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买手选书 这些童书包揽全国图书馆最爱买榜单前十
发布时间:2018-04-15 | 来源:

4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结束。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图书展会,本次展会共吸引了全国1485家图书馆前来采购,展出20余万种新书和音像制品,三天实现码洋1.6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名图书馆采购员,就是一个新书买手。哪些新书最受买手们的欢迎、哪些出版社的图书最受买手们青睐、买手们采购最多的浙版书有哪些……展会一结束,我们请省新华书店集团为本端读者奉上这份最权威的新书采购指南。

童书包揽前10

名家童话跑赢进口书

单品前十,童书。浙版单品前十,还是童书。

童书阅读,是公共图书馆、校园图书馆流通率最高的品类。在本次展会上,各图书馆对童书的采购热情十分强劲。

统计显示,在这20万种新书中,销量排前十的,全部为童书。每个品种的采购数均超过300册,也就是说,除了高校图书馆外,每两家图书馆中就有一家都买了这些童书。

排名第一的童书,是《北极村童话/迟子建作品少年读本》。这本书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3天卖出440本。据了解,这本新书刚刚面市,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已经能买到,售价为25元一本。

这本书是迟子建写的第一篇中篇小说。故事发生在北极村,主人公不情愿地被送到姥姥身边,只有六七岁,她是孤独的,离开了父母,到北极村和姥姥生活。在北极村里,她有时自己寻找童年的乐趣,和鸡鸭蚂蚱蝈蝈打交道,她感受着北极村的民风民俗,听姥姥讲一些神奇的鬼怪故事。

 

排在前10的,还有:《亲爱的汉修先生(注音版)》《侏罗纪龙鸟(彩色插图本)》《不好惹的小树螽(全彩升级版)》《兔子坡(注音版)》《谁把时间弄停了/淘气姐妹花》《苹果树上的外婆(注音版)》《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注音版)》《提灯的天使》《神奇的丝瓜(学生读本)》。

这些畅销童书,主要由浙少社和新蕾两家出版。其中,浙教社、浙人社各有一本上榜。每本价格基本在2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新蕾出版社上榜的5本书,全部来自同一个系列“国际大奖小说”。

 

这套图书出版于2017年,共有59种。精选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和国际安徒生奖经典作品,美国图书馆协会优秀童书,入选美国教育协会评定的“教师推荐给孩子的100本优秀的书”。在当当童书榜上排名第117位,口碑非常好。 

浙版畅销书

传统名家集体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本次展会码洋创新高,浙版书码洋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842万元。

从畅销品种来看,浙版书排名前30的,全部为童书:《北极村童话》《侏罗纪龙鸟》《不好惹的小树螽》《谁把时间弄停了》《神奇的丝瓜》《咪咪二世(学生读本)》《美人鱼传奇》《开心读历史(神机妙算诸葛亮)》《百万英镑》《愤怒小龙》《开心读历史(好命君主孙权)》《最后一头猛犸》《神风火烈鸟》《小学生群文读本(5年级)》《流星龙王》《放电霹雳鱼》《小学生群文读本(2年级)》《小学生群文读本(1年级)》《开心读历史(仁义之君刘备)》《艾迪提心灵成长历险记(3海上奇遇)》《野猪跳板》《舒克贝塔历险记注音版)》《舒克贝塔传(2老鼠报从天而降)》《笨狼去旅行》《笨狼和爸爸妈妈》《笨狼和小伙伴》《笨狼和聪明兔》《舒克贝塔传(3双子星球时空之旅)》《丁丁探案》《再见萤火虫》  

传统名家集体发力。排名第一的是迟子建,《北极村童话》。排名第五六的,是季羡林的《神奇的丝瓜(学生读本)》《咪咪二世(学生读本)》。还有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百万英镑/青少年美绘版经典名著书库》同样上榜。

 

儿童文学名家强势上榜。排名第二三的均来自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侏罗纪龙鸟(彩色插图本) 》《不好惹的小树螽(全彩升级版) 》。

汤素兰、郑渊洁、汤汤三位儿童名家也有多部上榜。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皮皮鲁总动员经典童话系列、笨狼的故事等均为热销系列。

在这些上榜的浙版童书中,三分之二来自浙少社。

 

而从码洋来看,20余万种新书中,单品码洋排名第一的则是《中华传世藏书(精)》,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凭借这套丛书的销售,浙人社成功跻身出版社销售前十。 

多种史料

典藏精品入驻图书馆

典藏精品,是图书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功能之一。在本次展会上,国内500余家出版社带来了最新出版的典藏精品。从单品码洋前10来看,典藏新书是各地图书馆采购的重点书目。

 

码洋前10的,全部为典藏新书:《中华传世藏书(精) 》《民国史料丛刊(共1128册)》《日本汉诗文集(全四十六册)》《中国抗日战争史料丛刊(共1037册)》《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共403册)》《法兰西学院汉学研究所藏清代殿试卷(共34册)》《银行周报(共200册)/南京图书馆藏民国时期金融期刊汇编》《辽宁省图书馆藏陶湘旧藏闵凌刻本集成(共130册)》《中国植物志(共80册)》

销量最高的典藏图书,分别销售了10套:《民国史料丛刊》《中国植物志》。前者由大象出版社出版,收集了民国时期出版的10万余种中文图书;后者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收集整理了全国3万多种植物的基础信息。

对这些领域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近期去当地图书馆查阅学习。 

此外,本届展会还发布了一些相关领域的数据榜单。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阅:

一.出版社销售TOP10: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书局有限公司

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

化学工业出版社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

浙江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二.图书馆采购TOP15:

江西省图书馆

市图书馆

宁波市图书馆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图书馆

广西海天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石河子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

嘉兴学院

金华市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舟山市图书馆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绍兴市图书馆

路桥区图书馆

金华市图书馆

青岛大学

 

 

记者 李月红 | 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