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七十二变 文化地标各擅胜场 最是书香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8-02-24 | 来源:

金鸡辞旧岁,瑞犬报新春。春节假期,不少浙江人走进书店发现,在这里可不止是买买书了。买书,也可以坐上半天看看书;看书,也可以边看边喝杯咖啡;喝咖啡,也可以顺便听听店里正在举行的阅读沙龙;听完沙龙,也可以逛逛文创区的花花朵朵坛坛罐罐,呆上一下午,给人带来的感受是一次美的熏陶。

你看,实体书店的七十二变,正在成为新时代里浙江人的一种新年味。

大年初一,走进位于婺江边的金华书城。传统风俗的大红灯笼、安静精致的空间环境、内容丰富的文化沙龙,温暖可口的新年茶点,迎接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诠释着如何正确打开春节假期的正确方式。

春日正宜朝闻道。在杭州市余杭区新华书店,或是好友相约、或是全家出动,选一本心仪的书,安静地坐下来阅读。高中生王鑫泽正边喝奶茶边读小说《芳华》,她说,刚刚看过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感觉意犹未尽,所以趁着寒假再来重温一下原著。5岁的赵天宇陪爸爸妈妈一同前来的,他正在看一本《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的科普绘本,虽然还不识字,但生动的图画令他看得津津有味。

记者从省新华书店集团获悉,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新华书店开展了“辞旧迎新过大年,旺狗贺岁送福包”阅读活动,总共发放微信购书券500万元。七天里,全省新华书店的总销售额达2658万元,其中金华书城销售同比增长40%,开化书城销售同比翻了一倍多,《海底两万里》《红岩》《傅雷家书》等学校推荐书持续热卖,学前教育类图书销售热度上升明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的号召下,以省新华书店集团为龙头,我省各地一批新型实体书店以全新的“文化空间”姿态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高颜值”的形象极大地激发了市民读书的热情,让阅读变成了一种生活享受,赢得了人气,全省各地年味里的书香越来越浓了。

大年初四,宁波下起了雨,却没有阻挡人们走进书店的热情。位于天一广场的三联书店·筑蹊生活,面积2400平方米,今年初刚刚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书店”。它将精选书店、城市好礼、潮人社交、家庭亲子四个领域的优势资源整合,让书店的消费体验延伸到精致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民孙先生说:“我不是第一次来了,今天特地带着老家的亲戚过来逛逛。”

书店很热闹,书市也别致。春节期间,我省多地还启动了“新春书市”惠民活动。宁波市海曙区启动了“戊戌开卷·新春书展”活动,辖区内11家书店参与其中,既有购书打折活动、进店送礼、充值送券等购书优惠活动,又有名家讲座、年货集市、话剧演出、新春诗会等读书分享活动,还有专门为小朋友设置的充满趣味的找红包代金券游戏。

书香就是一种年味。在中华民族的新年传统习俗里,串门拜年是一种年俗,而阅读则可看作是一种特别的串门方式。

读楚辞便是到楚人家中串门,读唐诗便是到唐朝人家中串门,读宋词便是到宋朝人家中串门,阅读书中一页,便是穿越千秋雪搭乘万里船,拜见我们的古人,与他们闲聊年的味道。我们读到“爆竹声中一岁除”的诗句,虽然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因环保不再燃放鞭炮,但书中的文字汲取了幽微的硫磺味道和遥远的鞭炮响声,当目之所及时,它们穿越时空呼啸而来,在这个戊戌新年升腾、炸响、绽放,为今人送上绚烂的新年祝福。

 

 

记者 李月红  |   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