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100天 这家全省书店界的“学霸”要转身“最美”
发布时间:2017-07-2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它创造了浙江省实体书店年图书销量第一的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它创造了全省实体书店单日图书零售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今年,它20岁了。

它,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724日起,它将暂时关门歇业,进行内部改造,转型文化综合体。目前,已确定的业态有悦览树咖啡、鲜花、旅游产品、生活文创、少儿培训、杭帮简餐等等,麦家的理想谷也会以整体品牌形象进驻。


20年里的"学霸"

对于杭州人来说,如果说解放路新华书店是老一代读者心目中的文化情结,那么庆春路购书中心一定伴随着杭州80后读者的成长阅读历程,是他们心中的阅读记忆。

微信图片_20170721072211_看图王.jpg

庆春路购书中心成立于1997823日。至今正好二十年,经过几次扩建,面积达7500平方米。

当时,按市场化模式自筹资金开设了庆春路购书中心,这是杭州国有新华书店网点发展摆脱政策扶持的第一步。

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家书店也是杭州及至全国大型图书零售卖场的"网红"。有中央空调、自动扶梯,首次设立的书店茶吧,装修风格自然典雅等等,改变了5080年代以来新华书店的传统面貌,是大型图书卖场的一股清流。

微信图片_20170721072205_看图王.jpg

信息量大而快、图书品种丰富是庆春路购书中心的一大特色。卖场常年图书保持在18万种,图书品种齐全,种类繁多。

开业没多久,就占据了全省图书零售卖场的年销售冠军,不论往后几年杭州多家大型图书卖场的相继问世,但这个销售业绩第一的称号一直保持到今天。

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杭州城内最火爆的读书签售活动基本都集中在这家书店。自成立以来,这里已举办过300多场大型名家活动,涉及作家、漫画家、影视明星、主持人等等,如莫言、余华、易中天、白岩松、敬一丹、杨澜、毕淑敏、蔡志忠、南派三叔等等。

http://stc.zjol.com.cn/g1/M00093CCggSA1lxP76AOJXfAAC93awAahY249.jpg?width=720&height=540

http://stc.zjol.com.cn/g1/M001EC3CggSDllxP76ANxfMAACwVkm3k6U233.jpg?width=720&height=540

最疯狂的一次"全民购书"发生在十年前。2007824日,庆春路购书中心十周年庆推出通宵营业,并开展分时打折,店庆日当天从早上830至第二天凌晨,不间断营业近20个小时,将读者的购书热情引领到了最高潮,实现销售132万元,出现了杭城书业从未有过的火爆景象。

微信图片_20170721072117_看图王.jpg

这一单日图书零售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作为杭州市新华书店属下最大的支柱门店,庆春路购书中心的20是改革开放图书出版业迅猛发展的二十年,也是广大读者文化需求日益高涨的二十年。

有这样一组数据定格它的20年:二十年来,庆春路购书中心总共销售58781770册,销售额135574万元。


百日后的"最美学霸"

724日起,庆春路购书中心将关门歇业,暂时告别100天。

"这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暂别。"杭州市新华书店负责人王樑告诉记者。庆春路购书中心本次装修改建是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卖场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效果图2.jpg

新店的转型方向将是朝着"城市书坊""文化地标"的方向,重装改建将融入智慧书城的概念,体现更多的时尚、科技元素,实现图书自主查询、自助付款等;并且在保持图书主业的基础上,引进符合现代消费习惯的多元业态,增强读者购书的体验度和舒适度。

效果图1.jpg

目前,已确定的业态有悦览树咖啡、鲜花、旅游产品、生活文创、少儿培训、杭帮简餐等等,麦家的理想谷也会以整体品牌形象进驻。

效果图.jpg

暂别期间,读者可以去杭州市新华书店其它门店,如下:

解放路购书中心    解放路225  青年路31  

庆春路购书中心    延安路303-305 庆春路217   

西城广场书店       文二西路551 

庆春广场书店       太平门直街458号一层     

教育书店       解放路209     

湖墅新华书店       湖墅南路480 

体育场路新华书店       体育场路100

朝晖新华书店       新市街175     

翠苑新华书店       文一路262     

拱宸桥新华书店    金华路102     

望江新华书店       江城路685     

亲亲家园新华书店       亲亲家园商业      

九堡新华书店       杭海路878     

城西银泰城书店    丰登街299     

市府店    市民中心F      

100天后,庆春路购书中心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