂华表示,《指导意见》的提出一方面表明了政府支持重视实体书店,另一方面要求实体书店做好自己的工作。从大的层面来说,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多发行好书,传播正能量,围绕党的中心和大局做一些工作。再一个是要更好地提升书店服务、提高员工的素质,更好地为组织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把实体书店经营好。
 
    “文件还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实体书店发展的目标,突出实体书店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发行企业的骨干作用,推进农村出版和小年组经营和建设组经营。”金国华说。
 
    三联韬奋书店提出了“五年实践”的发展计划,“力求全国开花”,把三联的连锁店开到全国,五年内先开十个店。“这个首先需要国家扶持资金的支持,第二需要地方给我们减免租金。我们欣喜于这些利好政策的发布,期待相关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配合,最终把这些利好政策切实落实到实体书店。”张作珍说。
     “十二五”期间,很多实体书店业务萎缩,生存窘迫,苏州新华书店的销售金额却翻了一番,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增长,五年时间净增长了6240万。苏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邓明华分享了经验。
    首先是坚定信心,从内部观念转变寻找突破,适应市场需求;其实是在制度上推进。“从中央到地方给书店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助力,关键是实体书店怎么贯彻,有没有抓住机遇走出去。我们要立足创新,把自己的改革调整做到位,焕发生气。” 邓明华说。
    万国英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次会议是在鼓励书店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发展,向文化空间创新转型,向新型的文化空间发展。“我就是想通过以后更多利好的政策,还有一些政策的引导,欢迎资本进入,来和青苑书店合作,能够展示更多的文化空间。”
 
    湖南弘道书店董事长、总经理龙挺认为:书店首先要把自己做强,要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要往文化外延伸。蚂蚁和海洋书店合伙人吕明光表示,民营书店要发展,除了有政策的支持之外,还是要找到一个方式活下去,每一个做民营书店的人要好好琢磨,一方面一定要以书为核心,把书做好,这是最重要的事,在此基础上去思考一种多元的模式,甚至可以做一些特色的书店。
 
  
采访实录:声音与回响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
我感到这个文件的出台有以下几点意义和作用。
1、18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列为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文件的出台把新闻出版业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文件进一步明确指出“实体书店是城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文件对实体书店的性质和功能作用表述,为今后实体书店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3、文件由11个部委联合签发,表明国家对实体书店建设与发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也体现各部门对文化建设,特别是对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升全民族的素质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可。
4、文件对推动新闻出版业的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提升出版内容质量,扩大文化产品供给与消费,繁荣图书市场,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5、文件不仅明确了实体书店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在政策措施方面,提出了许多硬指标、硬措施,比如减免房租、落实免增值税、城市规划建设预留10%的建筑面积用于书店的经营场所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前所未有的。我相信,中国的书业,特别是实体书店的发展将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总的来说,这个文件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据我所知,世界发达国家虽然对实体书店的发展也有很多扶植政策,但是同这次我们出台的文件相比,无论是在支持的范围和力度上,都远远不及。下一步的任务我认为在于如何学习好、落实好这个文件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细化落实措施,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实体书店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秩序,文件特别要求要“规范图书市场秩序,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机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行为,为实体书店的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我认为这一点十分重要,也是实体书店目前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问题。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将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发挥好协会的职能作用,为落实好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出积极的努力。
浙江省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忠义
 
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在“十三五”开局之际召开,在大家都感到实体书店面临着同样一种困惑和难题的时候,中央出台了这样一个政策,它的指导性很强、操作性很强、含金量也很高,对实体书店经营者、从业者来说,无论是对国有、民营还是外资,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指导意见》的操作性很强,它的很多提法都很接地气,正是大家在做书店的过程中需要政策扶持和指导的地方。《指导意见》提出从财税、土地、规划等各方面给予实体书店大力支持,并出台了很多具体的利好政策;提出要把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到建设文明城市、文明企业的考核内容,列入国家的一些发展规划,这都是从前所未有的高度来重视它、认识它;此外还要求在新建小区里预留公共书店用地场所,每个高校要有一个校园书店等等,这些要求明确了未来书店发展的作用。
这次推进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有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书店的整体经济规模并不大,却能引起中央高层这么高的重视,这是真正把书店放到文化阵地的有机整体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也对我们书店加强文化责任、发挥重要功能提出了要求。
目前很多书店不知道朝什么方向发展,不清楚怎么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发布以后,实体书店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实体书店将更加坚定信心、增强文化自信。
现在,总书记、总理的讲话精神都已经转化成党中央和政府的政策了。作为经营者,怎样把这些政策用好,做好落地实施,让它成为转型发展的抓手,变成一个个项目,变成一道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未来书店要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呈现给社会和读者?这是我们从业者要认真思考的。我认为,关键是要转变观念,顺应新形势,改进经营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发展。
从浙江新华来说,一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二要把握好导向,尤其是承担起国有书店的主体责任,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三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把政策落地,具化为一个个能够发展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四是按照中央的指导意见,全面、合理地做好布局,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补齐自己的短板,把浙江新华实体书店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华
 
