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余杭:让读书成为你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7-07-26 | 来源:余杭晨报
  最近几年,“书香社会”“全民阅读”成为社会上的热词。“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也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其实读书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更关乎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

  在阅读全民化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载体和担当便是书店。如今,到余杭的各大书店转转,你会欣喜地发现:书店自身在坚守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习惯步履匆匆的人们停下了脚步……读书越来越成为余杭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新华书店转型成功 80年岁月酿出“美酒”

  40度的艳阳天,书店成了不少余杭人避暑的一大圣地。

  张利,每周总会抽出两天时间到临平人民广场边的新华书店“报个到”。他这一来就从早上八点半“泡”到夕阳西下,捧起几本管理学和心理学书籍读得不亦乐乎。

  “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是再忙不能耽误看书。喜欢来书店看书,环境好,氛围也好,可以静下心来。”张利是一名司机,今年刚到而立的年纪。“打算开一家汽车美容店,希望多读点书帮自己转型。”

  张利所喜爱的环境和氛围,也正是近年来新华书店转型的体现。

  到今年,新华书店的招牌刚好经过了80年的沉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华书店“掌门人”经营理念转变,从余杭的各大门店经营上可以看出——在坚持以书为本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打造出了一座座市民向往的城市文化地标。

  新华书店文化广场店是余杭的一块“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最美新华书店”称号。全店共4层楼,采用木结构设计,颇有LOFT的味道。设有国学民俗馆、漫书咖等特色区域,周末外语沙龙等特色活动,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有温度、有活力的文化生活空间,人们在这读书,也在这社交和生活。

  如今到了暑假,几家新华书店人气颇高。座位不够的话,不少大人小孩喜欢席地而坐,一本书,一晃便度过了惬意的一天。

  知名民营书店入驻 来这儿看书惬意又时尚

  民营书店在余杭,有几家名气响当当,不得不提。

  2015年的10月,一股透着浓浓文艺气息的“晓风”吹向余杭——作为杭州本土民营书店的代表,晓风书屋在余杭区创意客厅开临平分店,这也成了晓风书屋跨出主城区的第一家分店。

  今年5月,“晓风”吹向仓前老街——晓风书屋第五家校园店,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开张。

  近年来,晓风书屋、芸台书社等分店扎根余杭,为余杭的书店版图上填上了一块又一块亮眼拼图。

  晓风书屋诞生于1996年,书店掌门人很有想法:“开书店不只是生存,生活也不只有苟且,还有远方和朋友。”

  于是,晓风在余杭等地乡村学校开展公益阅读活动;设置图书交流讲座区域,读者们共飨文化盛宴;开发拓展文创产品……这一切努力和尝试,都让晓风越来越立体,越来越充满情怀。

  “芸台香辟纸鱼蠹,故藏书台称芸台。”《初学记•典略》中的这句话便是另一家知名书店——芸台书舍的名字来源了。

  芸台书舍始创于2014年,以杭州为大本营向外延伸。“梦想小镇店是芸台在杭州的第四家店,也是最大的一家。”据芸台梦想小镇店负责人陈教托介绍,场地1300平方米,藏书到7月底会达到15000册。

  在这里除了看书外,还将陆续推出陶艺、花卉、乐器等课程培训,一楼的活动室,还可以进行会务接待、沙龙等。“这里不仅是一个书舍,也是一个投融资平台。”据介绍,芸台将对梦想小镇内的一些项目进行投资,而双方交流的场地多是在这间书舍之中。你不仅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书友,也有可能遇到愿意投资你的伯乐。

  不论晓风还是芸台,它们的功能和梦想都无外乎——打造一个多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在这些空间,人和书、人与人之间可以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书店是城市的会客厅,书店是个人的记忆场,书店改变城市的气质,书店记录心灵的历程。

  走进书店,拿起一本喜爱的书籍,细细品读。让读书成为一种并不刻意、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让书香融入余杭经济社会发展之脉络。

  ■记者 孙明姝 王珏 实习生 杨镍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