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网红书店,要网红更要书店
发布时间:2018-03-19 | 来源:

博库·全民阅读周刊2018年春风图书势力榜暨春风悦读盛典步入第六个年头。钱江晚报与浙江省新华书店是这一活动的共同主办方。

  对于全民阅读的推动,书店人承担着重任。在“好书60”出炉之际,钱报记者走进了浙江新华的掌门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的办公室。

  3月过半,风里已全是春日的气息。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最适宜的就是登山踏青。在浙江多条热门的登山线路中,有一条陶隐岭古道,忽然爆红。其爆红的原因是,当你走在仿若隐世的山间古道之上,行至海拔300米的深山处时,会惊讶于这里竟然藏着一间小小的新华书店。

  对王忠义的采访,就从这一家书店谈起。

  这间不大的书店开业于2017年6月。2017年,是新华书店创立80周年。也是在这一年里,浙江人对新华书店的印象开始发生了改变,除了这样开在乡间山里的小书店之外,许多位于城市中心、具有地标意味的新华书店,比如杭州庆春路上的购书中心等,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装修。这种“转身”代价不菲,全省100多家新华书店的改装升级,投入了6个多亿。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7年浙江新华的成绩单依然漂亮: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1.2亿元,增幅超过11%。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小连锁”,吸引有情怀的人才与资本

  提起那间古道边的新华书店,王忠义说,这是浙江新华从2004年开始试点、2009年进入全省推广的‘小连锁’模式。

  起初,这种模式是为了解决图书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让身在农村的读者也能与城市中的读者一样公平地享有这些精神食粮。

  截至2017年年末,浙江省内的“小连锁”书店已经发展到482家,从业人员1061人,全年总销售达到了1.49亿元。“小连锁”书店不仅基本覆盖省级中心乡镇,而且逐渐扩大到学校、社区与商场。

  但与农村、高校等小连锁书店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区域性的特点相比,在陶隐岭古道边开出的这间书店,似乎又不太一样。

  店主徐剑锋是个70后自由设计师,好书好茶亦好酒。他出于喜好租下了这间小小的农居院落,开成了书店。要不是外墙上那个木质的“新华书店陶隐岭店”的小小标牌,你一定会以为自己不过是走进了一间普通的农家书屋。然而架上的书籍,又与普通的农家书屋不同:叔本华、罗素、丰子恺、傅雷……

  假如在网上搜一搜这间书店,会发现这里经常举办一些与露营、登山相结合的读书活动。有人不惜驱车一个多小时专门从市区来这里参加活动。店主徐剑锋也非常明白:“其实书到处都有得买,不必到山上来。在这里开书店就是想告诉大家,远方也有诗和书。”

  这个听上去非常“诗与远方”的美好情怀,其实也是建立在非常现实的基础之上。就拿配送来说,根据新华小连锁的规则,负责陶隐岭店图书配送的是柯桥区新华书店。在书店开业之前,他们派了五、六个人,扛着1300多册新书爬上山的。

  但王忠义表示,正是这样的书店,恰恰体现出了小连锁模式发展的真正意义。正是有越来越多像徐剑锋这样有情怀、有志于参与到文化事业方面的人才,被吸纳进‘小连锁’的体系之中,才会出现越来越多像陶隐岭店这样具有个性化的、‘小而美’的书店。它们不一定盈利,但一定很有活力。

 

新时代店小二,要有互联网思维和技术

  2017年,开了20年的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重新装修后再开业,小清新风格给读者带来了惊喜。

  在浙江其他的一些地市县,转型后的新华书店,成了当地最漂亮的建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书店停留,甚至有人在书店里求婚。

  转型是种必然。王忠义坦言,作为一家有80年传统的国有文化书店,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如果没有紧迫感与危机感,对未来没有清晰的预判,竞争优势会渐渐消失。“优势永远拗不过态势。”王忠义说。

  王忠义的办公室里有许多书。“卖书的店小二这里,怎么能没有书呢?”王忠义笑道。

  从担任浙江新华掌门人的第一天起,王忠义就这么称呼自己。

  “不就是店小二吗?我要做的事,就是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

  怎么为读者找书,又怎么为书找读者?“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这些新鲜的词汇,成为了新时代的店小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王忠义告诉记者,2017年,浙江新华与中金数据系统信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大数据公司。通过实体店的销售数据的采集与回收,分析真实的销售情况:“比如一本书,目前全国共有多少版本,其中销售最好的是哪个版本,主要购书群体的年龄层及相关背景等等。”王忠义说。

  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王忠义给前来参会的150多家出版社的社长都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正是浙江新华为该店出版的图书基于上一年销售大数据分析后生成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对于出版机构而言,这种真实的反馈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甚至对于未来出版社的选题、印数等都会产生影响。”

  王忠义说,历史上,新华书店的格局是6:3:1,60%是教材教辅,30%是一般图书,10%是其他销售。“但在去年,浙江新华的比例是4:4:2,一般图书的快速增长与多元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的业态更综合更丰富。在未来的‘十三五’规划里,我们将继续推动产业板块的调整变化,当格局达到3:3:3的理想状态时,书店将会有更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服务能力。”

  “无论是媒体还是出版发行企业,都是全民阅读推广的责任者。媒体有着与我们不同的视角,不光看着浙江,更是放眼全国。每年,我们从全国请来的这些作家们,正是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这是王忠义对春风图书势力榜的看法,“我们的国家有着如此灿烂的文化,正是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不断地去传承,去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本报记者  陈淡宁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