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连锁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19 | 来源:

    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是由政府主导、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下属各市、县新华书店,在自身连锁经营的基础上,与城乡各书店通过加盟连锁经营的一种合作模式。自2004年尝试实施以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成功地进行了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经营模式的探索,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截止到去年年底,浙江省共有小连锁482家,基本实现了省级中心乡镇全覆盖,并扩大到学校、社区、商超,总营业面积近6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061人,全年总销售1.49亿元,同比增长19.7%。在2016年小连锁模式还被列入十一部委《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作为向全国推广施行的网点建设方案。”

    许悦向记者介绍,小连锁将文化建设和市场开拓两者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如何根据现代企业的要求来服务“三农”,并且尝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用经济市场手段来搞活农村图书发行。小连锁从农村起步,卖场面积从三五十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不等,通过延伸服务触角来增加网点、扩大销售,开拓和繁荣了农村出版物市场。

    同时,小连锁始终坚持遵循“三个统一”的运营管理模式,即统一新华书店小连锁标识,统一计算机信息平台管理,统一的采购、配送、退货等业务流通作业,由省店制定连锁加盟规则并落实指导工作。省内新华书店向加盟经营者提供出版物产品、小连锁店业务管理系统,并作为图书商品的唯一供应商向加盟经营者提供图书商品铺货,从源头上保证了书店的图书质量,在经营上与新华书店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相链接,共享省新华书店70余万品种仓储库存、出版物信息和产品资源。

    通过网点与渠道的建设、销售发行的开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3个方面多措并举,小连锁工程充分吸收全社会资源参与文化传播,用市场化的手段发展农村网点,走出了一条有活力、可持续的出版物农村发行网点发展之路,满足了农民对出版物的需求,丰富了农村读者的文化生活,兼顾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018年,浙江新华计划将进一步升级小连锁的发展模式,拟对当前网点空白且具备实体书店经营条件的基层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的结合有利社会资源,在乡镇中心中学、行政办事大厅、农家书屋等场所开设实体书店或先试点后推广自助购书亭,到2020年,在“十三五”末,小连锁网点数近500家的基础上,争取新发展300家以上。

    “我们要在全省形成覆盖农村乡镇、城镇社区主要人群,服务便捷、功能完善,以‘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暖’为特色的浙江出版物农村城镇发行基层网点布局,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阅读需求和文化消费需求。”许悦说。


作者:朱丽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