 总体来说,这次的《指导意见》是这些年针对实体书店的指导意见里干货最多、含金量最高、政策支持力度最大、领导最重视的一个。
 
它提出所有大学必须要有至少一家校园书店,以前的文件都没有这些强制性的规定,包括其他的一些优惠政策,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实体书店,扶持实体书店的最大的体现。
 
《指导意见》的提出一方面表明了政府支持重视实体书店,另一方面要求实体书店做好自己的工作。从大的层面来说,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多发行好书,传播正能量,围绕党的中心和大局做一些工作。再一个是要更好地提升书店服务、提高员工的素质,更好地为读者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把实体书店经营好。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将成为一个春天。但它关于规范市场秩序的规定还不是很明确,比如网络书店的打折、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如果党和政府能一方面提供优惠的政策支持,一方面创造比较好的市场环境,遏制过度打折等无序竞争的势头,这样才是真正的实体书店的春天。很多网店利用低价打折增加流量,会严重影响整个图书市场的健康发展。
 
党和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对于实体书店经营者来说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对我们做好社区书店、乡镇书店、校园书店等都提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作为国有新华书店,义不容辞地要贯彻落实这些指导意见。但绝大多数乡镇书店、乡镇网点、社区书店其实都难以营利,无法持续地发展。我们这两年做了240多家校园书店,去年和今年都没有实现营利。
 
减免租金这一项也不能完全落实,很多书店的房子都是向经营单位租赁的,而不是向政府租赁,所以不可能免租。但如果国家能对实体书店的租金或者经营提供适当的补贴,设立扶持实体书店的基金等来解决一些问题。在这方面,深圳的做法比较好,深圳是一区一书城,都是政府投资把书店基本建好再交给深圳出版行业集团经营。政府下这么大的支持力度在全国不多见。
 
《指导意见》提出的其他推动实体书店发展的要求和优惠政策,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出台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才能真正让它们落到实处。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
 
一、此次11个部委联合发文,牵头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了大量工作。新广出发46号文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文件,真正能够落实到位的话,它的作用和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二、这个文件在实体书店扶持方面具有真金白银的利好消息,在原有的对于新华书店税收的政策之外,提出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实体书店面临很多很现实的问题,针对在新建商业区建新店和原建书店拆迁这两种情况的政策很不相同。在原有的新华书店拆迁方面,已经有了相对完整的政策办法,但针对新建商业区中的实体书店的规划还缺乏刚性规定。这次《指导意见》中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落实好城镇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模式在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
 
结合全民阅读的要求提出了很关键的校园书店的概念。校园书店有两个层面,一是高校的校园书店,二是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以前没有太多人关注、鼓励高校的书店发展,而在有些地方的中小学校不允许开校园书店。这个文件里,教育部发文鼓励中小学校周边开办书店。
 
镇江新华书店在学校里开设的红领巾书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红领巾书屋是由学生自己来管理的书店。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其中的图书以少儿、文艺等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图书为主,让学生担任红领巾书屋的董事长、总经理和销售人员,学生自己管理。
 
文件还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实体书店发展的目标,突出实体书店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发行企业的骨干作用,推进农村出版和小年组经营和建设组经营。这些措施都非常有针对性。
 
这几年一些地方的农村网点萎缩得比较厉害。要实现全民阅读,必须要有相关政策的指导。
 
这次会议,除了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这一重要文件,各地新闻出版的主要负责人和发行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这里隐含了一个刚性要求:11个部委出台这样一个文件非常不容易,如何把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到实处,除了各书店积极对接各种项目外,核心是需要各省新闻出版局担当起牵头、协调、落实的作用。
 
今天出台的文件可以说是近年来我们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所做的非常具有指导性,非常精准的文件,在会议开会的过程中,我们就把相关消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通报,微信群的反应尤为热烈,我们的微信工作群里大家希望我们尽快把文件发给大家,尽快学习。
 
