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华书店推出“芸台购”服务高校师生
点点手机,百万新书免费借
发布时间:2018-04-15 | 来源:

  

    本报杭州4月9日讯  在手机上点点小程序,就可免费借阅百万种新书,还能快递送上门。在浙江,已有18所高校近50万高校师生享受到这一“你选书,我买单”的线上借阅服务。4月9日,记者从浙江省第十三届馆藏图书展示会获悉,由我省新华书店集团在国内首创研发的“芸台购”线上阅读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省内外50余所高校图书馆入驻,服务覆盖人群超过百万师生,为书香社会建设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芸台购’平台是浙江新华书店集团以读者为主导,以需求为驱动,依托互联网开发的一站式服务云平台,是移动互联时代下浙江新华服务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全新模式。”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告诉记者。

  通过将选书权交给海量读者,为读者定制个性化借阅服务,是“芸台购”创新公共服务体系的核心。据了解,入驻平台的高校师生,可通过平台向本校图书馆荐购书单;也可进入平台“芸悦读”区域,通过搜索新书信息,免费借阅馆藏书目许可范围内的图书。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整个流程不到两分钟就可完成。

  海量借购的实现,离不开浙江新华多年来的信息耕耘。据了解,近年来,该集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通馆配行业上中下游的信息屏障,依托线下物流及实体门店,“芸台购”汇集了超过300万种图书基础书目,70万种常备图书采选借购,每周更新书目3000至4000种,下单借购的新书最快可实现3天内送达。据悉,下一步“芸台购”平台还将实现预约借购、网上自购、电子书阅读等多种阅读功能,逐步实现纸质书电子书同步上线,为大众提供更迅捷更优质的阅读服务,为我省文化浙江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记者 李月红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