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供应商缘何青睐浙江市场
发布时间:2018-01-27 | 来源:

    记者:章红雨

 


    4年来,每年年初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办的供应商年会,都会给图书供应商以惊喜。今年,浙江新华带给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家供应商的惊喜是什么?1月1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其主办的“协同共赢,创新超越”主题年会现场有了新的发现。

    主业保持高位增长

    浙江新华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合并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一般图书及大中专教材POS终端销售码洋34.5亿元,同比增长5.2%,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对于销售额持续保持增长的原因,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说,这主要由于公司挺拔主业、拓展市场、推广全民阅读使然。

    对此,邓小林向记者透露了部分销售增长领域:全年党政读物发行码洋8866万元;全年馆配业务实现销售6.6亿元,增幅15%。包含《笑猫日记·樱花巷的秘密》《银河帝国1基地》在内的拓展重点产品1780种,销售码洋1.08亿元,同比增长11.5%;组织浙江省第三届全民阅读节、嘉兴书展、衢州书展等一批地方文化书展,并产生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为“阅读伴我成长”青少年读书活动推荐的1800种图书,销售3150万元。

    哪些书企领跑浙江市场

    引人关注的是,浙江新华还公布了全国供应商在浙江图书市场的竞争格局。

    统计显示,位列浙江新华年度销售前10名的依次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新经典发行有限公司、浙江志明教育图书有限公司、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五三金典图书有限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由此可见,国有与民营供应商竞争激烈,各占榜单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浙江新华还对分类市场销售作出排名。比如,社科类前5名依次为:中信出版集团、浙江人民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科技类前5名依次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文艺类前5名依次为:新经典发行有限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江苏译林出版社。文教类前5名依次为:浙江志明教育图书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北京五三金典图书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龙腾八方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少儿类前5名依次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就上述各类图书市场排名看,国有出版社在社科类、科技类、少儿类供应商榜单占有绝对优势,分别为80%、100%、超80%占有率。相比之下,国有出版社在文艺类、文教类供应商榜单处于劣势,均为40%占有率。

    年会现场,浙江新华为每家供应商提供了多角度、多渠道、多类别数据,受到供应商欢迎。大家对浙江新华帮助供应商梳理存在问题、找准市场定位、提升销售业绩,报以热烈的掌声。

    导购机器人“小新”亮相年会

    年会上,曾在全国新华书店系统闻名的“员工”——浙江新华的智能导购机器人“小新”也来到现场。

    会场门口,记者与“小新”进行了互动。当听到记者提出需要“小新”带着去寻找《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时,“小新”叹了一口气说:“对不起姐姐,这里不是我们的卖场,我不能带您去找您所要的图书。”“小新”的乖巧与聪明,引得在场观看的人笑意盈盈。

    将“小新”从杭州带到北京,无疑表达了浙江新华对科技创新的倡导与坚持,而新技术的应用也是浙江新华2017年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综合性智慧教育装备展示基地已在浙江新华运营。这一全国首个省级智慧教育装备展示基地,展示有学前教育、VR应用、机器人、创客中心等49个专业教室的场景应用,以及65套教育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整体解决采购方案对用户帮助很大。”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表示。

    事实上,让智能机器人与读者互动,从而实现娱乐和服务智能化,仅是浙江新华科技创新的一个侧面。在现场,浙江新华用一幅幅画面向供应商展示了自助购书、电子发票等新技术使传统书业实现快捷、高效、低成本成为可能,而这也是浙江新华成为“无现金联盟”全球首批成员之一的原因。

    让供应商吃惊的是,浙江新华的科技创新理念已被黑龙江、吉林、广西等地新华发行集团所接受,移动支付现已被浙江等4个省内外的200余家门店应用。

    高质量图书尽可投放浙江

    众所周知,浙江新华历来主张全品种经营。走入2018年,浙江图书市场有哪些需求?这是与会供应商最为关注的问题。

    王忠义对此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开局之年。就浙江新华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内容、产品、渠道、技术平台建设及服务质量都要保持高质量。

    就如何吸引更多高质量图书投放浙江图书市场,邓小林认为,继续实施精品战略谓之可行。“浙江新华将组建选品团队,以‘新华优品’项目为抓手,施行优化荐书服务。”邓小林说。

    需提及的是,由浙江新华投资成立的行业大数据科技公司——中金易云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年会上首次亮相,该公司创新应用中心总经理俞国忠以“大数据时代下图书行业新机遇”为主题的演讲,引发在座供应商极大兴趣。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陈平表示,社店合作进入新征程,期待中金易云尽早发布服务于业界的大数据,以便中国地图出版社能更加精准地对接浙江乃至全国图书市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8年1月22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