 苏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邓明华
 
从中央到地方,从社会的外部条件来说对我们确实是一个推动,而且不是一般的推动,这个推力很大,但是关键是要立足我们自身如何去创新,我们要把自身的改革调整做到位,要焕发生气。
 
我明天准备开公司的讨论会,已经通知下去了,这是我们从制度上跟进中央政策,因为制度非常重要,假如没有制度,工作很难推进。中央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未来十年我们发展的一个纲要性的指示,我前段时间还说新华书店的未来十年是黄金期,没想到中央今天会这么重视,十一个部委联合推进实体书店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新华书店作为传统的实体书店,在有了这次外力的支持以后,我们首先要充满信心,要明确这么多年来,我们的薄弱点在哪里,自身的不足在哪里。意识到这点后,“十二五”期间尽管很多店都在萎缩,而让我很自豪的是苏州新华书店在高速发展,每年都在以百分之十左右的幅度在增长。五年时间,我们净增长了6240万,照这个趋势,明年大概在1300万左右,几乎达到了我们8%到10%。
 
 
在制度上,我们在考核分配上下决心打破大锅饭,一定要做绩效考核,敢于拉开档次,因为员工的激情是既要有制度,更要有让他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那么他才有干劲,才有激情。这几年实行了以后,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比如说组织构建,必须要适应市场需求,不能守店经营,要走出去。
再次就是在管理者的任用上,对于平庸的人,必须要毫不留情地让他让位,这样才能给年轻人,有干劲的人,有想法的人机会,让他们能大胆地去做。从店铺里面走到社会,走到市场,市场需要效益,因为市场效益的潜力无穷大。
现在更好了,有了新政策的指导意见出台,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鼓舞人心。今天早上一看到新闻,我马上通知明天召集公司的管理层面开座谈会,研讨如何做。
 
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看了这次会议的新闻后,我认为是比以往更具体了。比如,对中小学建立校园书店,按照市部委的要求,前几年关于教辅层面是不允许的,今年我们要建立的书香校园教育也在里面,这个是有一点矛盾的,因为前几年部委的文件是不允许在中小学校园里开设书店的。所以我最近要去和教育部门沟通,看看他们的反应是什么,因为今天的文件是十一个部委下发的,由宣传部牵头,肯定经过了相当长讨论的过程。这很有可能是从推进全民阅读、推进书香校园这个角度来进入,跟以往是有不同的。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
 
 大环境上,从国家层面党中央、国务院都非常重视、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两次,李克强总理批示两次,包括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这些国家领导人都对实体书店的发展有所批示 ,这个在其他行业领域是很难见到的。这次毕竟是十一个部委联合支持,我们实体书店是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实体书店的重视,都非常激动。
 
十一部委如建设部、财政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从部委层面上对实体书店的发展规模、数量有一个指导要求,要求书店覆盖到每个乡镇,尤其是每个校园里都要有书店,目前书店的发展还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同时在租金减免这块也提出了指导意见,税务总局可能会在2017年、2018年以后加大免增值税的力度;另外,从地方配套的资金扶持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在价格方面给出了市场规范,图书折扣、网络销售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引起了大家一致共鸣,还包括如何限制劣质出版物。蔡赴朝部长的讲话也提到了这点,我觉得广电总局可能会加大力度牵头来做。这么多利好政策发布,下一步可能就是各部委、地方去执行落实了。
我认为,关照实体书店目前主要还是房租和人工成本比较大,人工成本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房租减免就显得更有必要,还有场地问题,为什么现在好多书店越来越去中心化和去城市化,开在偏远的地方?因为它的房租比较低。这方面我们希望政府去引导,我们期待一些大的国企、央企,包括一些房地产商有更大投入,去支持一些有文化坚守的实体书店,譬如做一些减免或者引进实体书店发展。
 
我们会继续申请相关扶持政策;三联提出了“五年实践”的发展计划,我在发言中讲到“力求全国开花”,我们希望三联的连锁店开到全国,五年内先开十个店,这个首先需要国家扶持资金的支持,第二需要地方给我们减免租金。我们欣喜于这些利好政策的发布,期待相关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配合,最终把这些利好政策切实落实到实体书店。
 
杭州晓风书屋经理朱钰芳
 
 这次《指导意见》里涉及的内容很细致,面也很广,中宣部、广电总局、建设部、财政部等11个部委等一起合力。应该说与书店经营相关的很多部门,都接纳到这次会议中,希望大家一起商量,推进实体书店的发展。相信行业内出台政策支持的时候,其他部委也都会根据指导意见参与其中。比如建设部在做房屋配置时,像房屋建设、小区建设的时候,可以给予书店一些减免或者优惠。指导意见还规定学校、大专院校必须需要有书店进驻。原来书店属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工作范畴,现在是跨区域、跨部委的大联合。
 
