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昨天揭晓
各路文化大咖聚会盛典 正是江南好风景 书香时节又逢君
发布时间:2018-04-24 | 来源:

   

 

从左至右分别为格非、李敬泽、毕飞宇

 

 

 

 


    明天就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了,昨天下午,在这春天里最美好的时光中,“2018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迎来颁奖盛典。

  2018“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指导,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六届。

  昨天下午3点,来自全国的出版界、文化界大腕云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会议厅。到场的嘉宾,有作家、清华大学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作家、影评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作家、首届春风新人奖得主、同时也是2017春风白金图书奖得主路内;作家、评论家、浙江大学教授江弱水;新生代作家蒋方舟以及各大获奖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责任编辑。

  盛典舞台大屏幕旁的装饰墙,温和而素雅,上面“悦读咏流传”的字样,正是本届春风图书势力榜的关键词。悦读—咏—流传,这是一本书的历程。它在耳目唇齿之间,发挥最为普通又最为极致的意义。读书作为一种行为,在新媒体时代,已经不局限于读,它衍生出更为多元的表述与传播方式。

  也因此,昨天的颁奖礼上,有许多有意思的节目花絮,比如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的京剧念白,又比如钱报记者陈宇浩自己作词作曲然后自弹自唱的民谣。而这些看似是助兴的小节目,背后都藏着获奖图书的线索。在调节现场气氛的同时,以且歌且咏的方式带领大家寻回“阅读”之为“悦读”的乐趣。

  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活动现场的图片与小视频,光本报记者的朋友圈里,总点赞数就超过了百次,而这正是悦读流传的方式。

  在现场近200人的见证下,八项大奖花落各家。

  但昨天最有趣的一幕,要数一个“同框”:格非、李敬泽、毕飞宇三个男人一同站在了舞台上。

  朋友圈里一瞬间被这三个男人同框的照片刷屏了,同时被刷屏的还有“谁领奖?”、“谁颁奖?”、“谁得了什么奖?”

  这三位作家与春风图书势力榜的缘分都非常深。比如格非,他是第一届春风图书势力榜白金图书大奖的得主,同时也是本届的核心评委团成员之一;比如李敬泽,他连续担任了五届春风图书势力榜的评委;比如毕飞宇,也屡次担任春风图书势力榜的评委。

  而前面刷屏的那三个问题的答案是这样的:

  曾为白金图书奖得主的格非,这次担任的是白金图书大奖的颁奖嘉宾。而此次他的颁奖对象,正是五年前为他颁奖的李敬泽。更有意思的是,身为小说家的毕飞宇,此次凭借去年大热的《小说课》拿下了今年的新设奖项“春风评论家奖”。

  这确实是“2018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最出人意料的地方。而对于这场有趣的“身份互换”,三位作家在台上聊起了各自的新体验。

  李敬泽说:“大家都知道毕飞宇是个小说家,受过不少评论家的气(台下笑),现在他终于变成了评论家。格非老师,大家也知道,是作家,也是评论家。我过去一直是评论家,一直是发奖的人,给人发奖和被发奖,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更愿意给人发奖,因为被发奖的人,内心是诚惶诚恐的,紧张的。”

  毕飞宇说:“我内心是高兴的。敬泽过去二三十年,一直在发奖。但其实一直在发奖的人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他写得多好,都容易被人忽视。现在敬泽获奖,我作为读者、朋友,真的特别为他感到高兴。”

  格非说:“两位老师的角色换位,对他们这个年纪来说,也是正常的。我一直想写《左传》和《史记》的评论,听说敬泽也在做。现在毕飞宇成为评论家,这也应该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有一些体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成为作品。我们三个人有相似的阅读经历和方式。恭喜两位这次获奖。”


         

                                                                              钱江晚报