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发力市场打组合拳
发展小连锁、以项目带动、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7-02-21 | 来源:
记者  章红雨
    日前,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召开2017年度全省新华书店经理工作会,向外界透露出发力市场欲打“组合拳”的战略布局。
  2016年,浙江新华销售码洋151亿元,同比增量15.8亿元,增幅12%;集团销售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量6.8亿元,增幅12%。其中,党政读物发行码洋1.1亿元,同比增长98%;浙版一般图书销售2.84亿元,增幅22.6%;馆配业务实现销售5.7亿元,增幅13.5%。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2017年,浙江新华将继续坚持主业发展、技术引领战略,力争实现销售、利润“双12”增长目标。其中非教材POS终端销售力争继续保持10%以上增幅。
  着力提升常规板块的同时,浙江新华继续着力开拓的几个领域也引人关注。
  其一,积极拓展全域市场。浙江新华已与几家省级发行集团在业务、技术等方面将进行全方位合作。如闽浙、粤浙新华发行集团在信息技术合作基础上建立的采供、馆配、多元业务合作,使其供货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另外,浙江新华还在深圳、北京、威海、厦门、苏州等城市商业大厦新开设5家省外连锁特色书店,至此,浙江新华共有省外连锁店网点26个、经营面积5万平方米(2016年新增3500平方米),POS年销售1.23亿元。
  其二,继续推进省内小连锁城乡基层网点建设。2017年,浙江新华将充分借助3月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施行契机,按照浙江省出台的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继续开设乡镇农村和社区“小连锁”。据悉,现在浙江新华在全省共有“小连锁”427家,其中2016年新增37家,总营业面积达4.96万平方米,从业人员900多人,总销售1.25亿元。
  其三,以项目带动企业发展。2015年至2016年累计完成新建或改造项目28个。项目坚持集团标准化和地方特色化相结合,努力实现一店一品、一店一景、一店一韵。如在2016年全新改造完成的展现江南水乡元素的余杭文化广场店、体现海岛风情的普陀区新华书店,还包括黄岩书城、丽水书城、柯桥书城等一批书店,都已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
  2017年,浙江新华将如期建成嘉兴文化传媒广场、玉环书城等重点项目,并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统筹推进全省卖场升级改造,力求在空间、品质、服务、体验和创意上达到最美。今年已有20多家市县公司门店改造排入年度计划,计划在2018年年底全部完成,真正实现读者进得来、留得住、能消费的目标。
  其四,发挥新技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17年,浙江新华借助新技术“威力”,将实施的一系列举措是:加快出版物数据信息开放式服务平台建设,为行业提供更优质的书目信息服务和信息增值服务;积极推进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尝试基层书店门店闲置仓储资源对外经营,2017年将进一步整合仓储资源和物流渠道,以智能化和移动信息技术为手段,全力打造智慧物流体系;跟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CNONIX平台项目,加快纸书、电子书合一的“芸台购”馆配平台推广,对现有ERP系统进行升级重构,持续加快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的开发运用,加快移动端支付服务由行业内向行业外拓展等。
  “2017年,省店集团将坚持不懈落实出版集团‘创新、增量、抓落实’的工作总要求,以翻篇归零的良好心态,做到信心不减、努力不降、干劲不松、目标不变,努力将省店集团建设成为一个主业突出、技术领先、文化消费服务功能完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位居前列的大型现代文化商贸流通企业集团。”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如是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2月21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