晓风书屋有12家门店,很多门店都涉及到房租压力,于是我们租了浙江省政府的一个房子,已经租了15年,房租年年涨。我们的想法是,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减免房租。因为房子是属于产业规划处或者属于经济管理部门的,行政其实没法干涉租金;但如果有了政策扶持,我们就好像拿到尚方宝剑一样,国家这么重视实体书店建设,假若出台了减免政策,相信很多部门也会帮忙一起呼吁、协调。
 
书店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能够立得住脚步。网点建设非常要紧,以前是根据城市的状况布置网点,现在从大城市小城市,到乡镇农村,都纳入到网点规划里。还有一个对实体书店比较有利的支持是,规范图书市场、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体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等等,要求工商、执法部门去查处这些恶意打折、无序竞争的行为。这对书店是一个保护手册,因为书店现在最怕的是折扣,网店折扣太低,书店会受影响。
湖南弘道书店董事长龙挺
 
我觉得11部委联合下发这份文件是很好的事情,我们不能完全以经济指标去衡量实体书店,不能完全从商业的角度去评估它。
 
我认为还有两点值得期待。首先在政府规划上,在社区文化项目中开设的书店,它的定位不是经济单位,而是公共文化事业单位,这样经营起来会有帮助。第二是现有的实体书店很艰难,希望国家在这方面会有资金和政策的支持,这两点都非常有必要。
 
接下来,书店首先要把自己做强,比如说书店要找到目标,只开书店是赚不到钱的,要往文化外延伸。
 
南昌青苑书店总经理万国英
 
 这次会上提的东西相对比较有持续性,有可操作性。如对实体书店资本的运用和房租的减免。对实体书店经营来说,房租是一个大头,占了50%、60%。以南昌的青苑书店为例,能够坚持做24年,其中有个重要原因,便是房产是自有的,不存在房租问题。但我们空间有限,不能展现我更多的想法,我就是想通过以后更多利好的政策,还有一些政策的引导,欢迎资本进入,来和青苑书店合作,能够展示更多的文化空间。我们很多文化活动,地方太小,也展示不出来。
 
还有一个就是对校园书店的引导,规定了每个学校里面开一家书店,对实体书店在校园里面能够持续发展,提高学生的阅读力,在对实体书店的规范管理上面,我觉得放宽了很多政策,包括年检、办执照,以及一些规范,让我们办实体书店的人可以更便利地去开展很多的工作。对于书店的折扣,目前没有具体的政策,指导也讲了对价格战的规范,这个也是对实体书店以后在竞争渠道上面感觉,还可以进一步正规化管理的。
 这些措施都很鼓舞,感受到比较多的干货,鼓励我们书店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发展,多方位地去鼓励我们的书店多向文化空间创新转型,支持我们向新型的文化空间发展。当地也有比较多的业态跟我们合作,但是我希望有相关的有人文地标的政府旅游地点能够取得合作,书店与城市的文化的优点相结合,更能对地域文化产生比较好的传播。如能在南昌的腾王阁现在新建的展览馆里面开出青苑书店。
 
我们就觉得更应该借此抓住这个机会,因为毕竟我们都是对书店有情怀的人,要不然也坚持不了,那么难的日子都过来了,有这样的春风,我们更应该响应政府的号召,利用我们的经验,能力开出更好,更美的书店出来。我觉得这一块的引导对我们来讲是以后更能展示的一个时代,也就是说书业一个黄金时代。
 
天津蚂蚁和海洋书店合伙人吕明光
 
社区书店真的能够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看到这个文件很高兴,真心希望这个文件能够让认真做书店的小书店也能够感受到政策的利好。 
如果能减免房租,这是最好的,因为每一本书最后的盈利其实很小。最近也有一些商场问我们可不可以入驻去开一家分店,大家会说房租好说之类的话,但是房租但凡有那么一点,我们都是承受不起的。因为除了书的成本比较高之外,还有人工的成本。 
民营书店要发展,除了有政策的支持之外,还是要找到一个方式活下去,每一个做民营书店的人要好好琢磨,一方面一定要以书为核心,把书做好,这个是最重要的,书没做好,以书为名却以别的为核心,这个就是不好的事情了。然后还要思考一种多元的模式,甚至可以做一些特色的书店,比方说,在一些旅游的场所,将书店与民俗结合起来。
             百道网6月1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