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开具全国书业首张供应链电子发票
发布时间:2017-01-06 | 来源:
记者 文枫
    2016年12月28日下午,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位财务人员像往常一样进行每月一次的货款结算对账,在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供应商平台上确认所有数据无误后,他点击了一键生成电子发票按钮,一张落款为“浙江科技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电子发票随即出现在了浙江新华财务系统中。这标志着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成功开具了全国书业首张供应链电子发票,正式开启了书业供应链发票电子化的新时代。一张电子发票的问世,也是全国书业提升科技能力,实现“互联网+”的一个标志性工作。
    与传统的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更适应现代商务交易无纸化、高效率、虚拟化的特点,推广电子发票是国家实现“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工作,为所有发票纳入增值税管理、实现电子化税源管理、数据分析利用提供坚实的基础。
2015年12月,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国家税务局在全国范围特别是重点在开票量较大的行业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企业的关注,但书业始终没有在供应链领域应用电子发票,严重制约了行业的新技术应用。
    浙江新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项目工作组,全面部署落实,历时半年时间完成了电子发票在供应链落地的政策协调、系统建设等工作。随着电子发票系统的顺利上线,将一改过去社店结算采用人工打印销售清单对账的方式,大幅度提高了供应链运营效率,实现出版物上下游业务数据的深度贯通与精准分析。同时,电子发票还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费用。2016年浙江新华收到来自全国出版社的发票有近万份,附件和清单更是以吨为单位计算。如今使用电子发票,可节约发票打印、快递费等相关费用。某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结账不仅要开具人工发票,而且还要核对很多纸质单据。但是现在销售数据核对、发退货信息查询和开票等,几乎所有的业务流程都能够在‘浙江新华供应商平台’实现,真的太好了。”目前,已经有几家北京的出版单位正在与浙江新华对接,不日即可实现电子发票的开具。
    浙江新华董事长王忠义表示,随着现代商流的快速转型发展,新业务和新技术都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高度融合,电子发票在供应链的应用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未来浙江新华将积极践行“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电子发票上线工作,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对接服务和平台支持。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7年1月6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