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图书势力榜颁出八大年度奖项 春风作伴读好书
发布时间:2017-04-24 | 来源:

4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获奖名单当天揭晓。23日下午3时,一年一度的春风悦读盛典在杭州启动,吸引众多文学界大咖来到现场,为这个时代的阅读生活发声。

该活动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指导,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活动邀请了李敬泽、毕飞宇、董强、梁鸿、熊培云、蒋方舟担任核心评委,梳理了2016年中国内地出版的中文版好书,同时结合各大读书节榜单与读者推荐,确定了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好书60书单。在此基础上,由评委选出年度白金图书奖、春风致敬奖、白银图书奖(分虚构类和非虚构类)、金翻译家奖、新人奖、春风人气奖以及春风奖八大奖项。

路内凭借《慈悲》获得全场大奖——白金图书奖;葛亮的《北鸢》与陆铭的《大国大城》分别摘得虚构类与非虚构类白银图书奖;简扬以《我的应许之地》获得金翻译家奖;新人奖得主为《陌上》的作者付秀莹;获得春风人气奖的是浙江教育出版社的《G20的杭州故事》;陈丹燕的《捕梦之乡》获得春风奖。

杨先让因一部四卷本的《杨先让文集》成为2016年的致敬人物,获得春风致敬奖。杨先让老师近90岁了,仍然来到颁奖现场。《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上台颁出这一份春风的致敬。

今年悦读盛典的关键词是:初生New读,即再读人生中第一本书,回望最初的坚持。如果来不及望向更早的时光,也可以回望过去的2016年,在无数书籍中,打量历史与自我的过去,再望向更远的未来。

春风奖是今年设置的特别奖,回看2016年的出版界,一大拨设计精美、内容走心的图书受到广泛欢迎,它们是人们口中的小闲书,书页之间是对生活与自然满满的热爱。

2012年开始,钱江晚报旗下的全民阅读周刊,联合全国各大出版社、书店掌门人,以及作家、评论家等,打造浙江首张阅读榜单——春风图书势力榜,5年来它的全国影响力有目共睹。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担任了五届评委的李敬泽感言,今年春风图书势力榜的获奖者,真的有一种新锐的活力和气息。

阅读,是一种美好,让阅读陪伴我们的春、夏、秋、冬,相伴四季。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