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委“力挺”实体书店 不止开店卖书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6-06-20 | 来源:
记者 王湛
    16日,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十一个部委共同发起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把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到文明城市的考核范围,纳入到地方政府城市规划的范围,含金量很高。”参加会议的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深受鼓舞,认为这份指导意见操作性很强, “比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鼓励在中小学校及周边开办实体书店。”
    王忠义说,针对新华书店,《指导意见》对大书城、小连锁、乡镇书店以后的发展建设,都有说明。比如,推动新华书店等国有实体书店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支持大型书城升级改造,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支持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形成品牌优势,完善统一配送等。
    杭州晓风书屋的主人朱钰芳,作为民营书店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这次涉及到了11个部委,以后房租有压力的时候,建设部可以出优惠政策的文件,贷款方面可以找人民银行,税务工商也都有相应部门介入。可以说,只要和开书店有关的行业内所有涉及到的部门,都一起来出台了这个文件,让人很欣慰。”
比如,《指导意见》提到,简化行政审批管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落实单位和个人开办实体书店“先照后证”改革要求……对实体书店开展其他经营业务的,提供便利的工商登记注册服务。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
让朱钰芳印象深刻的是,文件里专门提到“规范图书市场秩序,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机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行为,为实体书店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朱钰芳认为这切中要害,“我平时最害怕听到读者说:网上才3折,我在你们晓风买了十几年书了,才8折,你们书店是暴利——读者不再信任你,让人心如刀割。”
    另外,《指导意见》鼓励开办24小时书店,设立自动售书机等;也鼓励实体书店探索“按需印刷”、“前店后厂”等新的商业模式。
    “现在实体书店很难,这次在制度扶持上是空前的,我是第一次看到。”王忠义说,“这已经不是开书店卖书的简单问题了,而是体现国家对文化的责任和担当。” 
 
                                                                                                                                                                                                                                                                   浙江新闻客户端 6月17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